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政法干警解读:首次招警 实行专科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4:49   中公教育

  随着各省公告的发布,2010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今年是全国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第三年,第一批得到培养的人已经走上岗位。三年来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和省份开始关注这项考试政策,今年,在实施政法干警招录的省份中,天津赫然在目,这是天津第一次参与政法干警招录工作。首次招警,天津招录有何特点,中公教育专家第一时间为考生解读天津招警公告。

  一、首次招警 大学生是绝对招录主体

  在此前发布的《2010年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天津首次出现在招录省份的名单中,它是首个实行政法干警招录培养的直辖市。第一次招录,天津主要面向公安机关,目的为加强基层公安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完善公安干警招录培养体制,计划招录300名基层人民警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招警招录对象只面向符合职位要求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高校毕业生是天津招录的绝对主体,天津的队伍士兵今年将无缘招警考试。

  同时,天津此次招录对象对户籍有所要求,公告中称,只有持有天津市常住户口的考生才可报考。关于户口的描述,有四种情形可视为具备天津市常住户口:

  1、天津生源在外地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就读的。

  2、外地生源毕业后在津就业,户口存放在各级人才市场或就业单位集体户口的。

  3、具有天津市蓝印户口的。

  4、“三支一扶”天津生源和“西部计划”天津选派的大学生以及天津市2010年聘任期满考核合格的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具有本科学历的。

  集体户口或蓝印户口须在2010年7月7日(含)前取得。

  二、学科培养方向单一,面向专科层次

  今年天津招警考试的学科培养方向只面向专科层次,实行公安专业专科教育,专业设置为治安、刑侦,学制2年,培养院校为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对完成专科规定学业、符合毕业条件的人员颁发专科毕业证书,并定向安置工作。

  三、专门设置岗位面向 “三项目”人员,无农村特岗教师

  今年,各省在政法干警招录过程中,都积极贯彻此前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为四项目人员的去向提供有利条件。天津今年设置15个职位专门面向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天津生源的大学生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天津选派的大学生以及天津市2010年聘任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进行招录,报考招录培养特设职位中唯独没有农村特岗教师。

  四、依照规定 分工有序 组织招警工作

  天津此次贯彻《政法干警招录培养计划通知》的精神,在工作中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这样考生如遇到相关问题,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找哪个部门去咨询。

  市公安局负责对报考人员进行资格审核。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教育入学考试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市人才考评中心负责网络报名、缴费的具体实施工作。对通过资格审查并缴纳考试考务费用的报考人员发放准考证,组织公务员考试等相关工作。对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和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报考人员,减免考试考务费用。

  市人事人才信息中心负责网络报名、缴费的技术支持。

  五、面试为结构化面试,面试前需下载面试准考证

  天津此次提前明确了面试的类型,将采用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的形式。这为报考天津政法干警的考生提供了很好的备考方向,考生也要积极、全面的准备,来迎接天津政法干警考试。

  与其他省份不同的是,天津考生要做两次下载准考证的工作,第一次是笔试准考证,参加公共科目和教育科目笔试时使用;以往考生用笔试准考证也能参加面试,但天津此次不同,在面试前还要下载面试准考证,考生到时不要忘记下载,以免耽误面试。面试准考证下载时间:2010年8月24日至27日。

  此外,面试按照1:3的比例,确定各职位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如果招录职位进入面试的人数达不到1:3比例时,按照该职位进入面试的实际人数进行,而不是以往递补或调整职位。

  六、成绩并列,采用小数位数确定入围体检人员

  笔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申论成绩〉÷2×50%+文化综合÷1.5×50%);

  面试结束后,以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序,按职位招录人数1:1的比例,确定参加体检人员的名单。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各占50%。具体为:

  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面试成绩必须在60分以上。

  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各保留1位小数,总成绩保留2位小数,若报考人员总成绩出现并列,造成进入体检人数超出职位录用计划数的情况,采取增加计算面试成绩小数位数的方法确定参加体检人员。如仍出现并列情况,以笔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序,按排名先后确定进入体检人员。

  考务时间提示:

  报名时间:2010年7月3日8:00开始至7月7日18:00结束。

  缴费时间:2010年7月3日8:00开始至7月9日18:00结束。

  改报时间:2010年7月10日9:00开始至7月10日16:00结束。

  准考证下载时间:2010年7月27日8:00开始至7月30日18:00结束

  笔试时间:2010年7月31日、8月1日。

  具体安排为:

  2010年7月31日

  上午:0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下午:14:00~16:30

  申论

  2010年8月1日

  上午:9:00~11:30

  文化综合(历史、地理、政治)

  笔试成绩查询时间:8月12日

  面试准考证下载时间:2010年8月24日至27日

  面试时间:2010年8月28日、29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政法干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