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注意六细节:切忌伸出“一阳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55   《北京考试报》

  公务员面试即将开始,北京华图培训学校老师于洪泽提醒大家,备考时要注意着装、举止、表达等六方面细节。

  着装:人衣合一

  面试时,于老师建议大家穿正装,但不一定是昂贵的西装。那些在平时以穿休闲装为主的考生要注意了,忽然在一个很严肃的场合里穿西装,可能有些不适应。所以,于老师建议大家提前一周穿西装,以适应一段时间,做到人衣合一。另外,衣服搭配要符合商务礼仪规定。面试时最好穿深色的皮鞋和袜子,切不可穿白袜子。因为坐在椅子上时,裤脚上翘,白袜子露出,在礼仪中是极不礼貌的。

  手势:杜绝“一阳指”

  有的考生回答问题时,不自觉地伴有一些手势,但考生要切记,不可伸出食指指指点点,也就是杜绝“一阳指”。

  举止:大方得体

  举止方面大家要大方得体。可利用备考这段时间,通过靠墙练习站立姿态,也可模仿解放军战士的齐步走练习走姿。

  表达:清晰、连贯

  在面试时,大家要用清晰、连贯的普通话表述自己的观点。大家要根据自身情况注意区分字的发音,比如,有的考生黄、王(音)不分,有的考生肉、又(音)不分,有的考生鲁、如(音)不分,有的考生前鼻音和后鼻音不分,有的考生平舌音和翘舌音不分。在表达语速上,不可像机关枪一样快,节奏要适度。

  问候:简洁有礼貌

  进入面试考场后,开始答题前,要有简洁的问候语。考生要注意,和考官打招呼时要有礼貌,不要过分谄媚。比如,18号考生可这样问候考官:“各位考官,下午好,18号考生前来接受考官面试。”面试结束后,可以用“谢谢各位考官的指点,我今天收获很大”的话语来结束。

  答题立场:我是一名公务员

  有的考生答题时,仍把自己摆在学生的位置,这是非常忌讳的。切记,答题时,要时刻把自己当成一名公务员,从公务员的立场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仅对“你对公务员职业有何理解”、“假如你是一名公务员,你该如何处理某件事”等题目,要从公务员角度回答。即使题目中没有明确提示“假如你是一名公务员”,也要立足于公务员这一职业来答题。(北京考试报:刘海燕/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