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络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5:43   育路网

  三、我国网络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互联网就像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正随着互联网的推广和普及如火如荼的发展,推动着中国的进步,另一方面由于网络发展机制的不健全,网络法规的不完善,网民素质的良莠不齐致使网络文化的发展并不像我们所期望的那样:一点都不出现瑕疵。网络文化的发展和前进中伴随的一系列问题,人们必须花大力气来关注并探寻出解决的办法。

  (一)网络文化发展的现状

  1、文化形态多样化,网络文化发展势头强劲。

  网络的包容性和交互性为网络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生长环境,为网络文化形态的多样化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随着网络功能的逐步完善和加强,网络文化的发展也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不但原有的传统文化形态得到了传承和弘扬,新兴的网络文化形态也日益丰富起来,为我国文化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网络文化功能多样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网络文化多功能、包容性强的特点,为解决社会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另一条有效的途径。网络文化的民意汇集功能使平民能够通过网络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意愿、看法,这个更加广阔的交流平台提供了一个收集信息、解决问题的捷径。网络文化的形成从某一角度来说对社会和谐发展起了促进作用。

  (二)网络文化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1、知识产权受到严重的侵犯。

  由于网络处于一种虚拟状态,因此知识产权的维护受到了极大的挑战。网上大量的音乐、书籍、杂志多是免费的,没有支付版权费。网络文本的可复制性也致使知识产权的维护成为一大难题,而目前关于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也时有发生。

  2、“恶搞”成时尚,虚假信息泛滥

  由于人人都可以参与,门槛低了,文化的质量就难以得到保证。假消息充斥网络,网络游戏凶杀暴力非常突出、低俗恶搞流行,网络色情泛滥……这些已经成为阻碍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绊脚石。恶搞一词甚至成了2006年最流行的十大词汇。恶搞中最著名的就是《闪闪红心——潘冬子参赛记》,将一部反映革命的片子搞成参加流行歌手大赛,足见其低俗。

  3、反动势力的干扰破坏、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渗透

  美国的奥尔布赖特有一句话,“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办法”。像奥尔布赖特这样的敌对势力境内外都存在,他们随时想着如何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干扰破坏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据统计,在境外有2000多家反动的中文网站,里面有xxx、民运分子,这些中文网站背后有强大的经济支持和推动。这些都对国家安全存在着潜在的威胁,所以更是要加强对网络文化建设的管理。

  4、网络技术落后,跟不上发展的需求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九成五的用户都是采用美国微软的窗口系统,中国使用的大部分芯片也从美国生产的。例如英特尔及国际商业机器(IBM),这一现象不但不能促进网络文化长足健康的发展,而且使得我国的网络信息安全缺乏保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