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饭碗成金不换 公务员考试热乎劲不减

2013年02月02日11:28  北方新闻网    

  20年前,大批体制内人士扔掉“铁饭碗”,形成波澜壮阔的“下海潮”。而在改革不断深入、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许多年轻人却将争取体制内就业,守着编制过安稳日子作为自己的选择。1月21日,内蒙古公务员[微博]考试网报开始后,依然热度不减。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年轻人争先恐后选择“铁饭碗”呢?

  穆子:目标锁定公务员

  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南广学院学习新闻学的穆子今年7月即将本科毕业,现在已经在内蒙古某媒体实习。为了毕业后能够进入体制内,对于许多像穆子一样的毕业生来说,考公务员被视作绝好的路径。穆子笑着说:“没有参加过国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我现在每天包包里还装着一本《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不忙的时候就要拿出来学习学习……”据穆子介绍,他们班的同学几乎全都想参加公务员考试,有的人已经过了国考的笔试,还有人想边考研[微博]究生边为公务员考试做准备,甚至不惜花钱报培训班备考。

  其实进入体制内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多数人并不知道,只是如今公务员几乎等价于精英团体,家人、亲友都将公务员描绘成了金饭碗,而使得毕业生们趋之若鹜。穆子坦言:“虽然并不完全赞成进入体制内是最佳的选择,但是也不得不接受这是最现实的出路。因为现在创业很难,成功率不是很高,公务员考试比较公平,对我来说是很有诱惑力的选择。”

  穆子告诉记者:“我现在在家乡的一个媒体实习,和我的专业很对口,我想先干着。我之前有朋友也考上了公务员,公务员考试相对比较公平。”

  先做实习生然后再考编制,穆子现在依然把目标锁定在通过考公务员进入体制内。“父母常说,现在还年轻,应该抓住机会再向公务员去拼一下。作为一个女生,相对于别的行业来说有编制最稳定。公务员不仅意味着有编制有保障,在老家人眼里更是社会地位的象征。进入体制内或许不是最佳的选择,却可能是最现实的出路。”穆子无奈地说。

  吴楠:放弃考研选择考公务员

  毕业于海南大学2010届市场营销专业的吴楠,通过了2012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今年25岁的她,已经加入到公务员的队伍近半年了。毕业以后,吴楠在肯德基找到一个助理的职位,她表示,那时候其实没想过考公务员,虽然旱涝保收,但是离自己的梦想还很遥远,晋升也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想法也和以前不一样了。

  吴楠告诉记者:“毕业的时候,我胸怀壮志,觉得要创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但是,经过一次次的应聘,才发现,社会的竞争还是很残酷的。”虽然,吴楠最终找到了一份属于自己工作,但是她似乎并不是很满意。她说:“在肯德基当助理时,也有很多晋升的机会。但是做到店长以后,再晋升就很难了。于是我决定进一步深造,参加研究生考试,让自己多一份竞争力,找到更满意的工作。”

  随着社会阅历的增加,吴楠的想法也在发生着改变。她说:“在工作的两年里,我一直在准备考研。直到2012年5月份,才决定参加公务员考试。”2012年5月,看到公务员招考,有适合自己的岗位,吴楠就决定考公务员了。“一方面,家里也希望自己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也渐渐觉得工作稳定或许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更重要一些。现在的就业形势很难,读完3年研究生以后,是否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也不是很确定,还要面临再一次就业。”考研还是考公务员,吴楠最终选择了后者。

  小郑:捧了铁饭碗强过干事业

  小郑是呼和浩特市走出去的高材生,201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微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当时该专业在内蒙古只招收了2名学生。经过4年的苦读,小郑没有像别的同学一样加入公务员考试大军,而是想进有发展潜力的公司。

  毕业后,小郑如愿进入了一家成立不久的公司,跟着公司进行了一番创业阶段的奋斗,做得还不错,后来,又跳槽到了另一家公司成了部门主管。到新公司后,小郑被安排到了陌生的城市,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年轻的小郑很认真努力,但终究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加之谈了恋爱,有了想要成家的想法。

  小郑说:“初毕业时,激情无限,每天工作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有梦想有激情,可以只付出不求回报。工作了一段时间,开始放慢了步伐,直到碰到困难,对未来的道路没有了最初的坚定。对比自己又苦又累毫无品质可言的生活状态,身边在体制内工作的朋友,他们的生活品质让我羡慕,这让我萌生了向体制靠拢的想法。”随后,小郑辞去了工作,回到呼和浩特备考公务员。参加过几次考试,虽然都进入面试,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

  一年前,小郑在呼和浩特市某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现在没有编制,但是能够积累相关的工作经验,对于以后考公务员更有利。”小郑表示,“两三年内还会继续向体制内努力,同时会考虑发展可以终身投入的事业,以便两三年后无法进入编制可以作为一项事业发展。”

