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王鲁:责任大了压力大了但很光荣

2012年11月20日10:22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我与十八大系列图片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山山 肖翊|石家庄摄影报道

  王鲁

  57岁,河北省环保厅总工程师。

  在办公室见到王鲁时,他刚值完夜班,还没来得及洗脸,眼神疲惫,头发凌乱。

  河北省环保厅大楼里,从厅机关到各处室、下属事业单位,每天夜里都有人守在电话旁值班,领导带班,随时准备接听、处理各种环境安全突发情况。

  王鲁是河北省环保厅总工程师, 57岁,已投身环保事业35年,从邯郸市环保所、市环保局,到石家庄市环保局,再到河北省原环保局、省环保厅,几乎亲历了一个省改革开放后整个环保事业的发展史。

  “现在人们理解和支持环保工作了,二三十年前不是这样。” 王鲁说,“有个笑话:上世纪90年代,一个县要任命一个乡党委书记当县环保局长,他给组织提条件,要求同时兼任公安局长,因为环保执法有时会挨打。”

  “十六大以来,党和政府在抓环境建设方面的力度越来越大了。”王鲁举例说,《河北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环保投入是466亿元,到了“十二五”,这个数字就变成了1250亿元。其间,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河北省环保局成为环保厅,环保部门从办事机构进入政府序列,也表明环保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

  此外,民众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说起环保局,有些人以为是扫大街的,现在都知道保护环境了。”王鲁笑着说,“绿色GDP、绿色信贷也让企业不得不计算破坏环境要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重视起环保工作,王鲁感到欣慰。

  在公众眼中,环保系统的权力越来越大,正在成为一个强势部门。王鲁说:“环境保护要保护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是大多数人的利益。在这个大目标下,国家的法律法规赋予了环保部门一些权力,对违法行为采取强硬措施,是毫不为过的,这方面我们不是做得过了,是做得还不够,还要强化力度。”

  不过,随着职能扩展,环保部门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了:“过去我们监控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水中的COD,现在又增加了氮氧化物、氨氮、PM2.5、VOC的监控,土壤修复,生态修复,还有危废管理,应急管理,农村环境保护……”以前要求严格执法,现在更要强调准确执法,这十分考验执法者对法律法规的了解掌握程度和个人素质。

  王鲁说,现在执法者下去检查都非常认真,到企业干了什么、要求了什么,该说的说了没有,该要求的提了没有,都要进行痕迹管理,即留有规范的记录,便于问责。

  环保工作者更忙了。“不管是领导还是一般工作人员,每天工作都非常紧张,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

  “但环保工作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这是环保最重要的事。” 站在石家庄市桥西污水处理厂的生物池边,王鲁说:“这里原本是城市的边缘,建污水处理厂完全没问题,但城市在迅速扩张,有关部门没有考虑它的存在,周围如果都建起住宅楼,将来居民就可能因为气味和噪音投诉污水处理厂,这就是协调不到位造成的。”

  “环保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公益事业,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光荣,虽然现在责任大了,压力大了,但干这个事儿,我们感到充实、有意义。”王鲁说。

  问答“十八大”

  问:您关注十八大吗?

  答:十八大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肯定人人关注,不过每个人关注的角度不一样而已。

  问:您最关注十八大的什么内容?

  答:作为一名公务员[微博],特别是从事环保工作的公务员,党的声音是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工作的灵魂,指引着方向。我们希望能推出更强有力的措施,动员全社会关注环保,尤其是农村环保,城市环保力度加大后,污染源在转移,农村环境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问: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环保的内容将对您的工作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十八大报告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章节提出,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并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如建设美丽中国等,指明了具体路径、方向,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强调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过去环保部门都是“末端治理”,现在有了协调的方向和机制。我们要以十八大报告为指导思想,规划、布置环保工作,尽快分解、细化这些内容。

  问:现在人们很关注公务员的形象,有时个别人的个别行为就能引起公众很强烈的反应,您怎么看这一现象?

  答:我身边的公务员,至少环保系统的公务员,工作都很繁忙,也大多热爱自己的事业,他们是真的希望能为百姓做实事。当然,这个队伍中让人不满意的人和事还是有的,这是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

  问:人们对公务员的认识或许有误解,您认为应该怎样消除误解?

  答:其实政府机关的工作不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清闲,工作流程也很规范。但政府应该将信息更加公开,让百姓了解我们做的事。

  问:您愿意自己的孩子做公务员吗?

  答:选择职业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公务员是约束性很强的职业,比如我自己三十几年来上班就很少迟到。我孩子学的是艺术类专业,他应该从事更适合自己特长的职业,我不希望他当公务员。

  问:过去10年,您记忆最深刻的事是什么?

  答:2008年,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全省城乡面貌“三年大变样”。三年过去,“大变样”真的实现了。现在,河北省大部分城市一年中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良)的能达到337天以上,比2005年多了42天,河北省七大水系的监测断面水质也有了明显改善。

  问:您对未来有怎样的期待?

  答:环保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和经济协调,包括发展与环保的全面协调,包括如何继续提高百姓的环保意识,包括政府考核干部、企业指标的科学性,这都不是一个环保部门就能解决的,是整个政府协调起来才能解决的,十八大报告中已经明确了协调的方向与机制,希望未来这些问题能够逐步得到改善和解决。

  1.环保部门的任务越来越重,工作越来越忙。

  2.石家庄市桥西污水处理厂,原本坐落在城市的边缘,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周围逐渐建起了高楼。

  3.据王鲁介绍,经过严格处理的污水,除了饮用,其他用途都可以实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