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陕西省公务员申论考试模拟试卷(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4:09   京佳公务员

  8.日本号称“长寿岛”的濑户内海边的一个叫“周防大岛”的岛屿。那是濑户内海上的第三大岛,面积128.31平方公里。岛上战后最多时曾有8万多人口,而到2007年末只剩20984人,65岁以上高龄者则达到45.8%,其中22.3%是单独居住的老人。在岛上,街上行人稀少,难得见到年轻人,街边的店铺也鲜有客人。为了节省政府开支,本来的4个区现在合并成了一个区,学校也只剩下一所,政府鼓励人们汇聚到一起居住,岛上野鸭、水鸟、狸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多。

  这是不是就是日本正在到来的老龄社会的缩影呢?而这,难道不是中国即将到来的老龄社会的将来吗?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社会,中国应以日本为镜鉴,早作准备。

  考察日本的老龄化社会,呈现出一些典型的特征。

  首先,是劳动人口呈减少趋势。

  与社会老龄化相伴随的,一般是“少子化”(即出生率下降)、劳动人口减少。日本2009年6月的劳动人口占比约64%,再加上年轻人进入劳动市场的时间推迟,更加剧了劳动力不足的程度。这对经济发展会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

  老龄人口的增长会改变人口的抚养比,被抚养人口的增加会加重现有劳动人口的负担。我们发现,家庭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单身、丁克一族在增加,有子女家庭在减少。自1980年以来,日本家庭中有子女的家庭呈大幅减少态势:日本2005年有子女的家庭(包括单亲家庭)占全国家庭总数的38.3%,预计2010年将占36.9%,2030年为32.2%;而2010年在65岁以上高龄者家庭中有子女的将只占22.3%(出处:《日本的家庭数的将来预计》2008年3月)。

  在老龄化社会中,家庭结构几乎都将循着同样的变化路径前行。这一家庭结构的变化将直接冲击传统的“养儿防老”的观念。

  家庭规模和结构的变化,极大地削弱了家庭的养老功能,因此,人们不得不向社会购买各种专业服务,以补充家庭养老功能的不足。

  其次,老龄化社会中,人们为养老不断提高储蓄比例。

  当社会福利保障机制不完善时,“存钱养老”是人们不得已的选择。在日本这个一向被称为社会福利保障好的国家中,政府养老金账户赤字高达10兆日元,于是不断减少给付金额,这导致人人自危,不得不从年轻时就开始未雨绸缪、自筹养老资金。一直以来日本60岁以上的高龄者族群的储蓄占全国个人金融资产总额的大半,2007年的数据是54%,约为756兆日元,其中被指为“过剩储蓄”的金额约计100余兆日元(出处:《NIRA研究报告书》2008-11)。但是由于退休金替代率的逐年降低,“存钱养老”的趋势还会加剧。

  而高龄者的高储蓄低消费,无疑将对GDP造成较明显的负面影响。所以,作为中国应及早完善社会福利保障机制,使人们敢于消费。

  9. 面对以上老龄化社会的特征,笔者以为,中国应该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准备。而中国的银发产业,也大有可为。如果能够为高龄者提供其所需的产品和服务,就既能有效带动高龄者消费,又能够增加就业,给国家经济带来积极的影响,形成良性循环。

  人口老龄化客观上会要求调整现有的产业结构,以满足老年人对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的特殊需求。例如发展养老设施产业,增加老年人所需要的社会服务业等。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数据称2009年中国的老年消费市场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随着老龄人群的激增,对于社会公共设施的要求也会提高,最典型的是对于无障碍化的要求。例如在日本,公交车是有内置式轮椅升降机的,绝大部分的公共场所(公厕、楼梯等)安装有低位扶杆。甚至连交通信号、交通规则等都必须作相应调整,例如设置行人按钮、红灯时车辆全停止(包括拐弯)等。

  所以说,银发产业不仅可以推动经济增长,也具有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保障他们身心健康的重要社会功能,是对社会保障的有益补充。笔者以为,只有银发产业和它带动的产业链形成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才有利于保持社会和谐和经济繁荣。

  10.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对凤凰网表示,中国应延长退休年龄适应老龄化社会,这也可以有效缓解社会的退休金压力。以下为对话实录:

  古利亚:当今世界许多国家,事实上大部分经合组织成员国,他们都对退休年龄进行再次考虑。因为寿命预期已经提高了,当30、40年前我们设定退休年龄时,人们比现在少活20年。如今,人们活得更长,从战略的角度和从定量的角度分析都是这样。

  现在,人们有了退休金,这会让人们再活20年或25年,而不是过去的5年、7年。

  许多国家退休年龄都已经延后了,从63岁到65岁、67岁。在另外一些国家,它(退休年龄)现在不再是一个数字,退休年龄与寿命期望之间有联系,它是公式的、机械的,而不再是一个绝对的数字。因为每年,寿命期望都变得更长。

  在许多国家,男女在退休年龄上是一致的。那么让女性早退休从某种角度来讲,是我们善待女性的一种表现。但是因为女性活得更长,而她们法定的工作年龄又相对短,她们更年轻时就退休了。所以说如果你吧这两点放在一起看的话,似乎讲不通。因为在过去,没有那么多女性劳动力,现在有了许多,所以她们也成为了这个养老金中间的一个很大的开销部分。

