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省公务员考试面试可能增加科学素质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8:47   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公务员笔试尘埃落定,面试入围成为考生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根据此次笔试内容,专家预测,从目前笔试的题目来看,2010年公务员面试的趋势很可能会增加科学素质的考查。因为这部分素质考查在刚刚结束的笔试中基本没有体现,而为了让公务员面试更为客观,图表等可量化等标准将成为面试的可衡量科学指标。

  面试三大趋势

  形式丰富、程序规范、内容全面

  目前,我国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大体可分为口试、操演及心理测试等几种方式。据了解,近年来的面试大都呈现以下三大趋势:

  一、形式逐渐丰富。现在面试突破了考官与考生两人一问一答的模式,将包括更多元的形式。例如,从一对一面试到集体面试;从一次性面试到分阶段面试;从常规面试到引入了演讲、角色扮演、案例分析、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情景面试。应对不同面试形式,考生需采取不同的应对方法。有些地区的公务员面试过程中,考官甚至制造某种情景,让考生来解决突显出来的问题。

  二、程序渐趋规范。以往的面试,考官提问内容、设问方式的随意性较大,而现在,面试分为起始阶段、核心阶段、收尾阶段,考官要问些什么、要注意些什么,事先一般都有一个具体的方案。这意味着考生对面试将有规律可循。一般公务员录取面试程序的基本顺序是入场抽签,考生根据所抽取的号码,顺序入场面试。每人的面试时间限定在半小时以内。

  三、内容更为全面。近年来公务员面试测评内容已不仅限于考核应试者的仪表举止、口头表达、知识面等,已发展到对应试者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理素质、求职动机、进取精神、身体素质等全方位的测评。而且,由一般的素质为测评依据,发展到主要以拟录用职位要求为依据,包括一般素质与特殊素质等的综合测评。而考官提问也更为弹性化,最后的评分不仅依据应试者回答的正确与否,还综合其总体行为表现及整个素质状况来评定。

  专家建议

  要弄清考官提问意图回答问题要化虚为实

  纵观10年公考面试分析,总趋势是:两个方面不断变化,两个方面基本没变。两个变化是:面试的题型形式越来越丰富,面试的操作程序越来越规范。题型形式的丰富,增加了面试题的难度,有利提高面试测评的有效性;面试操作程序的规范,有利面试的公正性;两个基本没变:面试考查的内容基本没变,面试所采用的形式和方法基本没变,主要以结构化面试为主。

  专家建议,考生答题时要集中精力,辩证答题。当考官提出问题以后,考生应稍作思考,不必急于回答。即便是考官所提问题与考生事前准备的题目有相似性,也不要在考官话音一落后立即答题,那样给考官的感觉可能是你不是用脑在答题,而是在背事先准备好的答案。在面试中,主考官常常会问一些比较虚的问题,考生如果以虚对虚,答起来会让人觉得不着边际。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化虚为实。

  另外,当主考官问考生问题时,一般都有考查的方向和意图。考生在回答问题前,一定要摸透主考官问此问题的目的。这样,回答时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譬如说最普通的开场白,一般会让考生做一个自我介绍。这个问题看似简单,考生往往会在这个问题上栽跟头。究其原因,就是考生不明白考官问此问题的真正目的。在我面试过的很多考生中,很多都会回答他们简历中已经具有的内容,但是我们所需要的并不是这些,而是给考生一个自由发挥的时间,将自己的优点、亮点表现出来。考生应该把求学、工作履历一带而过,而重点谈自己的一些优点和重要的经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