  现在回头看自己的选择,小郑表示,并不后悔当初选择辞职备考公务员,这段经历也让他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体会。“当时创业的时候有着很高的激情,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心态也慢慢变得平和了。而且,父母也在呼和浩特,家里只有我一个孩子,他们还都在辛勤地工作,我要是一直都在外面,家中的父母怎么办,现在都是一年也见不了一次面,他们老了以后还得我来照顾。尤其是生活在朋友亲人比较多的呼和浩特,能够常回家和亲人聚聚,还是比较喜欢这种状态的,所以拿上一个铁饭碗是最理想结局了。”

  专家:编制光环终将褪去

  要事业还是要编制,不同人考虑的角度不同、纠结的程度不同,然而最终的选择却往往倾向于编制,他们给出的一个最直接的理由就是“体制内的饭好吃”。但是选择了“最现实的出路”,年轻人的理想又置于何处呢?对于编制的过度偏好是否正常?让年轻人走出“安全区域”,重拾追逐理想的勇气,社会和政府需要作出哪些调整和改变?

  目前,对编制的追逐反映了当下年轻人重铁饭碗轻创业的计划经济心态,或者说当下年轻人有某种程度的退步。当下年轻人的编制情节不但源于害怕竞争,渴望寻求一个无后顾之忧的避风港,还源于依赖思想和小富即安心理,这是否和家庭教育和整体的社会惰性有关。就此,记者采访了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

  于光军表示:“目前造成考公务员热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劳动力相对过剩而就业格局则没有太大的变化。其次,企业的稳定性和对员工的保障水平以及制度都要差于公务员。与企业相比,公务员的工作稳定是一个主要原因,这种稳定甚至能到退休之后。

  另外就是,对于公务员的管理和监督不到位,使得公务员可能会通过某些不正当的行为获得更多的利益。现在一些政府体系的官员在意识上、作风上,都造成一种官员高于社会的感觉。”

  于光军建议,年轻人还是要以自己所钟情的事业为重,事业是个人发展的根本动力。得益于国家所实行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目前,从一些单位实行的政策看,编内编外人员差别会越来越小,而随着相关改革的进一步推进,“编内”和“编外”的区别将不复存在,附着在编制上的光环终将褪去。

  【记者手记】

  没有绝对的安全感

  如今,不管是贫穷还是富裕的家庭,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公务员,进国企、事业单位。“稳定、高福利、有保障、安全感”,这些看上去很美的现实或者预期,正在指引一代年轻人向体制内回流,争做“公家的人”。不得不说,这是时代的倒退,多年前被抛弃的陈旧观念,如今又被捡了回来。

  现在考公务员,进国企、事业单位,或许更多的是大家对安定生活的想象,走上一条貌似稳定的人生道路。然而,像当年的“40”、“50”人员从没想过在国企工作会下岗一样,所谓的“稳定”其实是不可预测的。公务员制度改革已箭在弦上,越来越多的事业单位也正在向企业改制。

  年轻人只要付出,只要努力,必定会有不同程度的收获。从来不会有绝对的安全感,如果你觉得安全了,很有可能开始暗藏危机,真正的安全感,来自你对自己的信心。我们要看的是5年、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跨度,只要尚未走完一生,人都不能过早给自己结账,计算这辈子是赚了,还是赔了。

  【链接】

  将铁饭碗变成瓷饭碗

  编制很多时候是与之捆绑的社会资源的代名词。进入编制,可享有一些好处:收入稳定、有社会地位、高福利、享受公费医疗、子女入学优先,甚至一些机构还能提供内部经济适用房。

  此外,编制的另一大特点是可以提供终生的保障。有了保障就有安全感,编制内人士可不必担心所在行业的跌宕起伏,不必理会经济环境的风云突变。据统计显示,公务员是中国“最稳定的群体”。在每年一些居民幸福感调查中,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事业单位员工回答“非常幸福”的比例也最高。

  近几年,打破公务员手中铁饭碗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广东、广西等一些地区也先后进行了探索,并部分实行了公务员聘用制,将“终身制”变成“合同制”,将铁饭碗变成“瓷饭碗”。

  其实,这也是中央一直以来坚持的改革方向。继科技体制改革之后,我国文化体制又迈出了改革的步伐。以出版体制改革为例,截至2010年上半年,148家中央部门和单位出版社已有102家核销事业编制。到2012年,经营性出版社全部转为企业。

  转企改制使文化单位摆脱传统事业体制的束缚,扩大了企业用工自主权,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都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极大解放了文化生产力。

  一些民营公司的老板说:“我们这里从不埋没人才,你有多大本事,我们就为你搭多大台。”

  与此同时,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都在不断深化改革,努力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消除编制内外的不同待遇,鼓励人才平等竞争、自由流动。(据《光明日报》)

    文/本报记者  牛天甲  实习生  刘穆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