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公务员最具幸福感不过是一个偏见

2012年11月10日14:00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求是杂志社旗下的《小康》发布"中国幸福小康指数"调查结果,六成受访者感觉"幸福",比去年高出0.4个百分点。在影响公众幸福感的因素中,收入、健康和婚姻排在前三位;在"公众眼中最具幸福感的职业"排行中,公务员[微博]、政府官员、教师等相对稳定的职业占据最前面位置,而快递员、司机、保姆、矿工则在排行榜中处于末端位置。(重庆晨报)

  最具幸福感的职业排行中,我国的公务员再次蝉联职业幸福感的桂冠。成为有调查以来最富幸福感的职业。“高幸福感”来自“稳定、高福利、有保障、安全感”,而这些恰恰是一个现代社会公民的本应该有的基本保障。而笔者认为在所有职业幸福感的前面,看清这一职业是临时工还是正式工。区别这样的字样尤为重要。

  俗话说,别人碗里的饭看起来总是很香。好些职业往往是在别人看来是最幸福的,而实际状态却是差强人意。所谓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自己生活的好不好确实和职业有关系但是关系也并不绝对。不论国企高管,还是机关干部,正常的规章制度监管下,所面临的潜在压力要比普通员工大得多,压力大自然幸福感就比较低。可调查数据却显示幸福感反而很高。而位置靠后的几种职业,工作压力反而很低。那么可以看出这项调查理论性的实践性意义不大。

  其实好职业带给入从业者的幸福感总体上看都是相似的,而那些传统意义上的不幸福工作的排行,也已经逐渐组建发生了改变。在受访者中有61.1%人的认为收入多少是影响职业幸福感的最大因素,而这一调查方式就和位置排名垫底的矿工这一职业发生了巨大的冲突。矿工辛劳、纯体力的劳动方式已经告别了古近代社会的悲惨世界一般的工作模式。高收入、低风险、长休假逐渐已经成为矿工这一职业的代名词。很多在矿上工作的矿工也早已经成为了当地的高收入群体。

  你幸福吗?公务员的回答和快递员、保姆的切身体会的各种差别并不跟人们想象中的完全相符。幸福在于个人对于幸福的要求,比如作为公务员的“表哥”他的要求就是多的数不清的高档手表,这样高的要求他自己幸福与否我们无从知晓,不过对于普通人而言就太奢侈了。而一个矿工的幸福就是能够准点安全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那么这样的标准看来也并不过分。平心而论,幸福作为一个抽象的概念本身并没有什么机械的衡量标准,它也并不能与经济上的贫富和社会地位的高低有绝对联系,这是一个完全取决于个人的感觉以及个人对幸福的要求。而幸福本身的意义的对人们来说的可能性是多种多样。

  在很多人看来公务员最具幸福感含义主要是包括收入和社会地位,而幸福却并不能等同于拥有更多的财富以及取得什么样的社会地位。那么如此来看,有了财富和社会地位的职业也不一定幸福。

  张培隆 中国经营网专栏作者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