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见闻:工作速度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1:34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火暴的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吸引千家万户眼球的社会热点。这样一次参与面广、关注度高的考试,能不能做到公平、公正?1月11日,省人事厅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事特邀监督员、考生家长以及新闻媒体记者,走进公务员考试阅卷点,进行现场观摩。

  今年,省、市、县、乡公务员四级联考报名人数创下新高。网上成功报考的人数为9.69万人,实际参考人数8.7万人。报考的职位共有4040个,平均录取比例达到了21.5:1。

  在进入阅卷现场之前,省人事厅的工作人员给每人发了一张通行证。因为,阅卷现场已实行封闭式管理,每一个工作现场,都有武警值守大门。据了解,这里已有纪检监察人员进驻现场全程监督,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监控,所有阅卷老师和工作人员进出扫描和阅卷场所均不能携带通讯物品。

  观摩团首先来到扫描区和机读现场,只见一台特制的高效扫描仪工作速度惊人,一份份答卷被扫描进电脑。考试公共科目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采取光电阅读机直接对答题卡扫描评分。而《申论》试卷,则是网络评卷。计算机会自动隐去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个人信息。试卷的每一部分,均由两名老师评阅,判分误差在规定比例以内的,计算机自动取其平均分。超过比例的,系统自动将该题发到专家组进行终评。每位考生的试卷至少有8位老师参与评分。

  记者在《申论》阅卷室看到,数百台电脑分成A、B两区排开,一百余位阅卷老师端坐在电脑前,现场悄无声息。每个区域,都有一位专家组组长通过计算机对全场阅卷工作进行实时监控,只要轻点鼠标,立即能调出各位老师的给分情况。“如果给分太快,没有达到规定的评卷时间,电脑会自动拒绝。”据悉,此次参加《申论》评卷的137位老师,分别来自南昌大学、江西财大和江西师大。他们全都具有讲师以上职称,且大部分有过评卷经验,其中有30位参加了近两年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申论》评卷,有22位已连续5年参加我省四级联考《申论》评卷。

  看到这些,考生家长李晓东对记者说:“我小孩参加考试前,周围很多人认为公务员考试‘考的是关系’。今天来到阅卷现场看了以后,感到这样的阅卷很公平公正。我非常满意,非常放心。”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孙一先则表示,公开透明非常重要,这关系到能否为国家选拔到优秀的人才,能否公正对待每个考生。整个阅卷工作科学、规范,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

  本报记者宋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