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解析(省部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20:34   华图公务员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简要回答下面两题。(20分)

  1.“给定资料4”写道:“黄河健康生命的主要表新形式就是“三善”:即“善淤、善决、善徙”,这是一个为几千年历史所反复证明的基本事实。”请结合对这句话的理解,谈谈对黄河自身规律的认识。

  解析:

  这是一道概括题,围绕“给定资料4”作答。

  题目所说的“基本事实”,就是指黄河本身活动所遵循的客观规律,它活动的客观规律就是题目中所谓的“善淤、善决、善徙”。即黄河经常性的淤积泥沙,并经常性的发生决口甚至河流改道。这是黄河作为自然界一部分的活跃的表现。把这个问题谈清楚就完成了题目所要求的对这句话的理解。

  对于黄河这个客观规律的认识和利用这个规律造福于人类自身,我国人民经历了艰苦的探索,从给定材料4本身来看,列举了现代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认识和实践,这就集中表现在几代领导人的有递进性的指示上,最新的实践就是“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强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办好黄河水利,造福人民。因此,题目中所谓“谈谈对黄河自身规律的认识”,也就是说认识规律的目的是要为我所用,因此就要围绕这段文字材料加以深化和应用。

  参考答案:

  “善淤、善决、善徙”即黄河经常性的淤积泥沙,并经常性的发生决口甚至河流改道;这是它自身千百年来所遵循的客观规律。

  黄河的规律一方面发育了华北平原,构成中国人生存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黄河也对群众构成威胁。新中国几代领导人的指示体现了对治黄规律的认识,最新的实践就是“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强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办好黄河水利造福人民。

  2.“给定材料5”介绍了汉代王景治理黄河的思路和做法。请概括王景治河后黄河安澜800年的主要原因。(10分)

  要求:简明扼要,条理清楚。不超过200字。

  解析:

  本题是单一式的概括题,和2010年地市级概括《渤海碧海行动计划》近期目标难以实现的原因很相似,关键是要对材料五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把握,组织答案要注意答案要点的全面性和完整性。

  参考答案:

  ⑴政府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治理黄河;

  ⑵王景治理黄河的措施得当:兴修黄河大堤和汴渠,选择河身较短、地势较低的较优行河路线,建设和利用沿河大泽放淤的工程;

  ⑶这一时期自然环境发生变化,黄河中游地区大暴雨较少,下游分支较多,两侧又有较多湖泊洼地,使黄河下游水患减少;

  ⑷社会人文环境发生变化,这一时期黄土高原人口减少,植被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使黄河输沙量减少。

  三、国家某部门拟编写一本以黄河为主题的宣传手册,作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材料。宣传材料由四个部分组成,依次为:“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与中华文明”、“黄河的治理与开发”、“黄河精神万古传”。请参考“给定资料”,分别列出每个部分的内容要点。(20分)

  要求:

  (1) 切合主题

  (2) 全面、表述准确、有逻辑性

  (3) 本题作答不超过400字。

  解析:

  宣传手册是由四个部分组成的,因此每一部分都要写出内容要点。而每一部分的内容要点基本上都来自材料,只需要找到答题的角度即可。

  参考答案:

  《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内容要点:

  1、介绍黄河的源头及其流经地

  2、以壶口瀑布为例,介绍介绍黄河的自然景观

  《黄河与中华文明》的内容要点

  1、古代黄河流域中华文明的印记如宫殿、青铜器、甲骨文等

  2、介绍黄河流域出现的历史伟人

  3、介绍黄河流域出现的一些文化现象如:秦腔、豫剧等

  《黄河的治理与开发》的内容要点

  1、介绍历史和当代黄河的治理情况

  2、介绍历史和当代黄河的开发情况

  3、介绍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黄河治理和开发的思想和做法

  《黄河精神万古传》的内容要点

  1、指出黄河精神的内容——在治理和开发的过程中注意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号召人们维护和发扬黄河精神

  四、“请参考给定资料,以弘扬黄河精神为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1)中心论点明确,有思想高度;(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3)语言流畅,1000字左右。

  解析:

  一、按照击溃题干法解析,材料可以分为以下细节,具体如下:

  (一)请参考给定资料——意味着要充分联系材料;

  (二)以弘扬黄河精神为主题——意味着黄河精神是本作文写作主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写作的最终归属点、提升点;

  (三)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要结合以下三点才能出来好的行文。

  第一,中心论点明确,意味着在行文第一自然段一定要出论点,因此,无论如何选角度、自拟标题,一定要有明确的论点;

  第二,内容充实,有说服力;——强化了分析能力,副省级以上,要特别注意要从微观切入,但是,要重视从宏观与中观之间行走;

  第三,1000字左右,要重视字数控制——不要过高哦,字数有明确的限制。

  二、行文写作先看材料

  整体行文逻辑比以前变得更难了。从表象上看,开头材料和结尾材料非常像文化,而整体行文的材料有更侧重于人与自然。

  其实,黄河文化精神本身一定要站在发展的视角来看。只谈精神是空谈,不谈人与自然也是空谈。

  因此,要从统筹兼顾人与自然协调、黄河精神来写最高最尖端写法。人与自然是不变的、永恒的,也是科学发展所倡导的,黄河精神要从短期和长期的角度来看,而这也是统筹当前和长远的范畴,而文化又属于文化软实力范畴,当然,三个统筹兼顾的维度,也可以自由组合来解题

  三、结构简析

  统筹人与自然    弘扬黄河新精神

  第一自然段:提出论点,突出黄河文化精神的历史扩散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第二自然段:写当前的问题和表现

  第三自然段:分析原因

  第四自然段:过渡段

  第五自然段:对策一:弘扬黄河精神,突出黄河文化发展的方向;

  第六自然段:对策二:弘扬黄河精神,找准当下黄河精神的重要问题;

  第七自然段:对策三:弘扬黄河精神,有重点,破题现在的瓶颈,人与自然是抓手;

  第八自然段:结尾,提升到人与自然为抓手,创新文化精神,弘扬文化精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