现实与理想有落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0:37   深圳新闻网

  过来人说:现实与理想有落差

  中山大学毕业的李荣(化名)开始了第3个年头的公务员生活,2005年7月,他凭笔试第二名、面试第一名、总分第一的成绩闯进了深圳某市直机关当了一名科员。“老实说,到现在我都觉得公务员是很高尚的职业,只是没当初想得好,还是有些落差。”

  李荣说,除了自己本身对政治感兴趣,当初也是因为公务员稳定的工作和高收入才考的。“第一年拿到手的工资是3800元(现在每月拿到手有5500元),以为有宿舍分,没想到到现在周转房都没申请下来,我还是每个月花着1000块租房子。听人家说公务员年终奖都是万字开头的,没想到第一年把我郁闷坏了,年终奖才1900元,听我在企业工作的同学讲他年终奖有好几万,当时都羞愧死了。”以为天天在办公室里看看文件,到点了就下班,可现实告诉李荣他想得太美了。“加班是经常有的事,特别是单位搞活动。有时为了在领导面前表现一下,还得早到晚退。

  人事局说:

公务员想混日子不容易

  考公务员热的现象,深圳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认为,毕业生热衷考公务员是因为现在就业压力比较大。公务员对毕业生来说还是有吸引力的,比如工作相对稳定、工资待遇有保障,也有不少人有传统的想法,认为公务员好歹也是“官”,代表着身份地位。有人是想当公务员真正干出一番事业,也不排除个别人把公务员作为跳板。

  该名负责人说,现在公务员实行职位管理,无论是职业本身还是社会,对公务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务员淘汰制度正在逐步完善。每年都有不称职的公务员被辞退。”

  该名负责人建议想考公务员的同学们,首先要摆正心态,正确理解公务员这种职业,看看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该名负责人表示,考公务员不是毕业生唯一的出路,社会上有很多行业可能也是自己更好的选择。(记者罗秋芳丁光莹)

  相关链接

  深大今年毕业生4.15%当了公务员

  据深圳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数据:深圳大学2007届本科毕业生有3895人,实际参加就业人数为3727人。而从就业流向来看,在国家机关就业的毕业生155人,占就业总人数的4.15%,比去年增加了50人;此外,有279人选择了事业单位,占就业总人数的7.48%,也比去年增加了81人。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