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收入不均衡成争当公务员主因

2012年11月16日15:05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十八大代表、北京二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杰在参加北京团分组讨论时表示:“企业职工退休金比公务员[微博](微博)每月平均低1500元,企事业单位退休金双轨制下,人们都争着往公务员队伍挤,而作为自主创新主体的企业缺乏吸引力。”

  收入分配问题,归根到底是民生问题,要实现分配公平,单单依靠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个税起征点这样的小打小闹,已经毫无意义。要想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上有所突破,就必须敢于正视制度弊病,破除既得利益群体的阻力,从制度上遏制权力寻租、垄断经营和官商勾结等行为,构建合理的约束、保障机制,推进收入分配制度实质性改革。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指标说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要让人民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十八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新部署,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突出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地位。

  朱之鑫认为,21世纪第二个十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关键意义的历史阶段,这期间我国不仅要着力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比如,要抓住制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症结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安排和利益导向;要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加大社会领域改革力度,从制度安排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制度保障。(记者 周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