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基础:面试实例详解(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4:27   中公网

  一、注意事项

  1. 应试人员提前30分钟到指定候考室集中,并进行面试顺序抽签。

  2. 面试主考官宣布面试开始,工作人员按顺序引导应试者入场。

  3. 应试者到位后,主考官向应试人员宣读导入语并简要交代面试规则、注意事项等。

  二、面试环节

  导入语:

  你好!首先祝贺你顺利通过了笔试,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试。请你来,是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谈,增进对你的直接了解。我们会问你一些问题,有些和你过去的经历有关,有些要求你发表自己的见解。对于我们的问题,希望你在认真思考后实事求是地回答,尽量反映自己的实际情况、真实想法。在后面的考核阶段,我们会核实你谈的情况。对于你谈到的个人信息,我们会为你保密。面谈时间为30分钟左右。

  你可以先放松一下,不必紧张,回答时,请注意语言的简洁精练。好,现在就让我们开始(稍微停顿一下)。

  1. 在西部大开发中,有人认为最缺乏的是人才;有人认为最缺乏的是资金;有人认为最缺乏的是观念的更新。你认为在西部大开发中,最缺乏的是什么?为什么?(20分)

  出题思路:

  智能性问题,考查考生综合分析能力。西部大开发过程中,人才、资金、观念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比较缺乏的因素,无论考生选择何种因素,只要能结合自己或社会上的情况,自圆其说,并有说服力即可。

  评分参考标准:

  好:对于自己的选择,能结合自己或社会的实际做出论证;论点鲜明,考虑问题有深度且有独到的见解,言之成理即可。

  中:对于自己的观点、论证、说理基本可行,能自圆其说。论据充分,论证严密。

  差:对于自己的观点、论证、说理不充分;考虑问题没有深度、泛泛而谈、言之无物。

  2. 如果你是单位的考勤人员,有个领导最近经常迟到,你该怎么办?(15分)

  出题思路:

  情境性问题,考查按规则办事的意识。考查考生能否坚持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能否按章办事。处理问题是否合理。

  评分参考标准:

  好:能坚持按章办事,能让人自觉遵守规则,不损害单位制度;能及时提醒他人也按规则办事,处理问题不生硬。

  中:能按章办事,但不能妥善处理问题,缺乏技巧,使人不能自觉遵守规则。

  差: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或区别对待,不按规则办事。

  3. 假设你是某高校一名教师,近期将从韩国来30名学生参加一个汉语学习短期班,为期3周。学校决定让你来安排此次培训班,你打算如何做?(15分)

  出题思路:

  情境性问题。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通过考生对此题目的反应来判断考生是否具备上述能力。本题结合考生年轻、希望全力负责或承担某项工作的心态,为他们提供了一次机会。可从他们在短期班到来之前所做的准备与规划中,考查出他们计划的预见性、组织的缜密性和协调的艺术性等各方面的水平。

  评分参考标准:

  好:考生有表达的欲望,态度积极,并能从课程、师资、场所、活动、食宿、接送班车、签证、机票等的组织协调方面,做较为深入的表述。思路清晰,计划周密。

  中:考生有表达的欲望,并能够抓住大的环节,表现出一定的组织能力,但在计划方面,缺乏预见性,忽略某些具体但不容忽视甚至可能造成混乱的细节。

  差:考生表达欲望不十分强烈,某些重大环节在表述中被忽略掉,一些细节重复表述,明显缺乏基本的计划与组织协调能力。

  4. 请用3分钟左右的时间谈谈你过去的一些学习和生活的经历,以及你为什么报考这个职位?追问:这次有很多人报考了这一职位,你认为与其他人相比,自己有什么优势和不足?(10分)

  出题思路:

  背景性问题。考查其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初步了解考生的基本情况,以便为以后的提问收集资料。考官可根据考生回答的具体情况进行追问,同时要尽可能地让考生多表现自己。

  评分参考标准:

  好:表达清楚,客观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

  中:表达比较清楚,动机与拟任岗位匹配,但知识结构及经历与岗位要求有差距

  差:表达不清,动机、条件与拟任岗位不匹配。

  5. 假如你在毕业前一年就已经联系好一个你非常想去的工作单位甲,并从知识、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但毕业时却由于其他原因未能如愿。在这种紧迫的情况下,你又通过艰辛的努力联系了一个相对清贫和内心并不情愿从事的工作单位乙,并为此做出了郑重承诺。就在即将签署协议之前,一年前联系的单位甲又同意接收你,假定你决定仍到单位甲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办?(10分)

  出题思路:情境性问题。考官给考生制造突发性意外情景,考查其面对压力的应变能力。

  评分参考标准:

  好:客观、诚实,很快找到应变措施予以弥补,并采取有效办法沟通协调、取得谅解。比如,推荐与自己条件相仿的同学以弥补单位乙的损失。

  中:知道承担责任,但不能很快找到解决的途径或办法不够有效。

  差:不能找到补救措施,或不负责任一走了之。

  6. 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 (20分)

  评分参考标准:

  (1)能理解他人的意见,答其所问。

  (2)口齿清晰,表达流畅。

  (3)内容富有逻辑性,用词准确恰当、有分寸,具有说服力。

  评分说明:此部分不单独设题,考官以考生回答上述所有问题时的实际表现,依据评分参考标准为其打分。

  7. 举止仪表。(10分)

  评分参考标准:

  (1)考生的身高、体态符合规定的职位要求。

  (2)穿着打扮得体。

  (3)言谈举止符合一般礼节。

  (4)没有多余动作。

  (5)内在素质较高。

  评分说明:

  此部分不单独设题。

  结束语:

  考官从考生进场开始,依据评分参考标准结合对考生的观察对其打分。例:我们的面试到此结束,成绩将在5分钟后公布,请你到等候室等候。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