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卷(四)及答案(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5:14   中公教育

  第五部分  常识判断

  (共25题,参考时限10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116.自2009年1月1日起,我国对外资企业和外籍个人统一征收(   ),从而彻底结束了我国对内外资分设税种的历史。

  A。房产税                            B。企业所得税

  C。增值税                            D。消费税

  117.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其中少数民族占全国人口的8%左右。请问下列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少的是(   )。

  A。高山族            B。苗族          C。回族          D。壮族

  118.(   )被人们称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他是(   ) 国人。

  A。阿尔维尔  法                      B。顾拜旦  英

  C。阿尔维尔  美                      D。顾拜旦  法

  119.民谚有“础润而雨”的说法,作为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宝贵劳作经验的总结,它的主要科学依据体现在(   )的变化通过“础润”的形式表现出来,从而预示着天气的变化。

  A。温度          B。湿度          C。气压          D。风向

  120.“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近代著名人士(   )的豪言。

  A。林则徐            B。康有为            C。苏曼殊           D。谭嗣同

  121.某企业与工人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约定在3年内按现行工资水平付给工人工资。此后3年内,企业所在国发生了通货膨胀,并且企业经常以各种借口缩短中午休息时间。企业在3年经营当中获取了超过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更高的利润,那么该企业超出其它企业的利润的来源是(   )。

  A。一部分工人工资与绝对剩余价值

  B。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

  C。一部分工人工资和相对剩余价值

  D。一部分工人工资、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

  122.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将(   )。

  A。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B。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刺激消费                      D。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123.甲对乙新换的手机爱不释手,听丙说是进口高档手机,便主动以4000元购买。但事后确认该手机其实是国产普通手机,市场价仅1000元,若甲反悔,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是甲主动要求购买的,买卖合同有效

  B。乙欺骗了甲,买卖合同无效

  C。甲存在重大误解,买卖合同可以撤销

  D。丙欺骗了甲,买卖合同无效

  124.张某担任某上市公司董事期间,半年内买卖该公司的股票获利200万元。该200万元应当(   )。

  A。归张某所有                           B。归该公司所有

  C。归张某和该公司共有                    D。由证监会没收

  125.2009年1月27日至2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展开了主题为(   )的欧洲之行,出访了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A。破冰                          B。合作

  C。信心                              D。共赢

  126.行政处罚由(   )的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A。违法行为人住所地                  B。违法行为人经常居住地

  C。违法行为发生地                    D。行政机关所在地

  127.验钞机上发出的光能使钞票上的荧光物质发光,电视机的遥控器发出的光可控制电视机,对于它们发出的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它们发出的都是红外线

  B。它们发出的都是紫外线

  C。验钞机发出的是红外线,电视机遥控器发出的是紫外线

  D。验钞机发出的是紫外线,电视机遥控器发出的是红外线

  128.甲、乙两人同时观看同一场相声晚会,甲在家中通过电视看现场直播,而乙是在现场观看,甲家距电视台30公里。问:甲、乙谁先听到演员的声音?(   )

  A。甲先听到                      B。乙先听到

  C。同时听到                          D。无法听到

  129.病人在医院里做检查常使用的“CT”技术,其术语是指(   )。

  A。脑电图检查                                B。计算机断层扫描

  C。放射断层摄影                          D。磁共振显影

  130.下列诗人中,以边塞诗著称于世的是(   )。

  A。曹操                          B。岑参

  C。李白                          D。陆游

  131.公共用品的私人供应失灵是由于(   )原因造成的。

  A。公共用品都是被集体消费   

  B。对公共用品的消费有排他性

  C。消费公共用品的免费搭车现象   

  D。公共用品的成本过大,收益过小

  132.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与公民享有劳动权相对应的国家义务不包括(   )。

  A。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

  B。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

  C。国家应当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练

  D。国家应当为每个失业的公民提供工作岗位

  133.下列情形中,构成诬告陷害罪的是(   )。

  A。王某为排挤竞争对手,便捏造同事包养情人并匿名举报,使曹某失去晋升机会

  B。姜某捏造“文某明知王某是实施贩毒活动的人而向其提供资金”的事实,并向公安部门举报

  C。张某捏造同事贾某受贿10万元的事实,并写成500份传单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张贴

