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录用考试:30天攻克申论写作

2013年07月23日15:37  中公教育 微博   

  书  名:《公务员[微博]录用考试专项教材·30天攻克申论写作》

  作  者:李永新 主编

  出  版:人民日报出版社

  图书介绍:

  《2014版30天攻克申论写作专项教材》以提高广大考生申论写作水平为目标,严格依据公务员考试大纲,紧扣历年真题,从申论文章的写作原则、立意、结构、论证、个性表达、学习文章好榜样和文章备考策略七大部分出发,分30天集中攻克写作必备常识,帮助考生真正掌握写作技巧,提高申论成绩。

  目录

  第一部分 申论文章写作原则

  第1天 议论文(2)

  第2天 从材料中来(10)

  第3天 到实际中去(20)

  第二部分 立意

  第4天 挖材料,找主题(28)

  第5天 依主题,立论点(35)

  第6天 总论点,分着说(41)

  第7天 分论点,深着谈(49)

  第三部分 结构

  第8天

  结构完整(60)

  第9天

  结构严谨(73)

  第10天

  条理清晰(78)

  第11天

  详略得当(87)

  第四部分 论证

  第12天

  用事实说话(96)

  第13天

  正反辨析(103)

  第14天

  旁征博引(111)

  第15天

  喻巧而理至(120)

  第16天

  反其道而行之(125)

  第五部分 个性表达

  第17天 反模板、反套路(132)

  第18天 反幼稚、反肤浅(142)

  第19天 反生硬、反刻板(153)

  第六部分 学习文章好榜样

  第20天 新颖标题(162)

  第21天 巧妙开头(166)

  第22天 论点表述多样化(171)

  第23天 完美论证(1)(173)

  第24天 完美论证(2)(176)

  第25天 出彩结尾(180)

  第七部分 文章备考策略

  第26天 使用名人名言(184)

  第27天 熟悉国家领导人讲话语录(189)

  第28天 提升理论水平(202)

  第29天 充实热点储备(214)

  第30天 文章卷面、修改、点评(219)

  第1—19天“每日练习”参考答案(222)

  百分之20%内容如下

  第1天                          议论文

  岁月失语   惟石能言

  被誉为“民间文化的抢救人”的作家F在看到雄浑壮阔、原始古朴的贺兰山岩画后,感慨良多,并留下“岁月失语,惟石能言”的题词警醒后人。当千古岁月逝去,伟大的先人们却为我们留下了“能言”的各种文化瑰宝,这些文化瑰宝不仅包括“有形之宝”,更有“无形之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将有助于提升我国的软实力,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民俗文化“活”起来。真正的艺术在民间,民俗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文明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族文化得以延续的重要来源。但纵观中国当下的社会形态,无论是传统婚礼习俗,还是地方戏曲、皮影戏、剪纸、刺绣等各种乡土艺术,都已逐渐没落,取而代之的是各类外来文化。在各地泛滥的“仿古潮”中,大肆夷平历史故地,无情摧毁传统民居,斥巨资生造形象工程,生搬硬套虚假民俗和人物,这些对原有城市乡镇的破坏和重建,是对历史文脉的割裂,最终形成毫无生气的千城一面。拯救民俗文化,应重其内涵发扬,在融入生活、融入城市中焕发生机,在群众的记忆里传承。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还要注重修炼内功。官员为了政绩指标,不遗余力“申遗”成功,之后却浮于表面,忽略“申遗”后的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需要有完善细致、科学合理的保护体制和建设规划。这就要求我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不要只做“面子”工程,还要做好“里子”建设:要完善法规,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所遵循;加强对违规拆建、盗窃文物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违法行为;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财政和人力投入;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宣传教育和推广,大力号召全民保护,做到人人爱文物、人人传精神。同时,还要学会去粗存精,撇弃陋习,留其精华。只有练好厚实的“内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才能行之有效。

  温家宝同志曾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没有先进文化的发展,没有全民族文明素质的提高,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现代化。”作为历史文化的“活化石”,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承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载体,也积聚了一个民族优秀的智慧和高超技艺,应是“前世之宝,后世宝之”。在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同时,也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如此,才能承续中华民族文明,建设一个真正的文化大国。

  攻克申论文字写作原则——议论文

  申论文章,要求考生依托给定资料提供的事实和观点展开分析和评论。议论文是对某个问题或某件事进行分析、评论,表明自己的观点、立场、态度、看法或主张的一种文体。因此,议论文是最适合申论文章论述题要求的一种文体。

  议论文有三要素,即论点、论据和论证。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