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种“考碗族”--三位大学生谈报考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5:4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15日电(记者常亦殊、刘毅非)2008年新年伊始,当大多数人都沉浸在庆祝新年的欢乐气氛中,吉林大学学生李英正开始新一轮紧张备考。虽然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结束,但河北、江苏、天津等地的公务员考试在即,她还有好几场“硬仗”要打。同李英一样,她身边的不少同学也加入了公务员考试大军,成为“考碗族”。

  据统计,2007年12月,有64万名考生参加了国家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务员考试。“考碗族”的日益壮大,不禁令人忧虑,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当“考碗族”?成为公务员真的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吗?

  专业“考碗族”:就业压力下的无奈选择

  李英称自己是专业“考碗族”,为了“考碗”她放弃了考研,也不忙于赶赴各种招聘会。

  “现在,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准备公务员考试,这可能有点‘破釜沉舟’的意味。但如果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奔波于各个招聘会,就会分散精力,到头来得不偿失。这是有前车之鉴的。”她说。

  那么,“考碗”是不二选择?李英的答案耐人寻味。“去‘端公家饭碗’‘吃皇粮’这些想法可能有些‘守旧’,但在目前的就业压力下,我觉得很实际。”

  虽然李英的专业是热门的传媒类专业,但她并不看好自己的就业形势。“以前我也觉得自己专业的前景好。但后来我发现,其实它徒有‘名声’,这个职业不仅工作辛苦,竞争还很残酷。虽然当公务员也一样没有‘钱途’,但它起码能给我稳定的生活。”

  而李英父母的支持,更坚定了她的“考碗”志向。李英出生在吉林省长春市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当地的公务员,母亲则为三家个体户做兼职会计。

  父母工作待遇的差距,让李英向往成为“公务员”。她说:“爸爸工作不忙,工资照发,逢年过节还有福利,而妈妈经常从早忙到晚,不仅福利指望不上,还常被老板拖欠工资。这样看来,公务员是份不错的工作。”而父母也一直希望她能成为公务员,“他们觉得公务员工作安稳,适合女孩子。”此外,李英还觉得去外企等待遇好的单位会经常面临竞争和淘汰,相比之下公务员队伍中的竞争压力小一些。

  而为了公务员考试,李英已花费近千元。“过两天去外省市参加考试,还得花更多钱。不过,只要能考上,再多的苦也不白吃,再多的钱也不白花,毕竟工作是关系到一辈子的选择。”她说。

  业余“考碗族”:求职路上的被动选择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应届毕业生刘可的“考碗”经历则“潇洒”得多。

  “没有认真复习,只买了些题做做。”刘可将自己去年的“考碗”经历戏称为“蜻蜓点水”。她说:“其实我对当公务员没多大期望。这不是我的唯一选择,我只不过想给自己提供更多机会。再说,公务员考试就好比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如果我真能挤过去,那真是‘天上掉馅饼’的事。但即使没有,我也无所谓,全当为自己积累经验了,据说不少大企业招人,就是参照公务员考试的模式出题。”

  而除了“考碗”,刘可还为自己报考了研究生、托福、GRE及法律专业相关认证考试。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宣讲会、招聘会。“多个机会多条路,再说,不努力尝试,就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她说。

  不过这些尝试也让刘可花费了不少精力和财力,每天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泡在自习室是刘可的家常便饭,而报名费、资料费等高额的求职成本也让她吃不消。为此,刘可感到很茫然:“不知道自己的付出什么时候才能有回报,为能得到好工作,我已使出浑身解数,我觉得自己很被动,有些力不从心。”不知如何选择,如何取舍,使刘可觉得自己的求职路更加漫长。

  理性“考碗族”:职业理想与“皇粮”无关

  还有一部分人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而不经意间加入了“考碗”的大军。对他们来说,吃不吃“皇粮”无所谓,重要的是找到与自己专业和兴趣爱好相符的工作,这些人相对也比较理智。

  张筱玉去年毕业于北京一所知名外语大学的西班牙语系,她希望找到一个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来学以致用。西语作为稀缺人才,几大部委每年都会到他们学校招不少人,但是在公务员“凡进必考”原则的影响下,考试这一关是必须通过的。她说:“我和许多同学都属于不经意间加入了所谓的‘考碗’大军。其实对于我们而言,考公务员已经不单单是个饭碗问题了,它只是我们实现自己职业规划的一步而已。拿我来说,到商务部工作是我的理想,但绝对不是唯一选择。”

  在去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张筱玉以2分之差与商务部的公务员职位失之交臂,她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现实,毕竟进入商务部是她的梦想但不是唯一的选择。如今她在北京一家大型媒体从事着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并积极申请派驻国外的机会。工作后她对“考碗”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她说她不会再为了考公务员而考公务员,她认为实力和兴趣才是衡量是否适宜从事某项工作的标准,她对自己现在工作和生活的状态都感到很满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