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陕西省公务员申论考试模卷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4:09   京佳公务员

  2010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名师预测模卷参考答案

  1.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主要特点是:第一,人口老龄化提前达到高峰。国家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使得人口出生率迅速下降,加快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继续坚持计划生育的国策,其结果将不可避免地使我国提早达到人口老龄化高峰。第二,在社会经济不太发达状态下进入人口老龄化。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约为1000美元,呈现出“未富先老”,由于经济实力还不强,无疑增加了解决老龄化问题的难度。第三,在多重压力下渡过人口老龄化阶段。我国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改革和发展的任务繁重,经济和社会要可持续发展,社会要保持稳定,各种矛盾错综复杂,使得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对发达国家和人口少的国家更为艰巨。

  2.  (1)发展经济,增强经济承受能力,实现老年人与其他人共同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2)建立和完善老年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老年社会福利、老年社会救济。(3)建立以社区为中心的老年服务体系 老年福利服务、生活照料、医疗保健、体育健身、文化教育和法律服务的硬件和软件建设。(4)建立和完善老年法规体系。(5)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安老、养老安全网 家庭保障安全网、社区养老服务安全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和政策安全网、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社会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机制。(6)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营造健康老龄化的社会和人文环境。

  3.一是对国家、民族的担忧。本国、本民族、人口出现负增长,或增速低于其他国家、民族,那么几十年后将在人力资源基数上处于弱势,这将对未来的国家安全、民族生存构成威胁。二是对经济增长的担扰。人口老龄化会导致青壮劳动力缺乏和社会活力、创新动力不足,还会带来需求、税源不足,从而将导致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三是对社会负担加重的担忧。人口老龄化带来工作人口与退休人口的比率大幅降低,同时,人老病多,退休金和医疗费支出也大幅上升,社会负担将加重。四是对基因损失的担忧。人口越多,人种基因越丰富,这对人类适应性进化是有利的,人口增速大幅下降甚至负增长,会带来基因的损失。五是对生老病死、天灾人祸保障的担忧。我国是经济欠发达的国家,社会保障乏力,家庭保障仍是生老病死和发生天灾人祸时的重要依靠,但我国提前进入老龄化,传统的大家庭又已解体,家庭保障功能被削弱,大量的纯老人家庭将面临保障缺失的困难。

  4.直面老龄化现状,化危为机

  我国已经进入并将长期处于人口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53亿人,占总人口的11.6%。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速度快,受现行人口政策影响,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迅速。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从7%提升到14%,发达国家大多用了45年以上时间,而我国只用27年就将完成。二是“未富先老”矛盾突出,发达国家是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条件下进入老龄社会的,我国则是在尚未实现现代化、经济尚不发达的情况下提前进入老龄社会,现有经济和社会保障水平不足以应对来势凶猛的老龄化问题。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不久的将来我国将进入劳动力短缺时代。同时,我国养老服务极为薄弱,家庭养老负担日益加重,相关社会问题凸现。

  建议:

  (一)完善社保制度,建立共享型的养老保障体制。

  我国现行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养老保险制度覆盖人口仅占总人口的15%。60%的老年人口分布在农村,而97%的农村人口仍未解决养老保障问题,社会供养水平远远不能满足养老需要。建立起覆盖广泛的社会保障机制,不仅可以解决养老问题,而且将有效刺激消费,减少经济下行对社会的震荡。养老保障体制的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扩大其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具体地说,一要解决“农转非”及失地农民的养老与医疗保险问题,建立覆盖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金问题;二要提高农村“低保”标准与五保供养水平;三要提高企业退休人员老年生活保障水平,包括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及生活补贴水平;四要解决因各种原因无法正常享受养老金与基本医疗保险的历史遗留人员问题。

  (二)发展老龄产业,鼓励多方参与养老保障服务。

  现代社会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为养老问题的有效解决提供了多种途径。政府应当发挥主导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在当前,这是应对经济困难、扩大内需的有效手段之一。服务业是现代社会就业增长的主渠道,发展养老产业特别是养老服务业需要大量简单劳动力,是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选择。长远看,逐步实现养老保障社会化,可以减轻国家负担,促进经济社会良性循环。具体而言,一要清除阻碍非公有资本参与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的体制性障碍,制定和完善扶持老龄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培育老年产品市场;二要鼓励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参与养老事业。非政府组织在我国发展快速,它们具有独特的运作模式、管理方式和全新的理念,为养老问题的解决增加了选择方案;三要合理分配稀缺性养老资源,为社会、企业与市场的养老服务提供有效监管与服务。

  (三)倡导居家养老,发展全方位养老模式。

  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社会化是解决老龄化国家养老问题的必由之路。我国养老社会化起步较晚,基础设施不足,传统养老观念一时难以改变。当前应在积极宣传、大力倡导养老社会化的同时,集中发展居家养老模式。居家养老除接受家庭照顾外,主要依托社区提供的居家养老网络和义工自愿养老服务,兼具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的优点,是当前最为可行的选择。

  (四)适时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应对未来劳动力短缺。

  老龄化无疑将减缓经济增长速度,20年后我国劳动力供求关系将出现根本性转变,人力资源市场将需要老年劳动者参与。因此,尽早研究、制定方案、稳妥实施逐步延长退休年龄,是当前应未雨绸缪的重大政策课题。应在未来择取适当时机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延长退休年龄。起步阶段实施选择性的灵活退休政策,根据自愿适当延迟退休,而后以月为单位逐步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应注意避免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退休年龄,或不分产业结构和劳动强度,一刀切式地延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