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应该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1:12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辛渐

  2011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考试13日已对外公布并正式启动,10月15日8:00开始报名,至10月24日结束。今年国考总计招考职位9758个,计划招考人数16205人,比去年增加679人。在9758个职位当中,无基础工作年限的职位7840个,占到总职位数的80.34%;无基础工作年限的招考人数为13682人,占总招生人数的84.43%。

  10月15日至10月24日,考生们可以在仔细阅读报考公告及考试大纲的基础之上,选好自己的报考职位,备战考试。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传递了什么信号?考生如何备考?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考试与人才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考试学博士王文成。王文成根据《2011考试大纲》及以往大纲比对,做出如下分析和指导。

  试卷结构整体稳定

  试卷结构一般包括试卷的内容、题型、难度、分数、时限结构等组成部分。从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和近3年的命题上看,2011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的试卷结构上整体趋于稳定,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仍由原来5部分组成,题量与去年一致,为140道;5种题型的序次分布与去年相同,仍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部分。申论考试仍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级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在申论测评要素上,与去年没有差别,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由此可见,申论的命题难度、题型题量已趋于稳定。

  行测部分题型命题有变

  从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来看,行测科目命题有三大变化需要考生注意:一是大纲对行测五个部分的具体题型予以明确。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考生要重点强化三类试题,即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数量关系部分主要强化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判断推理部分主要强化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试题训练。二是常识判断部分命题范围扩大,考生除了要注意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的命题内容外,要更加关注公务员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尤其是要重点加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提高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三是部分题型的难度调整。对比分析近三年考试大纲所举的例题,数量关系部分数字推理的难度会降低,而数学运算部分的难度会加大;资料分析部分的难度会稳中有升。从近三年国家公务员行测部分命题情况的综合分析看,在常规题型训练的基础上,考生应在以下几种试题上加强训练:一是在言语理解表达上要更加关注语句表达类试题,尤其是对于语句排序应加强训练;二是对于数学运算类试题,考生应避免题海战术思想,而应对试题中各要素的关联机制进行分析,深入理解关键要素的内涵和外延,然后才是熟练运用加、减、乘、除等基本运算法则,并利用其他基本数学知识,准确迅速地计算或推出结果;三是判断推理部分,对于类比推理题型要强化多要素类比试题的破解,逻辑判断题型的命题难度会进一步加大;四是资料分析部分的试题重在测查考生对于文字、图表等资料中的关键数据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考生在训练时应首先强化自己的统计分析能力,综合处理数据,之后才是运算能力。

  必须提高综合素质

  公务员选拔考试,无论是行测和申论,近几年的命题越来越清晰地传递了以考检学、以考导学的信息。因此,广大考生一定要摆脱单纯应试的观念,注意自己整体素质的提高。一是要高度关注“十一五”期间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奠定作为公务员的基本素质。 2011年的考试大纲中所举的例题强化了这一信号。二是要加强对“十二五”规划的了解。十七届五中全会把“十二五”定调为“转变”,2011年的申论试题必定会加大对此方面内容的考查力度,广大考生要认真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十二五”规划的思想来把握申论热点。三是要在备考的过程中注意思考总结,把自己在备考中已经提高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等转化为符合笔试要求的文字表达,成就自己的公务员职业理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