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毕业生考公务员 不妨先到基层干几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33   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姜澎

  今年公务员考试1∶60的录取比例,并没有使应届毕业生们降低对公务员考试的热情,相反,在本市某高校一份关于大学生择业取向的调查中,愿意选择公务员作为自己就业方向的学生较之两年前有了大幅度增长。对于这种现象,不少高校负责就业的老师表示,支持学生把公务员作为职业生涯的一种规划,但是如果真的想做好这个工作,还是应该先到基层去。

  报考学生逐年增加

  “我们班同学只要没签约的,几乎全去报考公务员了。”这是复旦大学某文科专业应届毕业生小黎的话,记者了解到,在她们宿舍的8名同学中,只有一名没有报考公务员。另一所名牌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小董称,他去参加一个关于公务员资格考试的讲座,发现他认识的法律系和英语系同学全来了。小董说:“我报名的一个公务员岗位录取比例是1∶127,同宿舍同学报名岗位的比例听说是1∶6000。”

  据来自

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统计显示,虽然每年实际考上
公务员
的毕业生人数并没有很大变化,但参加
公务员考试
的学生却逐年增加。

  报考理由有待明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真正因为喜欢而报考公务员的学生为数很少。某高校新闻专业对学生进行的抽样调查发现,学生选择当公务员的理由几乎都是“收入稳定,有一定地位”。

  据华东师范大学一位负责就业的老师介绍,公务员考试对于大多数本科生来说,只是意味着增加一次就业机会,但对于该校文科类专业的大部分研究生来说,却是优先考虑的选择。而对于工科类高校来说,虽然每年走上公务员岗位的学生少之又少,但是每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学生也逐年增加。

  基层锻炼更利职业发展

  应届生不必都去挤公务员考试这条“独木桥”——面对居高不下的公务员报考热,不少长期从事就业指导的专家对大学生们给出了建议:不论是不是有志于从事公共事务管理,先到基层去锻炼也许更有利于职业发展。

  据上海交通大学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刘建新介绍,虽然学校一直鼓励有志于从事公共事务的学生参加公务员考试,但还是希望学生在参加考试前考虑清楚自己的职业定位,不要盲目地追随这样的热潮。她建议,大学生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先去基层锻炼几年再参加公务员考试,这样不论是对公务员队伍建设还是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来说都更有益,事实上,今年公务员招收工作就扩大了基层工作经验者的录取比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