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录用考试:30天攻克申论写作(8)

2013年07月23日15:37  中公教育 微博   

  第二,完善相关法律,加强制度监控。首先,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使林业相关部门有法可依,更好地开展打击破坏林业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其次,坚持依法治林,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严惩不贷。再次,要加大监控的力度和透明度,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建立起政府牵头、全民参与的立体监控体系,为林业的法制体系提供一个好的保障。

  第三,优化林业结构,促进可持续发展。首先,实行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力度推进符合各地区林业特色的经济林建设。其次,要加大生态旅游业的发展。生态旅游是在观赏自然风光的同时又将环境保护的理念灌输到旅游者意识中,最终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实现生态旅游与资源保护的良性循环。

  第四,加强人员管理,建设护林队伍。高素质的护林人员队伍,是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前提和根本,是任务能否落实到实处的关键。坚持护林员定期学习培训,定期组织他们学习有关林业法律知识的培训;实行有效的护林员管护目标责任制。

  第五,制定科学管理方式,坚持保护和开发两手抓。根据不同的林业类型,进行分类管理,以便采取不同的经营机制;逐步健全和完善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开发与保护的和谐局面;全面做好防火、防虫、防砍“三防”工作。

  当前,生态环境的失衡和恶化已向人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或者期盼奇迹的降临,当务之急就是要采取果断措施保护森林,不断发展和扩大森林资源的培育,而不是继续采取肆意破坏的方式,否则人们将受到更加严厉的惩罚,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也终将不复存在。

  【案例背景】

  给定资料节选

  资料一

  林业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减少自然灾害,防止人为因素的破坏,促进林业持续发展,是生态环境建设的基础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得到飞速发展的同时也给森林资源带来严重的破坏,资源与环境问题日益尖锐。

  资料二

  尽管林业的经济产值越来越小,林业的潜在价值却是巨大的,并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根据1991年日本有关方面的测算,森林在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防止土石崩塌、保健休养、保护野生动物、供氧和净化大气这6个方面的公益效能的货币总价值高达39.2兆日元,相当于199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9.1%。此外,森林作为文化、娱乐场所可为广大国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游憩场地,实现人类回归自然的愿望。森林的这些特殊机能是其他任何一个行业所难以替代的。

  1994年,日本与加拿大、美国、中国等欧洲以外的温带林国家一起组成了国际工作组,参加了蒙特利尔进程,1995年就7项标准67个指标达成了一致。7项标准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生长能力的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健康和活力的维持;水土资源的保护和维持;森林对全球碳循环贡献的维持;满足社会需求的长期多种社会经济效益的保持与加强;森林保护和可持续经营的法规、政策和经济体制。目前,日本通过全国森林计划体系,从法律、制度和经济政策上建立了森林可持续经营的运行机制,为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指标奠定了基础。

  资料三

  “成绩不说不会跑,问题不说不得了”,这是国家林业局许多工作人员平时喜欢说的“口头禅”。按照他们的说法,越是在林业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越要敢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剖析问题、研究对策,对全面推进我国林业快速、健康、协调、持续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林业产权不落实和得不到有效保障,是当前林业经营者特别是非公有制主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实现上,一些地方存在权属关系不明确、承包经营关系不稳定的问题。“山绿了,眼也红了”,承包经营合同得不到有效维护,使很多经营者产生了担心、疑虑心理。在处置权落实上,林木采伐制度改革与社会期望尚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基层对进一步放宽商品林采伐的呼声很高。由于缺乏操作规范和交易平台,林地使用权和森林、林木所有权难以合理流转,既影响了森林资产的变现,也阻碍了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针对以上问题,国家林业局将进行专门研究,提出改革方案和实施意见,以最终建立“产权归属清晰,经营主体到位,责权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规范顺畅,监管服务有效”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

  资料四

  受自然灾害和人类活动的长期影响,浙江森林不断演变。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浙江省的森林资源破坏严重。新中国成立以后,全省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森林资源进入了恢复发展时期。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建设的不断加强,森林面积、蓄积不断增加,结构逐步改善,质量有所提高,森林资源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

  浙江省永嘉县地处浙江南部,拥有龙湾潭和四海山两个森林公园,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1945.8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62.02%,是名副其实的林业大县。

  目前我国相关资源保护的法律很多,但是很多保护条例、规定可操作性差,制约因素很多,显得苍白无力,使破坏资源的行为得不到有效的处理,如青山白化现象。近年来,在永嘉县,当地部分群众由于受封建迷信思想的影响,在山林建造“风水宝地坟”,违反规定,毁林造墓,导致大量树木被砍伐,严重破坏了山林资源。

  ……

  资料五

  2010年2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林业改革发展、全面推进“森林浙江”建设的意见》,确定了新阶段林业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浙江林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

