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通过技巧:有关控制自我情绪的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1:43   中公网

  以上各种类型的试题,均为考官直接给考生施加压力的问题,在面试的过程中占据很大的成分值,另外,注意此类问题结束后,考官还会设计一个考生被误会、曲解的情况,来考察考生在面对否定与反对时,如何控制自我,进行说服解释的能力。

  (1)我们这次面试主要是想更具体深入地了解你各方面的情况,从今天你所表现的情况来看,就你所说的内容而言,结果是不错的,但凭我们的经验,现在的大学生往往是会说的不会做,会做的不会说,我们看你大概也有这种夸夸其谈,不够脚踏实地的特点,我没有说错吧?

  出题思路:情境性问题。设计一个考生被误会、曲解的情况,来考察考生在面对否定与反对时,如何控制自我,进行说服解释的能力。

  评分参考标准:

  好:镇定自若,能客观冷静地分析自己的优缺点,从容地回答问题并消释考官对自身的怀疑。

  中:神情有些紧张,但基本能组织语言为自己澄清与解释,说服考官。

  差:非常紧张,虽极力辩白却又没有说服力;或违背事实向考官承认自己实干精神差,今后一定努力改正等自我否定的话语。

  (2)在你报名之后,我们曾经从侧面对你的情况进行了了解,有人反映你的道德品质有点问题,曾经在考试中有作弊行为,只不过未被当场发现而已,是这样的吗?

  出题思路:有意给考生施加一个虚拟情境,能使考生感到愤怒,受侮辱,欲考察考生如何应付这类刺激较强、使人易于产生情绪反应的局面,如何对付与己不利、无中生有的谣言等。

  评分参考标准:

  好:镇定自若,情绪稳定,能冷静地分析所面临的问题、情况,向考官们澄清事实。

  中:情绪稍波动,而后能控制住,稳定下来,平静地向考官解释清楚。

  差:情绪激动,极力否认,争辩等。

  (3)我们必须慎重考虑是否录用你的问题,因为我们感到你对这一职位缺乏足够的诚意,听说你已经同时应聘了好几份工作?

  出题思路:本题所设计的是一个虚拟情景,为的是考察考生在处理有关自身不实甚至诽谤性事件时自我控制、冷静分析处理的能力。

  评分参考标准:

  好:情绪稳定,冷静地分析问题,作出解答,能化不利情境为有利情境。

  中:有情绪化的表现,而后能控制住,作出较为合理的回答。

  差:情绪激动,极力辩解,语无伦次。

  (4)我们看过你的有关文字材料,根据材料中所描述的情况,当时我们认为你的条件很不错,可从今天面试的情形看,你的表现并不出众,远非材料上描述的那么好,我们听说在高校中有这样一种情况:只要和班主任或辅导员的关系好,一般毕业鉴定都会被写得很好,你是否也属于这种情况呢?

  出题思路:本题通过一个压力情境,考察考生在处理压力、不利情形以及负面评价时所表现出的情绪稳定性。

  评分参考标准:

  好:情绪平稳,能客观正确地评价自己以及当时面试的表现,既有自信,又不过分提高自己,且对考官的发问能作出较从容与合理的解释。

  中:情绪略有些紧张,对考官的提问尚能作出合理的解答。

  差:情绪很紧张,语无伦次,回答没有条理。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