  D。丁某匿名举报其领导王某贪污救灾款50万元,经查明,王某只贪污救灾款5000元

  134.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行政机关依法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得收取的费用是(     )。

  A。邮递费                            B。检索费

  C。复制费                            D。申请费

  135.既有行政执法权,又有部门规章制定权的有(   )。

  A。国家税务总局                     B。北京市人民政府

  C。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D。上海市人事局

  136.构成地壳的九十多种元素中,含量最多的三种是(   )。

  A。氧、铝、铁                        B。硅、铝、铁    

  C。氧、碳、氢                        D。氧、硅、铝

  137.“海的女儿”是哪个城市的城徽?(   )

  A。东京                              B。哥本哈根    

  C。哥斯达黎加                        D。重庆

  138.下列有关国家与本国货币名称不匹配的是(   )。

  A。英国—欧元                        B。俄罗斯—卢布

  C。印度—卢比                        D。印度尼西亚—盾

  139.孔子提出“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和而不同”反映了中华文化具有的特点是(   )。

  A。民族性        B。阶级性         C。妥协性           D。包容性

  140.在我国,自然人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保护期限是(   )。

  A.25年                          B.40年

  C.50年                          D。作者终生及死后50年

  参考答案:

  1.【答案】A。2.【答案】C。3.【答案】A。4.【答案】D。5.【答案】D。

  6.【答案】B。7.【答案】B。8.【答案】B。9.【答案】B。10.【答案】B。

  11.【答案】A。12.【答案】C。13.【答案】A。14.【答案】C。15.【答案】C。

  16.【答案】A。17.【答案】B。18.【答案】C。19.【答案】D。20.【答案】A。

  21.【答案】A。22.【答案】D。23.【答案】A。24.【答案】D。25.【答案】C。

  26.【答案】C。27.【答案】B。28.【答案】A。29.【答案】D。30.【答案】B。

  31.【答案】A。32.【答案】B。33.【答案】C。34.【答案】A。35.【答案】D。

  36.【答案】C。37.【答案】C。38.【答案】C。39.【答案】B。40.【答案】A。

  41.【答案】A。42.【答案】C。43.【答案】C。44.【答案】D。45.【答案】B。

  46.【答案】A。47.【答案】A。48.【答案】C。49.【答案】B。50.【答案】B。

  51.【答案】B。52.【答案】B。53.【答案】A。54.【答案】D。55.【答案】D。

  56.【答案】A。57.【答案】B。58.【答案】C。59.【答案】C。60.【答案】C。

  61.【答案】A。62.【答案】C。63.【答案】D。64.【答案】C。65.【答案】D。

  66.【答案】A。67.【答案】D。68.【答案】C。69.【答案】C。70.【答案】C。

  71.【答案】D。72.【答案】D。73.【答案】A。74.【答案】B。75.【答案】B。

  76.【答案】C。77.【答案】D。78.【答案】C。79.【答案】C。80.【答案】C。

  81.【答案】B。82.【答案】A。83.【答案】D。84.【答案】B。85.【答案】C。

  86.【答案】A。87.【答案】C。88.【答案】D。89.【答案】C。90.【答案】D。

  91.【答案】B。92.【答案】B。93.【答案】B。94.【答案】D。95.【答案】B。

  96.【答案】D。97.【答案】B。98.【答案】C。99.【答案】C。100.【答案】B。

  101.【答案】B。102.【答案】B。103.【答案】C。104.【答案】C。105.【答案】B。

  106.【答案】C。107.【答案】D。108.【答案】C。109.【答案】B。110.【答案】A。

  111.【答案】C。112.【答案】C。113.【答案】B。114.【答案】C。115.【答案】B。

  116.【答案】A。117.【答案】A。118.【答案】D。119.【答案】B。120.【答案】D。

  121.【答案】A。122.【答案】B。123.【答案】C。124.【答案】B。125.【答案】C。

  126.【答案】C。127.【答案】D。128.【答案】A。129.【答案】B。130.【答案】B。

  131.【答案】C。132.【答案】D。133.【答案】B。134.【答案】D。135.【答案】A。

  136.【答案】D。137.【答案】B。138.【答案】A。139.【答案】D。140.【答案】D。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