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考行测类比推理题回归至10道

2012年11月25日15:39  中公教育 微博   

  一、类比推理题量回归至10道,难度不大

  类比推理在去年国考中出现5道,今年又恢复了前年的题量,依然是10道,考查的题型有5道两项式,3道三项式,2道填空式,提醒覆盖的非常全面。

  尽管考查的词项间关系不是非常明确,但是只要仔细分析其内在的隐含关系,运用遣词造句法等分析方法进行深层次挖掘,就能区分迷惑性选项,选出正确答案,总体难度不大。

  【真题】(   )  对于  邮费  相当于  纬度  对于  (   )

  A。邮局;国家                                          B。重量;气候

  C。邮票;经度                                          D。距离;时区

  【中公答案】B。解析:该题为填空式的题目,重量影响邮费,纬度影响气候。时区是影响经度的,C、D属于迷惑性选项,稍不留神就会被欺骗。

  二、图新推理整体难度降低,规律趋于常规化

  从考查题型题量来看,2013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行测图形推理专项的题量依然为10道题,分组分类题型延续去年的考查力度,题量仍然是5道题,考查规律趋于常规化,考查范围广泛,成为整个图形推理的一大亮点,5道传统题型包括1道顺推题型、1道九宫格题型、1道类比题型、2道空间立体题型。

  从试题的难易度来看,今年图形推理整体难度比往年有所下降,考查的规律范围很广,如果考前能熟知这些规律,作答起来将不会吃力。

  从考查考点来看,传统题型的考点包括线条数、位置关系、组合叠加等,新题型分组分类的考点包括了位置关系、图形种类、对称性、角的数量等,这类试题在题干图形上存在明显的考点展露,难度并不大。

  【真题】把下面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图片图片

  A.①③⑥,②④⑤                                   B.①②⑤,③④⑥

  C.①②⑥,③④⑤                                   D.①④⑤,②③⑥

  【中公答案】D。解析:①、④、⑤图形都有两个直角三角形,②、③、⑥图形都只有一个直角三角形。

  三、定义判断依然只考察单定义判断,考查难度降低

  定义判断题量依然是10道,考查的范围很广泛,需要严格依据题干所给定义进行分析,更能体现考试公平性的原则。虽然个别题目的题干较长,但是给出较多的信息量便于考生理解定义内涵并选出正确答案。定义判断虽然只考察单定义判断,但是个别题目中涉及到多个定义预示未来可能引入多定义判断形式。

  【真题】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自己的文化有“自知之明”,即明白它的来历、形成过程、特色和发展趋向,从而增强自身文化转型的能力,并获得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文化选择的能力和地位。此外,文化自觉还表现为应具有世界眼光,能够理解别的民族文化,增强与不同文化之间接触、对话、相处的能力。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属于文化自觉的是:

  A。经谈判,中方同意增加美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的配额

  B。为保护贵州唆噶苗族文化习俗建立了唆噶生态博物馆

  C。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与北魏拓跋氏的“禁断胡语”

  D。湖北省襄樊市与河南省南阳市都自称是“诸葛亮故里”

  【中公答案】C。解析:题干定义中关键词有:背景是“自知之明”,目的为“自身文化转型”和“获得新时代进行文化选择的能力和地位”,表现为“理解别的民族文化,增进接触、对话、相处能力”。A选项几个关键词均没有体现,B选项没有体现对别的民族文化的理解和学习,D选项同样是仅仅对自己文化的承认,没有涉及别的民族文化,所以只有D选项符合定义,“胡服骑射”和“禁断胡语”分别是赵武灵王和北魏拓跋氏对于其他民族文化的学习与肯定,提现了定义中的关键词。

  四、逻辑判断依以可能性推理为主,削弱、加强型题目强势出现,独占“半边天”

  逻辑判断题量仍然为10道,其中7道题考查了可能性推理,必然性推理考查了1道为假言命题的推理,1道为三段论相似结构推理,还有1道为朴素逻辑题目。中公教育[微博]发现题型大类跟历年相差不大。

  必然性推理部分考查的难度明显加大,不仅出现了国考中多年未露面的三段论集合概念与非集合概念的考点,并且对于朴素逻辑的查考也需要认真分析题干信息,化简看似复杂的推理关系,找出正确答案。

  可能性推理部分变化也较大。去年前提型成为了判断推理的“新宠”,而今年又强势出现,独占“半边天”的情形再次出现。同时其他题型也都有考查,前提、评价、结论都有亮相。

  【真题】有研究表明,要成为男性至少需要一条Y染色体。3亿年前,男性特有的Y染色体在产生之际含有1438个基因,但现在只剩下45个,按照这种速度,Y染色体将在大约1000万年内消失殆尽。因此,随着Y染色体的消亡,人类也将走向消亡。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最不能质疑上述论证的是:

  A。恒河猴Y染色体基因确实经历过早期高速的丧失过程,但在过去的2500万年内则未丢失任何一个基因

  B。男性即使失去Y染色体也有可能继续生存下去,因为其他染色体有类似基因可以分担Y染色体的功能

  C。人类进化过程中,可以找到单性繁殖或无性繁殖后代的方法,从而避免因基因缺失引发的繁殖风险

  D.Y染色体存在独特的回文结构,该结构具有自我修复功能,可以保持丢失基因的信息,实现基因再生

  【中公答案】A。解析:题干是通过Y染色体上基因变少推出Y基因将消失,从而推断出人类走向消亡。A项为类比选项,相比其他选项对题干质疑最弱,B项没有Y染色体,男性也能生存,C项人类可以通过男性或无性进行繁殖,D项Y染色体上丢失的基因可以再生,不会消失。B、C、D项对题干都有较强质疑作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