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模拟试卷(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4:30   京佳公务员

  9.  19世纪的一项重大发明导致制蜡业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也使得照明成为了普通老百姓的现实。在19世纪的早期和中期,人类发明了利用碱和硫酸提炼动物脂的工艺,其产品硬脂比没有提炼的动物硬脂更加坚硬,燃烧时间也更长。这一发明创造意味着人类可以生产出点燃时无太多烟尘和太臭气体的脂蜡。

  下列关于19世纪人类发明了硬脂产品以后的各项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

  A. 蜡燃烧时没有太多烟尘               B. 蜡燃烧时散发出香味

  C. 蜡没有到达普通使用                 D. 蜡燃烧时间不长

  10. 关联交易和资金转移在其他国家是明令禁止的,而在中国,借壳上市却成了许多人股市淘金的捷径。如果上市是为企业筹集资金,借壳也无可指责。然而,看多了像蓝田这样的皮包公司的伎俩,我们不能不对股市上的概念打上几个问号。

  下列陈述,不能从文意中得出的是(    )。

  A. 通过借壳上市的方法可以为企业筹集资金

  B. 为企业筹集资金不是皮包公司借壳上市的真正目的

  C. 关联交易和资金转移在我国常有发生

  D. 中国在现阶段应该取消借壳上市的做法

  11.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显示,如今生物物种消亡的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目前非洲有13000头犀牛,而原先在这片大陆上,这种庞然大物的数目曾达到100万头。在非洲,河马的数量下降了95%,现在那里只有1300头河马,而在30年前,这种厚皮动物的数量达到29000头。每年至少有800头河马的牙齿和肉在非洲被交易。对这段话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主要职能是关注和保护地球生物物种

  B. 在过去的30年中全世界河马的数量已经下降了95%

  C. 现在,大型动物的消亡速度要大大快于其他种类的动物

  D. 人类的活动是河马数量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

  12. 据悉,一只成熟的母鼠大约20天左右即繁殖一次,一胎少的可生六七只、多则十来只小老鼠。而一只小老鼠出生1.5~2.5个月就可达到性成熟,具备繁殖能力。有趣的是,科学家们发现,老鼠具有“计划生育”的功能。当一个地区老鼠的总量较多时,老鼠会减缓其繁殖频率,而在老鼠较少或人们大举灭鼠后,它们会加快繁殖力度,使老鼠快速地成倍增长。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 老鼠的寿命短,因此生周期也短        

  B. 老鼠中存在着生育数量自我调节现象

  C. 老鼠的繁殖能力惊人,危害性很大

  D. 老鼠的繁殖能力取决于外界环境因素

  13. 浏览器RSS阅读器的迅速普及,同GoogleReader的异军突起有很大关系。目前,

  GoogleReader已经成为用户最常用的三款RSS阅读器之一。而在桌面RSS阅读器中,排名最高的是NetNewsWire。但是,NetNewsWire的总排名只在第12位,排在GoogleReader、Bloglines、Rojo和其它浏览器阅读器之后。此外,作为一种RSS阅读方式,个人门户占有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桌面RSS阅读器。

  这段材料主要讲述的是(    )。

  A。命运悬殊的RSS阅读器                

  B。桌面RSS阅读器正在走向“衰亡”

  C.GoogleReader的异军突起             

  D。浏览器RSS阅读器大有“一统”之势

  14. 当路易十四沉醉于芭蕾舞时,康熙则在向传教士学习如何使用天文仪器。也许,那时的中国与西方还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自那以后,两者却走上顺畅程度全然不同的两条道路。所谓“18 个瞬间”是18 个方面的对比——如《皇舆全图》与《法国地图》、文字狱与启蒙运动、“摊丁入亩”与圈地运动、乾隆禅位与华盛顿卸任、电报与八百里加急等。

  根据以上书评,推测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最可能是关于(    )。

  A。中西方不同的发展道路

  B。路易十四与康熙

  C。中华文明落后的轨迹

  D。地平线的尽头——法兰西与清帝国

  15. 长期以来,在中国能源界有一种理念,“GDP翻两番,能源翻一番”。 但是,中国正处在工业化的中间阶段,没有可能做到“GDP翻两番、能源翻一番”,即使中国经济转入以第三产业为主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的发展初期,仍然将保持能源的高速增长。有一个意思,我们应该迅速转入到第三产业,现在之所以能耗增加是由于第二产业比重过大。其实转到第三产业,它的初期还是能源高速增长,因为居民用电用能将要大幅度增加。