  资料六

  浙江森林资源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任务依然很艰巨,浙江森林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还比较脆弱,与社会需求之间存在一定差距,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任重道远。为此,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面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根据浙江省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现状,提出如下对策建议:一是积极推进森林分类经营,充分发挥森林的多种效益。按照森林的不同类型和主体功能,将森林划分为生态公益林和商品林,实行分类经营与管理。这一指导思想既是建设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的需要,也是遵循森林经营自然规律与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二是强化依法治林,确保森林资源良好的发展势头。严格执行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坚持凭证采伐、运输、经营加工制度;强化林地林权管理,实行林地用途管制和切实做到林地占补平衡。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滥征乱占林地、毁林开垦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建立健全破坏森林资源责任追究制度和案件报告制度。三是加强森林经营管理,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及时更新因火烧、采伐、病虫害除治形成的各类迹地,逐步健全和完善基地更新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采造挂钩、烧造平衡、除造同步的管理目标。进行科学的林相改造,遵循自然规律,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运用生态学、林学、景观学原理和可持续发展理论,采用“造、补、抚、改、疏”等综合措施,在较短的时期内形成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或复层林,提高森林质量。同时,在重要的城镇周围和交通干线两侧要逐步达到绿化、美化、彩化的效果。四是牢固树立“三生态”意识,强化对领导干部的责任考核。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生态建设、生态安全、生态文明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对生态环境改善、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健全各级政府领导生态建设目标责任制;积极探索将衡量资源与环境等方面损失的绿色GDP纳入到经济统计体系。

  作答要求

  围绕“森林浙江”这一主题,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攻克申论文字写作原则——到实际中去

  充分联系实际,是申论写作内在的、本质性要求。申论文章评分标准中明确要求“联系实际”,可见其在申论文章写作中的重要性。材料、实际和申论文章,三者的关系可以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样一句话来解释。“青”,可代指申论文章;“蓝”,指申论材料;“胜于蓝”,则指超越材料,联系实际的文章效果。

  充分联系实际,是丰富文章内容、提高文章水准的有效途径,也是体现考生强大知识储备、开阔视野以及较强思考能力的方式。一篇上等的申论文章,必定是在依据申论材料的基础上,充分联系实际的。

  申论文章如何联系实际呢?主要有四种方法:拓展材料主题确定总论点;截取材料主题确定总论点;联系实际确立分论点;从现实中寻找论据论证分论点。

  一、总论点

  文章总论点,是一定不能脱离材料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总论点一定要完完全全局限在申论材料里。考生在写作时,可以适度跳出申论材料,结合自己的知识储备来确定文章总论点。所谓“适度”,是指在写作过程中,考生要坚持的原则和采用的方法——拓展延伸主题或截取部分主题。

  (一)拓展延伸主题

  联系实际简单来说,就是把材料凸显的主题,融入到考生所了解和熟悉的现实生活中。当材料中的主题内容关涉某一点时,考生可以对主题做引申,把材料中的“点”扩大到实际中的“面”。这就是联系实际,拓展延伸材料主题。

  (二)截取部分主题

  当材料涉及的题材是覆盖面广、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就说这样的主题属于大主题,比如民生问题或教育问题等等。考生在这样的主题下写作申论文章时,可以适度缩小主题内核,截取主题中的部分内容。用考生熟悉的且符合材料主题的事件作为立意切入点,也就是从材料中的一般性过渡为文章中的特殊性。这是和拓展延伸材料主题完全相反的一种立意方式。

  这种立意方式,需要考生有一定的时事热点储备,保证在读到宏观材料时,能够迅速链接到熟知的微观事件,并进一步地分析和论证。因此,考生在平时备考中要多了解时事新闻、多看社会评论,储存申论写作的素材。

  但是,如果题目对文章写作所要围绕的主题作出了非常细致的要求,那考生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写。如“参考给定资料,围绕城市建设中的历史文化可持续发展问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这样的题目要求比较严格,文章主题也已经明确,在主题选择上,没有给考生过多发挥的余地。

  二、分论点

  分论点是用来支撑、印证、强化总论点的,二者的关系犹如“众星拱月”。相较于总论点一定要和材料相关而言,分论点和材料的关系可以灵活一些。

  (一)联系实际确立分论点

  在材料外选择分论点,是充分联系实际的有力表现。它能够体现出考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以及联想、发散思维的能力。可行的做法是从材料出发,针对现实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二)从现实中寻找论据论证分论点

  从现实中寻找论据论证分论点,是指如果分论点来自于材料,在论证中,论据要尽可能选取材料外的事实或道理;但如果文章的分论点本身来自材料外的,在选取论据时,可以参考材料内容,也可以选取材料外内容。

  这样内外结合、触类旁通的论证,是把材料和实际融合起来的最恰当方式。

  每日练习

  参考案例一中对分论点的论证,对案例二文章中的第三条对策作出修改。

  要求:修改对策时坚持给定资料和实际情况相结合。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