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行测难度或与报考职位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09:01   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启动,最大变化是硕士、博士报考年龄放宽5年,至40岁

  比去年扩招千余人,共招1.6万余人,其中河南401人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已公布,公开招考1.6万余人,比去年增加了千余人。涉及河南省的有14个部门,共招收401人,其中371个职位无工作经验限制。

  今年招考公务员要求和程序,总体与去年一致,但也有不少变化。比如,放宽了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限制,制定专门的《报考指南》帮助考生报名。

  招考

  比去年扩招千余人

  昨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公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此次招录,共有130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6万余人。涉及河南的有14个部门,共招收401人,其中371个职位无工作经验要求。

  招考公告要求,报考者要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龄在18~35周岁(1974年10月15日至1992年10月15日期间出生)。报考者要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具备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经历等条件的,报考人员需具备相应的条件。

  此外,报考人员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回避关系的招考职位。

  变化

  1.硕士、博士报考年龄放宽到“不惑之年”

  与往年比,今年“国考”最大的变化是,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1969年10月15日以后出生),比以往放宽了5年。

  值得注意的是,年龄在35周岁以上、40周岁以下的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不通过网络进行报名。这些人报名时,要直接与要报考的招录机关联系,通过电话传真或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报名。这一点也与往年不同。

  2.网报后需重新登录确认

  今年招考简章公布后,京佳公务员培训学校的周飞第一时间进行了研读,发现招考简章有不少变化。

  除了放宽硕士、博士的报名年龄外,今年还要求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重新登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而此前,只要通过资格审查,就会随机生成一个报名序号,不需要重新登录网站查询。

  周飞称,原来出现过考生忘记自己填写资料的情况,进入不了系统,导致前功尽弃。

  3.招考简章配有《报考指南》

  与招考简章一起公布的,还有《报考指南》。

  周飞说,《报考指南》中,有考生关注的很多问题。原先,只有考生答疑,罗列的问题也很有限。

  “《报考指南》罗列得非常详细,建议报考者报名前仔细阅读。”周飞说,这样会让考生少走弯路。

  解读

  报考

  更加突出人文关怀

  周飞说,往年,招考公务员的年龄限制是35周岁,今年放宽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的年龄,也是体现人文关怀。随着就业压力增加,很多人工作一段时间后才去读研究生或博士,导致毕业后年龄较大,如果把报考年龄限制在35周岁,可能很多人毕业后就不能参加公务员考试了。

  对于网上报名后还需重新登录查报名序号的新变化,周飞称:“这种变化不是有意加重报考者负担,恰恰是帮助报考者熟悉自己填写的资料,以免忘记。”

  “随着国家招录公务员机制的完善,政府为考生服务的也会更具体一些。”周飞称,《报考指南》中所罗列的问题,都是在公务员考试中积累的,容易让考生犯晕的东西。

  大纲

  行测难度可能与报考职位挂钩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试大纲,随同国家公务员考试简章一起公布了。

  “总体来说,今年的考试大纲与去年一致,无论是题型、题量,还是考试时间、要求等。”周飞称,这体现出国家招考公务员政策的稳定性。

  “不过,今年的大纲有很多细小的变化,考生还是要注意。”周飞说,从考试大纲透露的信息,他分析,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试题难度,可能与报考职位挂钩。

  他说,可能报考的职位越高,试题难度越大,报考的职位低,试题难度可能相对会小一些。

  “这是从考试大纲中透露的信息,至于如何实施,现在还不知道。”周飞称,这点考生要重视起来。

  除以上的总体变化,在各个板块中,也都有变化。

  常识判断部分,以前有不少单纯的法律试题,这种情况在今年的考试中可能会减少。

  周飞称,以往单纯的法律试题多,学法律的参加考试就很有优势,对不学法律的考生来说就是劣势,这也不公平。

  “从大纲中体现出来,今后的法律问题,可能会糅合在一些资料中。”周飞称,这样会加大考试难度,但比单纯考法律问题考察的知识面广。

  周飞推测,这类问题的考察,可能要和社会热点问题结合起来,考察考生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和认识程度。

  “此外,今年的常识判断部分,还增加了文化、地理、环境的考察。”周飞说,这是往年考试中没有的,增加这些内容,是要考察考生对人文知识的掌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