  这段材料主要讲述的是(    )。

  A. 中国落后的产业结构                   B. 中国复杂的能源需求

  C. 能源界错误的理念                     D. 引导居民用电用能

  16. 调查发现,现在有25%的婴儿的血液和头发中水银含量超标,有6%的母亲体内水银超出标准。研究人员说,即便鱼类所含水银量均符合安全标准,假如孕妇长期并过量食用,也会使水银经胎盘传给胎儿。由于胎儿的排泄能力较差,这样水银便很容易在其体内积聚下来,这会影响婴儿脑部的发育,造成智力发展迟缓。

  根据以上文字,理解正确的是(    )。

  A. 孕妇体内的水银超标,其婴儿体内的水银肯定也超标

  B. 孕妇饮食不当是造成婴儿智力发展迟缓的根本原因

  C. 孕妇长期并过量食用鱼类会影响婴儿脑部发育

  D. 现行的鱼类产品的水银含量安全标准是不科学的

  17. 人类具有相信“自己人”的倾向,一个有经验的谈话者,总是使自己的声调、音量、节奏与对方相称,就连坐的姿势也尽力给对方在心理上有相容之感。比如,并排坐着比相对而坐在心理上更具有共同感。

  这段话的主旨是(    )。

  A. 有经验的谈话者一般都比较自信,在交谈过程中能掌控局面

  B. 人们总是更善于和自己熟悉的人谈话

  C. 谈话过程中的坐姿与声调、音量、节奏等同样重要

  D. 创造相容感能对谈话过程产生积极的作用

  18. 2004年11月20日,胡锦涛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关于台湾问题,胡锦涛指出,当前台海局势复杂敏感,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愿尽一切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绝不容许“台独”。布什则表示,美方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和宣布“独立”的言行,不会向台湾当局发出不一致的信号。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往会见外国领导人时,当外国领导人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的立场后,中国领导人往往会用到“感谢”一词,但在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领导人无不例外地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这段话意在说明(    )。

  A。是一种实力的体现,是一种自信的体现,是一个大国外交姿态的绝对转变

  B。由感谢到赞赏,由被动到主动,由凤毛麟角到大势所趋。台湾问题,已不构成一个影响中国对外展示强大实力的阻力

  C。说明中国对世界多方面的巨大影响力不断加强,也说明中国是改善和稳定世界格局状况的重要力量

  D。中国政府坚持台湾问题是中国自己的内部事务,所以对布什政府的做法表示不满,希望布什政府能够言行一致

  19. 化肥污染通过食物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因而被视为是仅次于农药的一种污染,尤其是大棚内栽种的蔬菜受到化肥污染较严重。中国农业科学院依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对食品硝酸盐(氮肥的分解物)摄入量的规定,提出了蔬菜卫生的评价标准:蔬菜中硝酸盐含量低于432mg/kg,允许生食;432~785mg/kg,不宜生食;785~1440mg/kg,生食和盐渍均不宜;1440~3100mg/kg,不允许熟食。

  上海市近期一项对蔬菜的检测发现,大棚内叶类蔬菜硝酸盐超标率高达51.5%,茄果类超标率为15.6%,而大田叶菜类硝酸盐超标率为20.5%,茄果类则未检出。

  造成大棚内蔬菜硝酸盐含量积累高的主要因素有几方面,但都与化肥的过量和不当施加有关系:大棚内蔬菜生产周期长,化肥投入水平比大田蔬菜高出50%以上;大棚封闭的环境条件,由于得不到雨水冲洗,土壤中硝酸盐容易积累含量升高;大棚内光照强度比大田弱,使蔬菜作物叶片中硝酸盐还原酶活力下降,导致硝酸盐积累加大等等。

  下列选项中,(    )对减少化肥对大棚蔬菜的污染作用不大。

  A. 氮肥深施并盖土                       B. 控制氮肥用量并早施肥

  C. 少用或不用化肥                       D. 加强外部光照

  20. 全球进程与政府组织呈现出一种互为表里的互动关系。一方面,国际组织作为全球化的动因和载体,推进着这一时代浪潮的涌动;另一方面,国际组织又承受着全球化的挑战和冲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国际组织与成员国国家主权的关系,国际组织的权利能力与行为能力、组织结构、职能范围,以及与非政府间组织的关系等,都面临在全球化进程中调整、改革和提升的需求。其自我适应能力的优劣,将决定国际组织在未来全球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对材料中的“表”“里”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表:涌动的全球化进程;里:作为全球化动因和载体的国际组织

  B. 表:承受着全球化挑战和冲击的国际组织;里:作为全球化动因和载体的国际组织

  C. 表:作为全球化动因和载体的国际组织;里:涌动的全球化进程

  D. 表:作为全球化动因和载体的国际组织:里:承受着全球化挑战和冲击的国际组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