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务员口述:每一天工作压力都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1:46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最初考这个职位的时候,我就知道有可能会被分到比较偏远的地方。在分配去这个岗位之前,领导曾经给我们几个新招的公务员开了一个小会,大概意思是年轻人要到基层锻炼,在基层可以学很多东西云云,就这样把我分到了现在这个地方。

  虽然已经有了一些心理准备,但刚来到新单位的时候,我还是有些失望,办公楼只是二层小楼,办公设施也很简陋,所处的位置非常偏僻,附近一点都不繁华。毕竟我是研究生毕业,从上百个人里面考上的公务员,但现在就分到这样一个地方来工作,我当时心里确实比较郁闷。

  很多人可能认为,基层的公务都是些小事,所以工作很好干,但我在基层工作一年的感觉是,越是家长里短的事越不好管。我们基层公务员每天都要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所谓百姓利益无小事,每天都是东家长李家短的事情一大堆,都需要我认真去处理,其中遇到一些突发或者紧急事件,就更需要很谨慎地对待和处理。有一次,我中午趴在桌上午睡,有个电话打来,我懒洋洋地没接,结果差点耽误一个很重要的事,被领导很严厉地批评了。

  谈到工资待遇,大家也许会说,公务员即使工资低一些,但是有灰色收入啊。就我个人而言,基层公务员工资低不用说了,至于灰色收入什么的,都是从来没有的事。

  工作刚上手,就接到通知说新同志要参加业务培训,接下来还要资格考试。本来我以为,离开学校之后就永远和考试说再见了。前辈们告诉我,接下来还有各种名目的考核,公务员几乎和学生一样,都要久经“考”验。其实,从我参加工作第一天起,每一天我都感觉压力很大,工作也很忙,其辛苦程度,不比考公务员时低。朝九晚五只是理论上的,写总结写报告应付接待任务,经常回家都要八九点。

  工作一年了,最大的苦恼就是,不知道我还会在这个岗位上干多久,不是我讨厌这个岗位,但我总不想一辈子都在这个最基层的岗位上打持久战啊。所以我现在每一天工作都特别努力,希望自己能多干出点成绩来。

  当然,工作了一年,就像领导曾经说过的,在这个基层岗位上我真学到了很多东西。一年前我还是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学生,虽然是研究生,但对于现实生活和工作却了解不多,一年下来了,我感觉到我在各个方面都成熟了很多。确实,越是基层的地方,越锻炼人。

  一句话,从业一年,有苦恼,也有乐趣,毕竟我喜欢公务员这份工作。现在我常常对自己说,凡事都要多一点肯定,少一点否定,毕竟年轻。年轻,什么都有可能。

  讲述人:某基层单位小刘

  本报记者 李萌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