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无领导小组讨论实战点评:外来子女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11:04   中公教育

  一、题目

  背景材料:某大城市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为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就学问题,开办了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鹏程小学”就是其中之一。但是由于外来务工人员收入不高,所以学校的教育设施比较简陋,师资力量薄弱,卫生状况很差。而且鹏程小学未在该城市教育部门登记备案,属于擅自开办。根据教育部门已有的文件,凡是未登记备案的教学机构一律要予以取缔。但是一旦取缔鹏程小学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将面临失学的危险。现在该城市教育部门对此事作了认真的研究,在研究中出现了如下两种意见:

  1.撤销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

  2.破例保留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

  二、问题与要求

  1.为考生提供题本和草稿纸、签字笔,请考生认真读题,并准备发言提纲。时间5分钟。

  2.收回草稿纸、签字笔,考生依次发表个人观点,从上述两种意见中选择一种并将选择的结果做简要陈述。每人时间3分钟。

  3.再为考生提供草稿纸、签字笔。进入自由讨论阶段,经过讨论,小组最后必须形成一个一致性的明确意见,即你们认为是撤销,还是保留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要求只能选择一个。时间40分钟。

  4.小组选派一名代表,在讨论结束后向考官报告讨论的情况和结果。时间10分钟。

  三、注意事项

  1.如果小组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形成一致的意见,那么各自的成绩将受到很大影响。

  2.选派代表报告完之后,其他成员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补充。

  四、小组情况介绍

  本小组一共有七位考生。在性别构成上,2号和5号考生是男生,其余五位考生均为女生。

  五、现场实录

  (一)个人陈述阶段

  1号发言:

  由于外来务工子女的就学问题,鹏程小学应运而生,但是由于鹏程小学没有在教育部门取得备案,(嗯)并且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卫生状况很差,所以……(嗯)所以教育部门有权力把它予以取缔。但是我觉得,基于下面几个状况,我认为应该破例保留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嗯)外来务工人员的经济条件,外来务工人员的经济收入不高,他们的子女有上学的需求。但是由于我们的师资力量和办学不能满足他们就近就地上学,所以有鹏程小学的诞生。

  其次,教育部门……因为按照……教育部门的管理规定,鹏程小学没有办理备案,应该是取消的。但是,基于人性化的考虑,我们可以破例保留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但是我们必须要做好(嗯)保留鹏程小学教育资格的后续的管理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要迅速地办理鹏程小学的登记备案;第二,要加强鹏程小学的师资力量建设;第三,政府要帮助鹏程小学改善教学环境改善卫生状况;第四,要鼓励社会对鹏程小学予以资助。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需要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鹏程小学的存在有它现实的原因。但是,它也不可能是……它也不可能是一直都存在的。我们还要从长远的方面考虑。改善我国的基本教育制度,完善教学的保障体系,让这些外来农民工的孩子可以有条件能够上得起学、上得好学。我的陈述完毕。

  2号发言:

  各位考官,各位组员,针对农民工他的子女,农民工子女无法上学而成立的鹏程小学最后由于比较简陋、师资力量薄弱,……状况很差而是否予以取缔而发生争议,我觉得应该破格保留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原因是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属于在城市里面的弱势群体,我国政府改善民生的政策,教育是我国政府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政策,那么和谐社会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公平,教育的公平又是公平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应该保留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公平地受教育的权利。但是,如果保留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我们应该从以下方面予以支持,这样才能使它长期地维持下去。我想从以下几点进行支持,包括:第一,申请财政方面的支持,使鹏程小学能够有足够的资金维持下去,另一方面,在财政方面,可以积极宣传,使社会进行募捐;其次,就是师资力量的支持,这种师资力量的支持,我主张可以宣传召集义务教师,召集来的义务教师可以是大学生,因为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是社会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大学生可以通过在鹏程小学这样的地方教学,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社会和政府也可以给他适当的资金,作为他们的待遇;另外,在鹏程小学的登记方面,我觉得教育部门应该给予适当的帮助。总之,我觉得如果社会各方面能够给像鹏程小学这样的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办的学校给予足够的支持的话,它是可以长时间维持下去并给这个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的,我的回答完毕。

  3号发言:

  尊敬的各位考官、各位组员,你们好!下面我来陈述我的观点,针对是否取消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我的观点是应破例保留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理由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有获得平等教育的权利。而鹏程小学为它合理地实现自己的权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保障。第二,鹏程小学解决了民生问题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外来务工人员所代表的低收入人群或者说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所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教育问题。第三,外来务工人员是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鹏程小学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可以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心理压力,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社会。在破格保留鹏程小学教学资格方面,我提出以下建议:首先,应优先为鹏程小学办齐所有的备案及登记手续,让它们有合法的存在的资格;第二,政府应注入资金,帮助鹏程小学改善教育设施,增加师资力量,改善卫生条件,使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也能得到良好的教育。同时,政府还应该为鹏程小学提供良好的资金保障和人力支持。我的观点如上,谢谢。

  4号发言:

  各位考官,各位组员,大家好!听完前面几位组员的观点,我自己感觉到他们的出发点是对的。但是我…我的观点与他们是相反的。我觉得应该撤销鹏程小学的教育资格。从近期来看,鹏程小学这种为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就学的学校,相对来说解决了部分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但是从长远来说,他们这种设施比较简陋、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卫生状况比较……很差的学校,不能给学生带来很好的教育,他们的未来会很渺茫,要改变现在他们这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后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必须要给他们很好的教育。但是处理这种问题,我们政府面临着很多问题,由撤离了……撤……撤销鹏程小学之后所带来的大量外来员工子女面临辍学的危险,在这些问题上,我们政府有能力有责任通过各种措施各种……力量来切……切实地解决这个问题,回答完毕!

