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场答题黄金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7:03   新东方北斗星

  作者:田静

  12月9日一年一度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8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考。经历了几个月来艰辛的备考,本周日便迎来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关键时刻,能否顺利通过这座80万人争抢的“独木桥”,除有效的复习外,临考前几天心态的调整,考场上必要考试技巧的灵活运用,以及考试前一些必备常识均可以增加考试的成功率。

  灵活运用考场技巧

  公务员考试在很大程度上是能力与素质的较量,而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性的考查。下面通过一组数据来分析一下历年国家公务员试题的整体情况,以使我们能有的放矢地找到有效的对应措施。行测试卷的作答时间是120分钟,如果整个试卷是140道题,那么意味着平均每道题的答题时间只有51.43秒,再除去涂卡时间,答题时间不足50秒,这就意味着每道题必须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正确答出。可见,时间紧是公考所有考生都会面临的一个必然。与此同时,尽管行测试题全部采用四选一的客观题,但其难度非同小视,07年国家公务员试题在某种程度上已达到了历史最高的难度。且有专家预测,题目变难是一种必然趋势,其中,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以及判断推理当中的图形推理难度较大,并认为今年整体的难度与往年相比应该是基本持平或略有所上升,也就是说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和图形推理的难度会基本持平,但行测其余部分的难度会有所增加。显然,难度大是公考的又一突出特色。

  那么面对时间短且难度大的

公务员考试,备考时方法的有效性、实用性和速度性就至关重要。做答时不能满足于仅仅会做这道题,而要思考如何快速地答题,也就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寻求正确答案,要想达到如此高的境界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

  1.先易后难,学会放弃,保证100道易题作答的准确性

  一般而言,国家公务员试题量在135到140道之间,以上我们已分析过平均

  一道题的答题在50秒钟以内,且试题难度不一,不乏难题,因此要按部就班地在规定的120分钟内答完所有的题目是完全不可能的,因此要主动放弃“我要把所有题都做完”的心理。那么,在明知不可能做完题的情况下,如何获取更大的竞争力,就需要采取一些灵活的手段,即先做容易、拿手的题,这部分题一般占到100道左右,并保证会做试题的准确率,暂时不去理会难度较大或不熟练的题,待最后有时间时再回过头思考它,若没有时间则干脆放弃。总之一句话:牢牢抓住100道会做的,主动放弃不会做的。

  2.数学部分,计算量大时及时换角度思考

  公务员试卷中数学部分包括数学运算、数字推理和资料分析三部分,对于这部分题,我们必须站在命题者的高度上看待试题。考场上,我们肯定会碰到难题、怪题,此时要抱着这样的心态:既然命题者出这道题,肯定希望我们在一分钟内找出答案,出题的目的就在于考查考生是否具有在一分钟内解决这些题的能力,也就是考查是否具备快速解决看似复杂问题的素质。尽管通过大量的计算可以解决它,但时间远远超出了一分钟,那么此时你就可以放弃这样通过复杂运算解题的方法了,就说明这时你所用的解题方法与命题者所要求的解题方法产生了出入或出现了偏差,就必须换个角度重新思考,找出快速、简便的突破方法,问题便会迎刃而解了。切记,公务员考试中大部分题都不需经过复杂、大量地运算,只有少数试题也只需简单运算就可解决。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