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首次面向村干部公开招考乡镇机关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11:19   中国青年报

  在远离镇上的村里当了8年村主任助理后,今年10月下旬,雷春晖拿到了她生平最丰厚的一笔工资。这让妈妈不由得连声叫好。

  让母女俩“总算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的,倒不仅是因为这笔近3000元的工资数额远远超过以前,更重要的是,这笔工资意味着这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和吉镇岭甲村的大学生村官从此脱离聘用制,跨入公务员序列。这是雷春晖当上乡镇公务员以后的第一笔工资。

     今年,广西首次拿出300个乡镇机关公务员职位,专门面向全区的村干部进行公开招考。尽管这次招考对象并非只限于大学生村官,但在招考过程中,大学生村官优势尽显。最终,300名优胜者中,大学生村官有263名,占了近90%。雷春晖便是这批幸运儿中的一个。

  招考特定面向两类村官:一类是年龄在40周岁以下、学历在中专(高中)以上的村支书或村委会主任,另一类便是服务期满三年的大学生村官。年龄和学历的要求,一下使前一类符合报考条件的村官人数大大减少。

  “这样的招考我真的期待很多年了。”28岁的雷春晖说。

  对于公务员招考,雷春晖其实并不陌生。每年全自治区统一招考公务员的时候,父母几乎都要鼓动她备考。但在这种招考中,要跟大批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其他符合报考条件的人竞争,这些成天窝在村里、已经疏远课本好几年的大学生村官根本没有优势。据悉,广西每年只有极少数的大学生村官能够借助这条途径当上公务员。

  自2001年当上岭甲村的村主任助理,有一度,雷春晖对自己的出路感到迷茫。不过她始终抱定一个想法:没有出路的话,大不了外出打工。直到看见今年这次面向村干部的招考消息,她意识到,“这是一次很重要的机会,很好的机会,我不能错过。”

  认真看书备考的雷春晖到了考场,发现摆在眼前的试卷完全出乎意料。考题非常“实战”,“从我们的工作实践出发,要靠平时的积累,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善于总结,不靠看书。”

  她记得有一道题是:如果你是村委会主任,村里要收缴“新农合”,但村民们各有各的想法,迟迟收不上来,而上级又压着进度,你会怎么做?

  据称,组织部门此次命题的原则便是“要让干过的会考,干得好的考得好”。经过笔试和面试,雷春晖最终被录用。雷春晖后来了解到,在这批被录用的263名大学生村官中,有些人干的年头比她还长。

  来自区党委组织部的数据表明,广西从1998年试点招考大学生村官,至2007年共招录9000余名大学生村官。其中,有5000多人已经通过自主就业、推荐就业、进入事业单位等各种渠道解决了出路问题。此次录用的263人,便是从剩余的3000多人中挑选出来的。

  不过,据区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现行政策鼓励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期满后自主择业,“考公务员毕竟不是主渠道”。

  此次让大学生村官们意想不到的机会,其实来自广西今年上半年启动的一次大规模、多层次的面向基层的干部选拔。此间舆论认为,这次选拔已经隐约勾勒出一条人才从基层向上流动的渠道和路径:从村干部中选拔300名担任乡镇机关公务员,从村支书中选拔100名担任副乡长、副镇长,同时,从乡镇党委书记中选拔30名直接进入区直机关担任副处级职务。

  区党委组织部部长陈向群表示,这次公开选拔就是要实实在在地改善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从干部结构上加强党政领导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进一步树立“重视基层、关爱基层”的用人导向。

  雷春晖因此享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礼遇”。今年10月,她生平第一次踏进区党校的大门,和其他被录用的乡镇公务员一起接受培训,有“高级别的领导、学者面对面地给我们授课”。而且,从报考到笔试、面试直至培训,全程免费,所有费用均由财政解决。

  来自区党委组织部的消息称,这样的招考明年还会继续,只是人数有待进一步调研确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村官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