  5号发言:

  各位考官,各位组员,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出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为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一些外来人员的学校得以成立,鹏程小学就是其中之一。根据鹏程小学在教育部门引起的争议,我的意见如下:应该撤销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我的理由如下:第一,虽然说教育…我国的宪法规定,教育是我国公民的义务,但是鹏程小学是为了教育而教育的一所不合格的学校,它达不到应有的师资力量,以及基础的硬件设施,甚至还包括卫生状况条件,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没有得到正规的教育,更不用说通过教育去改变他们的人生。第二,鹏程小学私自办学是违法的,是原则问题,在大事上我们一定要讲原则。今天我们破例保留了鹏程小学,难保明天不会出现大鹏小学,东日小学等等。第三,对于撤销鹏程小学引起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我们一定会高度地重视,不会弃而不管,因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同样具有公平就学的权利。我们会……我们会统筹规划该辖区内所具备……所具备良好设施、师资力量比较强、卫生情况比较允许的学校分散地接受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以保证他们能够得到高质量的……得到高质量的教育,从而巩固教育这一民生之基,我的观点陈述完毕。

  6号发言:

  各位考官,各位组员,下面我将对本题阐述一下我的观点。针对鹏程小学的教育资格,我觉得应该撤销鹏程小学的教育资格。我的原因如下:通过背景材料我们知道,这个学校的教育设施比较简陋,师资力量薄弱,卫生状况很差。通过这三个条件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学校并不能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包括他们教育的一个质量,所以,想让这些外来……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这个学校得到高质量的教育是不可能的,换句话说,这所学校开办得并不负责任。首先,是他们在教育素质上的问题。其次,安全上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对学生的安全并没有一个很好的保障。所以,我觉得应该撤销鹏程小学的教育资格。但是,现在虽然是撤销了它们的教育资格,并不是将这些子女的就学问题弃而不管,对于这一问题,有以下解决的办法:第一,可以将这些子女分散到其他一些正规的学校,让他们得到一个标准化的教育,这样更有利于他们的发展,有利于他们的未来。第二种方法呢,就是通过政府的帮助和社会的帮助,帮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共同办立子弟学校,改善这个教学……改善他们的教学环境,包括他们的师资力量,重新办学,这样才能使得他们的子女得到一个高标准的教育要求,我的陈述完毕。

  7号发言:

  尊敬的各位考官和组员,大家好!针对是否应该撤销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这个问题,我选择破格特例保留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因为现在大城市的务工人员较多,他们子女的教育情况确实是当地社会的一个问题,由于外来务工人员的收入不高,他们相应进入普通学校接受正规教育的……接受正规……接受正规……由于学校里的师资力量薄弱,卫生状况很差,确实不利于学生……教育。但是目前还没有能解决相关问题的措施,所以我认为现在还是应该破格保留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可以使学生们先就现有的条件接受教育,解决的方法,可以在……解决的办法可以加大对外来务工子女教育的投资,可以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环境,出台相应的政策,给予……给予帮助,还可以呼吁社会……还可以呼吁社会集资,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我的回答完毕。

  (下面进入自由讨论阶段,经过讨论,小组最后必须形成一个一致性的明确意见,即你们认为是撤销还是保留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要求只能选择一个,在讨论的过程中,应试者可以更改自己的原始观点,但对新观点必须加以明确说明,限时四十分钟,下面开始计时。)

  (二)自由讨论阶段

  5号发言:

  刚才我留心听了大家的发言,我发现我们组的争议主要体现在有四位同学支持保留,而三位同学支持撤销,我们在……我们在是否保留鹏程小学教学资格这一问题上,我们的争议主要是体现在对于鹏程小学它的设施,以及师资情况,是改善还是……,同学们是否同意……同学们是否同意我的……。

  3号发言:

  我认为……这样在鹏程小学现有的师资力量的基础上,我们是改善它还是撤销他,我们……嗯……,大家都知道,改善一件事情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的,不过,我们将所有的事情……从零开始,我们有没有想过,……从零开始,我们该怎么办?……我们……直接推向社会,社会上的小学如果能在瞬间将这些孩子的教育问题……,鹏程小学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这是事实,但是,这是真的吗?如果他们能够进入我们的学校,进行……进行正常的教育,那么鹏程小学就不用存在了。因为他们的……虽然说鹏程小学不具有我们要求的……我们所要求的良好的师资条件,优良的教育设施,但是我认为,它可以暂时……至少可以解决这些孩子现在的教育问题,我们可以在今后的日子里逐步提高它的教育……逐步提高它的师资力量,同时我们还可以再扩大其他正常学校的招生条件……嗯,为这些孩子提供更多的选择,所以我破格……所以我认为现在应该破格保留鹏程小学的教学资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