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7-09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行测命题趋势分析(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16:13   中公教育

  【答案】B。解析:每幅图规律为:+与+之间是“-”连接,+与- 之间是“—”连接,- 与 - 之间无连接。

  事件排序是乙类考生常考的一类题型,这类题型往往是给出一组一句话描述的事件,要求考生按照其内在逻辑顺序进行排序,难度不大。主要采用特殊选项定位法,即将某一事件中的某一步骤确定下来,然后结合选项进行排除。

  如09年行测乙类第51题:

  ①农矿企业无法筹集资金提高生产能力  ②农矿产品价格上涨

  ③农矿产品价格暴跌  ④国际市场经济形势不景气

  ⑤农矿产品供应紧张  ⑥农矿产品的需求量锐减

  A.④—⑥—③—①—⑤—②           B.①—⑤—②—④—⑥—③

  C.④—③—①—⑤—②—⑥           D.④—⑤—②—⑥—③—①

  【答案】A。解析:题干中出现农矿产品价格上涨和暴跌两种现象,其中⑥农矿产品的需求量锐减应该是引发③农矿产品价格暴跌的原因,排除C;⑤农矿产品供应紧张应该是引发②农矿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先是国际市场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大背景带动下,引发需求量减少,价格暴跌,导致农矿企业无法筹集资金提高生产能力,农矿产品供应紧张,最终价格上涨。

  与国家及其他地方公务员考试不同,吉林生公务员考试没有将类比推理单独列出来进行考察,而是放在逻辑推理中进行考察,09年的类比推理甲类有3题,乙类则有2题。尽管考察的题量有所减少,但是题目的难度却略有增加。

  如2009年吉林省甲类行测第64题

  付出:收获

  A。下雪:路滑                          B。洪水:瘟疫

  C。犯罪:惩罚                          D。入虎穴:得虎子

  【答案】D。解析:这道题目初步分析,发现付出和收获可以是因果关系,因为付出所以收获,但是查看选项发现AB两项均具有这种关系。再仔细分析才发现,前者是后者的必要条件,只有付出才有收获。A项不一定是下雪才会路滑;B项瘟疫也不一定是由洪水引起的,C项不只是犯罪才会受到惩罚;而D项入虎穴确实得虎子的必要条件。如果考生不仔细认真的分析,很容易就觉得有多个答案正确。

  逻辑推理是判断推理难度较大的一块。2009年行测甲类逻辑推理的题量增大到22题。与题量加大相伴随的是可能性推理的比重逐渐增大,主要涉及削弱、加强、前提、解释、评价和结论等六大可能性推理题型。

  如2009年吉林甲类行测63题

  有一项科学实验,设置两个实验组,第一组实验者摄取大量维生素C,第二组实验者没有摄取维生素C。结果发现,摄取大量维生素C的人比没有摄取维生素C的人对于流感有更强的抵抗力。这一实验表明,维生素C会影响人对流感的抵抗力。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

  A。两组被实验者的人数相等

  B。两组被实验者对流感的抵抗力在实验前是相当的

  C。第一组被实验者摄取的维生素C大大超出日常生活摄取的量

  D。这项研究是在流感高发季节做出的

  【答案】B。解析:这是一道加强型的题目。题干通过对比实验得出:维生素C会影响人对流感的抵抗力。要使实验结论可靠,控制除摄取维生素C以外的其他实验条件保持一致是必要的。A、B、D三项都能支持结论,但相较而言,B项最能支持题干结论。因为如果两组被实验者对流感的抵抗力在实验前不同,那么实验结论的可靠性会受到很大的质疑,所以B项是题干必要的假设,最能支持题干结论。

  在可能性推理比重加大的同时,09年甲乙两类的考试,必然性推理的比重均略有加大。

  如2009年吉林甲类行测55题

  红红、丹丹、阳阳、珍珍和慧慧是同一家公司的同事,因工作的需要,她们不能同时出席公司举办的新产品发布会。她们的出席情况是:(1)只有红红出席,丹丹、阳阳和珍珍才都出席;(2)红红不能出席;(3)如果丹丹不出席,阳阳也不出席;(4)如果阳阳不出席,慧慧也不出席;(5)已经决定慧慧出席发布会。

  根据上述情况,可以推出(    )。

  A。丹丹出席发布会,阳阳和珍珍不出席发布会

  B。珍珍出席发布会,丹丹和阳阳不出席发布会

  C。阳阳和珍珍出席发布会,丹丹不出席发布会

  D。丹丹和阳阳出席发布会,珍珍不出席发布会

  【答案】D。解析:考察复言命题的推理。由(4)和(5)得,阳阳出席;再由(3)得,丹丹出席;由(1)和(2)得,丹丹、阳阳或珍珍不出席。又丹丹和阳阳都出席,可推出珍珍不出席。即D项正确。

  常识判断是吉林公考比较特殊的一部分。吉林省公考不仅单独考察综合基础知识一科,还在行测中加以考察。在07年以前,常识判断是作为单独一部分进行考察的,而08年之后,则将其放入判断推理中进行考察,考察范围多集中在科技、日常生活常识等方面,一般在10道题左右。

  如2008年吉林行测甲类第76题:

  在雪地说话声音不那么响的原因是:

  A。因为雪地疏松多孔,它们起到了消声的作用

  B。与说话人心理有关

  C。因为雪地空旷、不扰音

  D。因为下雪后空气稀薄,声音传导受限制

  【答案】A。解析:在雪地说话声音不那么响,是雪地吸声造成的。这是因为雪落在地上比较松软,中间有许多的空隙,声音一旦进入里面后,反射出来的很少,所以声音就小了。

  第四部分 资料分析

  近年来吉林公考的资料分析题量保持在20道左右,以文字资料、表格资料、图形资料以及复合型这四种题型为主。

  资料分析这种考试题型在开考之初难度不大,主要是针对一些数字进行简单筛选,但近年来随着报考公务员的持续升温,为了加大区分度难度也不断上升。因此要想正确解题必须首先理解一些较为复杂的概念,如“同比”、“环比”等概念。研究历年真题,不难发现资料分析的计算步骤在逐渐增加,计算量也日渐加大,这对资料分析的难度是进一步的提高。因此考生对资料分析需要有新的认识与心理准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