  11. 研究显示,人类世代交替所需的更替水平是平均每对夫妇生育2.1个孩子。而中国学者的研究结果是,1992年以来,中国的生育率低于此水平已经长达17年。现在,一对夫妇一生平均只生育1.6个孩子,每年人口净增长不足700万。

  从“4万万同胞”到现在的13亿多人,中国人口问题的主要矛盾,也已由原来的数量过多转变为了结构性矛盾——一方面老龄化问题突出,一方面出生性别比失调。

  1980年代的计划生育政策,是过往中国复杂历史的产物。到今天,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执行了近30年。在人口问题凸显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士,呼吁放开对生育二胎的管制政策。

  到底二胎政策该不该实行?具体要怎么操作?本刊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陈友华。

  (1)30年来,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优点和弊端有哪些?

  陈友华:70年代的“晚(育)稀少”政策是一个符合客观实际的政策,群众比较容易接受,实际执行效果很好。1980年开始推行的独生子女政策,是在没有经过充分论证而出台的,因而问题成堆。

  现行生育政策的最大缺点是,老百姓的基本生育需求得不到满足。

  (2)我国目前的人口问题中最突出的矛盾是?

  陈友华:人口结构性矛盾。具体表现在,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加速,家庭养老功能急剧弱化,社会保障将面临空前的压力,正在崛起的中国可能因此而中途夭折;另一方面生育率下降过快,与出生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将导致4000万左右的男人被判“无妻徒刑”,给家庭与社会带来一系列严重的影响,社会将因此而动荡不安。

  (3)独生子女政策的问题在哪里?

  陈友华:独生子女家庭本质上是一个高风险家庭。二胎政策放宽,可以避免独生子女家庭结构的畸形传承,被扭曲的家庭结构能得到部分修复。同时,可以避免未来的劳动力过度短缺。延缓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与程度,减轻未来社会养老的压力。

  (4)如果放宽二胎政策,那么国家的相关政策,比如户籍制度、教育制度等是否要做相应调整?如何调整?

  陈友华:实际上户籍制度、教育、社会保障等已经进行了改革,走在了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的前面。现在是其他方面的改革,在倒逼计划生育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

  具体来说,放宽二胎政策需要进行计划生育内部与外部两类调整:在计划生育内部,社会抚养费征收制度、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等,均要作出相应的调整。

  在计划生育外部,中国近年来包括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革,今后仍需大胆进行必要的改革。

  (5)放宽二胎政策,是否会带来一定的问题?

  陈友华:二胎政策放宽会导致出生人数的暂时回升,但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技术性手段。例如,规定政策调整的第一年只允许35岁及以上的妇女可优先生育第二个孩子,然后每年降两岁,通过几年的过渡期,实现现行生育政策向二孩政策的平稳过渡。

  12. 近日,广东出现大规模的“洋黑工”现象。大批来自东南亚及非洲相对落后国家的境外黑工,在深圳、佛山、东莞、云浮、肇庆等地遍地开花,并大有向整个珠三角扩展之势。

  武汉大学顾海良宣称:随着出生人口基数的下降,18-22岁适龄大学生青年数量的减少,很多中国大学将有破产的危险。顾海良绝非危言耸听。据教育部统计,自2007年以来,高校学生在连续增长13年后,开始下降。今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即猛降20%。

  “民工荒”和“学生荒”同时出现,表明中国已非“少年中国”。

  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进,我国加快了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脚步。未来10年中国18-22岁的人口将减少4000万人,而在20-40岁之间,中国人口更是减少1亿-3亿。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推行计划生育,以及中国社会缺少保障,生育孩子已经成为沉重的负担,由此引起了生育意愿的普遍降低。

  开放亚洲和非洲移民,或可解中国年轻人口匮乏之难。

  在本次的广东黑工潮中,黑工主要来自东南亚和非洲,特别是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地缘相近,文化亦比较接近,来中国比较容易,如在广东的越南人,多自中国广西的东兴入境;此外,中国国势的日益强盛,在相当长时期内,也将对亚非国家的年轻人产生巨大吸引。

  作为中国黑工潮的第一站,广东方面已经出台了《在粤外国人“三非”现象调研报告》,随着黑工未来在全国的蔓延,中国对于亚非劳工必然出现根本性的政策改变,给予正当移民劳工合法身份,随着中国户籍制度的逐步改善,将更加速这一进程。

  未来20年内,应容忍亚非国家向中国大量移民,据预测,未来劳力缺口达到1亿以上,中国将形成大规模的移民潮,成为除美国之外,容纳全球性移民最多的国家。

  三、作答要求

  1. 结合“给定资料2和3”,概括出我国老龄化的特点。(2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300字。

  2. 假如你是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就目前的老龄化状况,向领导提供几条应对意见。(20分)

  要求:分析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3. 结合给定材料,概括出老龄化给我国未来带来的影响(20分)

  要求:

  1.内容全面,有针对性;

  2.条理清楚,表达简明,不超过400字。

  四、参考给定资料,围绕“老龄化问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思想深刻,观点明确;

  2.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畅达;

  3.总字数900-1100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