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频繁出差男朋友戏称我是“空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4:25   中国青年报

  要说这一年,我的幸福指数和成就指数是很低的,猛地一看基本就是零度水平。头三个月,我整整看了三个月的旧文件,看得眼冒金星、头痛欲裂;接下来半年,我变成了空中飞人,被单位一再派到外地去工作,别人问男朋友我的职业,男朋友面无表情地说:空姐!我被安排在单位的宿舍住,30平方米一居室,朝北,坐落在一栋上世纪50年代的老房子里,而且是和另外一个女孩合住,我俩常常自嘲说:都可以管这间房子叫阿姨了。

  如果说还有一件让我觉得很开心的事情,那就是我被派出国参加会议了。当得知这个消息时,我兴奋极了,打电话给老爸,他也自得地说:“看我帮你做的决定多英明,你们单位福利真不错。”老爸在老国企待了一辈子,每次出国考察都相当于一次慰劳大家的福利旅行,他认为我的出国也是如此。直到办手续我才知道,原来我参加的这次会议是属于初级人员的一次工作交流,我要一个人去某国,而某国的官方语言不是英语。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出国,我唯一会的外语就是英语。

  那时,一个比我早两年来的前辈安慰我说:“我们当年都是这么过来的,如果你自己能应付这样的会议,以后的国际交流培训就都没问题了。”我真是晕倒,这种培养方式太粗放了吧。

  根据参加国际会议的有关要求,我乘坐深夜的航班出发,到达时是对方时间凌晨2点,我一个人拖着大行李在语言不通的异国折腾到凌晨4点才到酒店,8点半开始开会,如此又在酒店开了1天半的会,会议结束当天下午去机场,坐晚班航班回国了。回来后老爸问我:“某国啥样啊?”我说:“不知道,反正酒店和国内的一样。”

  同学聚会说起各自工作感受,大伙都说:“你不会是毕业没找到工作,就骗我们是公务员吧,怎么和想象的那么不一样?”是啊,何止大伙,我也常想,现在这个让我整天出差、工作繁多、工资很低、福利很少的工作除了稳定外,还有什么能说明它是一份让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公务员工作?

  如果让我回头再说这一年,有些事情真的不是当时看上去那么无所谓:

  阅读三个月的旧文件使我对工作来龙去脉清清楚楚,比处长预想的早了半年就可以承担处里的业务工作,直到现在我忙得脱不开手时,才体会到当初可以有那么长的时间来学习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高频度的出差让我迅速和各方面建立了联系,了解到基层一线的实际工作情况,每当我处理事情时,拿起电话就知道电话那端那个人是什么性格,该怎样去协调沟通。

  一个人忐忑不安地出国参加会议,最后顺利完成任务,大大增加了我的自信心和经验值,也为我今后学习和借鉴国外经验打下基础。每当我告诉外企工作的同学,某个项目在国外是怎么回事,我们现在设想这项工作今后该如何发展时,她都诧异我的思路如此开阔和创新。当然,我知道在她心里,公务员或许应该是一副出土文物、迟缓落伍的样子吧。

  这就是我的公务员元年,和很多公务员一样,和很多人想象的不太一样。现实中,公务员的工作程序很多、层级很严、一项政策要经过反复推敲,确保出台时不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公务员的工作不追求标新立异,更多的是沟通、协调和配合,我们负责的不是宏图伟业,而是让整个社会井然有序地良性运转;公务员有职业性的严谨保守,却绝非面目可憎、一口官腔。我的体会是:它就是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而已,你去努力,然后获得报酬,学到本领。如果你预期很高,它会让你失望,如果你预期很糟,它会让你惊喜,无论怎样,它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