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山东省政法干警招考公告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4:51   中公教育

  6月30日,2010年山东省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班招考(招生)公告发布,今年山东省政法干警招录人数相较去年大幅上升,中公教育专家在第一时间为考生解读此次招录公告,将今年公告中的变化特点明晰出来。

  一、招录工作更为规范,招录人数大幅增加

  2010年山东省计划为基层政法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定向培养招生)400名,其中,基层检察院22名,培养院校为山东大学;公安机关126名,培养院校为山东警察学院;基层司法所252名。相比去年招录的94名,今年山东省政法干警的招考人数可谓是大幅上升,给了更多考生更多的机会。山东省一向是公务员考试的大省,对政法干警的需求量也非常大。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在公务员考试中失败的考生很有可能转投向政法干警考试,尤其是应届毕业生,所以竞争将更为激烈,广大考生应抓紧时间复习,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

  二、政法干警强调培养模式

  今年在培养模式和培养方式上的说明更为详细,山东大学试点班采取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和法学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培养模式,培养方向为检察院业务方向。山东警察学院试点班采取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培养模式,培养方向为公安业务方向。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试点班采取专科教育的培养模式,培养方向为司法行政方向。

  三、专为项目生设置职位,解决项目生就业之忧

  根据2010年山东省政法干警招录职位表显示有部分职位招录对象明确要求是项目生才能报考,项目生就是山东省统一计划内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专门项目毕业生。

  这就是说山东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专门划分职位给项目生,以多种方式消除项目生的后顾之忧,同时继续保证大学生服务西部建设的积极性。

  四、人民警察条件严格,增设体能素质测评

  今年的公告中对报考人民警察的条件相较去年明显了严格了很多,不仅明确了身高、体重、视力等标准,还规定了有以下情况者不得报考:(1)曾被辞退或者开除公职的;(2)有道德败坏等不良行为的;(3)直系血亲和对本人有重大影响的旁系血亲中有被判处死刑或者正在服刑的;(4)直系血亲和对本人有重大影响的旁系血亲在境内外从事颠覆我国政权活动的;(5)有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其他情形的。

  此外,专家提醒考生,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考生需进行体能素质测评,须在规定时间、地点进行体能素质测评。测评项目为男、女10米×4往返跑,男、女立定跳远,男1000米、女800米长跑,男引体向上、女仰卧起坐。体能素质测评按4个项目各占25%的比例,采取百分制方法,合成应考人员体能素质测评成绩。如进入体能素质测评范围的人员体测均未达标,则该职位录用计划取消。

  五、教育入学考试按层次划分,成绩公式有略微调整

  2010年政法干警在招录上也按照层次划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和法学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专科教育都采取因才施教,划分不同层次来分别培养。

  2010年山东省政法干警考试的笔试科目仍然是公共科目笔试和教育入学考试,这一点和去年没有变化。但是中公教育专家着重强调的是今年的教育入学考试和往年发生了改变。教育入学考试科目根据国家统一高等院校入学考试模式,结合试点班特点按层次确定。报考专科的考生需参加文化综合(历史、地理、政治)的考试;报考第二学士学位的考生需参加民法学的考试;报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需参加专业综合Ι(刑法学、民法学)、专业综合ΙΙ(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的考试。

  专家提醒考生,今年的笔试成绩计算公式和去年的公式表述上有些不同,但事实上没有变化,笔试总成绩仍是公共科目笔试和教育入学考试各占一半。

  六、研究生复试、公示和录取的注意事项

  今年的公告中对研究生的复试、公示和录取作出了特别的说明,报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位的人员,体检、考察合格的,由山东大学按职位进行研究生复试。复试合格的人员,根据复试成绩高低,按招考职位计划数等额确定拟录取人选,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山东人事信息网上向社会公示,该职位无复试合格人员的,取消该职位。公示无异议的,由山东大学发放录取通知书。

  友情提示:

  报考人员登陆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或山东人事考试信息网

  报名时间为2010年7月4日9时-7月7日16时,查询截止时间为2010年7月8日16时

  下载打印准考证:2010年7月27日-7月30日

  笔试时间

  7月31日9:00-11:0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4:00-16:30申论

  8月1日9:00-11:30文化综合(专科层次)

  民法学(第二学士学位)

  9:00-12:00专业综合Ι(法律硕士)

  14:00-17:00专业综合ΙΙ(法律硕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政法干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