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应对国家公务员面试的三个必须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1:09   华图公务员

  作者: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面试教研室 焦石

  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和部分省、市、自治区的公务员面试帷幕即将拉开,许多在公务员考试笔试阶段脱颖而出的考生马上就要在这个新的考试平台上再次展示自己。那么,如何更好地把握住这次有可能是决定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机会,再次在面试中拔得头筹,将是每一位已经脱颖而出的考生需要认真对待和思考的问题。在此,我仅谈一下自己粗浅的认识供考生们参考:

  一、必须知道招考单位要从面试中了解我们什么

  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面试是一种特殊的考试活动,它的主要目的是测查和评价应试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借助这样的考试活动,考官们要为招考单位挑选最适合招考单位某一职位的相对优秀的人员。既然是这样,我们就必须要知道,我们在哪些方面表现突出,考官们才会欣赏我们,并会给我们打高分。而这就涉及到了考官们试图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我们的一个主要方式:设置观察要点。观察要点大致包括:举止仪表,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自我情绪控制,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言语理解与表达,综合分析等方面。而这些观察要点均有不同的权重与更细致的操作内容。正因为如此,我们就有必要在应试之前按这些观察要点来快速地修正我们的言行,提高我们的基本能力,尽量使我们的表现接近这些观察要点的要求。在此,我要特别提醒每一位考生:虽然观察要点的权重不同,但我们却哪一方面都不能忽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在许多大的方面都给考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却在某些小细节上出了纰漏,最终会令我们遗憾。所以,我们要针对每一个观察要点严格地、高强度地训练自己,哪怕是我们最司空见惯的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都要从公务员的角度去认真地加以规范。

  二、必须知道招考单位可能要用什么方法考我们

  考官们了解考生的观察要点大多要借助面试全过程来加以落实。那么,我们就必须要知道,招考单位如何考我们?他们常用的面试类型有哪些?一般说来,常用的面试类型大致有三种: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非结构化面试。用通俗的语言来讲,结构化面试就是标准化、规范化面试,其他两种则是不十分标准、不十分规范的面试。而结构化面试最大的特点,就是在面试题目、实施程序、评价标准、考官构成等方面都有统一、明确的要求。2008年,许多招考单位在招考公告里都明确指出采用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进行面试。鉴于此,就要对结构化面试的诸多题型给予格外的关注。一般说来,招考单位在进行结构化面试时,大多采用如下题型来考察考生:即问答法、情景模拟法、答辩法、演讲法、无领导小组讨论法、文件筐测验法、串词连句法等。在这些题型中,前五种是经常被招考单位用到的。

  三、必须知道我们在面试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既然面试是一种特殊的考试活动,我们就必须在面试前做好应对准备。古人行军打仗讲究厉兵秣马,我们应当以此警示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面试也是在打一场人生路上的一次特殊战役。所以,我们也要“厉”好我们的“兵”,“秣”好我们的“马”。我们可从如下几方面“厉兵秣马”: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知道,公务员考试是分两个阶段进行的,即先笔试,后面试。试想,在笔试上我们下了多少功夫啊!在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几十万人中,我们打了第一阶段战役的胜仗。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果,除了我们十几年的知识积累,除了我们做了数不清的试题之外,可能还与我们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分不开。而现在,又一次战役吹响了冲锋号,我们肯定不会松松懈懈地上阵吧?二是要多看一些面试试题。无论是各家出版社出的面试专著,还是网上不时下载的各地面试真题,我们都可以借鉴一下。俗话说,见多识广,只有见得多了,我们才能够从中发现规律性的东西。三是要参加一些模拟训练。如果条件允许,参加一些质量高、信誉好的专门培训机构组织的面试辅导班,效果应当是不错的;如果条件不允许,也要在当地向你信得过的有关专家请教一下。四是要掌握一些必要的应对方法。诸如临考前要做哪些准备?进入考场后要注意哪些事项?特别是针对考官的不同面试题型,要努力找出破解各类试题的应对方法。比如,有些试题需要我们联想,有些试题需要我们辩证思考,有些试题需要我们深挖主题。而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广见识、多练习的过程中去悟出其中规律性。

  说出这些粗浅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