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面试政策必背经济篇之区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1:58   中公教育

  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概述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兼顾、合理布局,妥善处理区域发展中的各方面关系,走各地区协调发展、共同富裕之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面,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结构调整的重大任务。

  二、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内容

  在“十一五”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从国家层面的角度看,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统筹安排区域发展的总体布局。

  二是实行区别对待、分类指导。

  三是建立和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

  三、统筹区域发展的具体举措

  统筹区域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是维护安定团结局面的需要,是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一是形成合理的区域发展格局。     

  二是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

  三是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四、西部大开发战略

  1999年江泽民第一次明确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要领,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含义包括:第一,从改革、发展、稳定相统一的大局出发,通盘策划促进东西部联动和协调发展。西部大开发将推动内需,开拓市场,促进东西部改革开放的大联动,西部大开发将加快缩小地区差距,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社会稳定,为东西部协调发展创造必要的前提。第二,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构东西部联动与合作的新模式,加快市场化进程,努力建立全国统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消除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体制障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发展东西部之间的横向联合和合作。第三,注重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有机统一,推进东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五、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实施振兴东北战略任重道远,需要不断创新思维和行动。首先,以提升区域竞争力引领振兴东北战略。其次,降低转换成本,此乃振兴东北地区战略的关键所在。所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采取以下九方面措施:

  第一,优化经济结构,建立现代产业体系。

  第二,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第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巩固和发展农业基础地位。

  第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创造条件。

  第五,积极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

  第六,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第七,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第八,深化省区协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第九,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六、中部崛起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继做出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后,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做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是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重大任务。

  促进中部崛起的具体措施有:

  一是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农业。

  二是加快中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加快能源、原材料基地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传统制造业升级。

  三是深化老工业基地改造和国有企业改革。

  四是加快大交通、大流通、大市场建设。

  五是加大中部治理生态环境的力度。

  六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