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真相:商人家庭都想有个公务员亲戚

2013年08月08日16:36  壹读iRead    
1

  文 | 王陈晔

  “王某xx年7月3日经某物流托运部员工张某介绍进入该托运部从事驾驶员工作,未签订劳动合同……7月5日第一次出车,7月8日第二次出车往绍兴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张某死亡,王某严重受伤。王某受伤后,托运部仅付了一部分医药费。”

  自从成为市局办事员,我的文字功底全倾注在这些冷冰冰的案例描写上了。做笔录时王某躺在病床上,冲我嚎啕大哭,他面临着最少10场仲裁及漫长诉讼。这些,都由我负责。

  每个商人家庭都想有个公务员[微博]亲戚

  我的工作就是为农民工维权。我本科毕业于全国排名前三的法律专业。那时,经常有上访农民工来请我们帮忙写诉状或提供法律咨询。不过当时的我,正规划着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留学[微博]海外,之后去跨国律所做律师或者法律顾问,每天用细细的高跟鞋敲击5A写字楼镜面般的地板。

  我的成绩非常好,结果,最心仪的斯坦福大学把我拒了,其他offer我又不中意。我失落地回浙江老家疗伤。

  我是独女,父亲经营着家族企业,规模不小,母亲是全职太太,负责打点家务—典型的浙商家庭。事实上,当我表示要出国留学的时候,父母也没反对过。但这次回家,他们明确希望我留在家,考公务员。

  我们这儿是典型的熟人社会,这也是地下钱庄在浙江盛行的原因之一,借出贷入,全仗着彼此有七大姑八大姨的人情关系。经商在家乡肯定是社会地位最高的,但几乎每个商人家庭,都鼓励起码一名家族成员进入体制,尤其是进入实权部门做公务员,为了实现目标,往往不惜举家调动关系和钞票。

  说白了,不就图个以后政府有人好办事么?

  在家歇了一段时间,我的心境也变了。我总共考了两次公务员。第一次考的是当地司法局,笔试高分通过,但面试被刷了。

  但我相信这是公平竞争。至少我经历的考试非常透明——笔试是机器批卷,面试更狠,35个考官从各个机关单位随机抽取,面试时再现场把他们随机分成7组。

  所以你根本没法知道你会面对哪五个考官,除非你家把这35人全搞定——这好像也不太可能。

  我有朋友就曲线救国,先报考偏远郊县的公务员,上几个月班后,再托关系调回市区。

  我可不打算这么费劲,再考一年呗。第二年,我考上了市劳动局。

  被相亲,相亲男坐满了两桌

  眼下我已经转正几个月了。试用期期间年入五万,转正后六万。年终奖则按照单位绩效排名发,并与工龄挂钩。

  细则复杂无比,我从没搞明白过,反正工龄一年的我有一万,工龄十几年的同事也就两万。

  除了有免费食堂吃,过节福利基本没有,也没福利房、住房补贴什么的,不过我无所谓,家里也从没指望我赚钱养家,我只要负责在体制内待着,就好。

  自从考上公务员,我父母高兴坏了,逢人就炫耀,还给我买了辆十几万的小车作为庆贺礼物。我吃住都在家里,工资都花在衣服和化妆品上了,不够用了,就让老爸支援。

  小日子岁月静好得淡出鸟来,唯一烦心事就是相亲。

  我们这儿流行早婚,一般女孩子过了23岁,家人就开始张罗相亲。这几年,我马不停蹄地被相亲,一共相了两桌亲吧。是,两桌,一桌10人。

  我现在也琢磨出来了,在家乡相亲市场上,公务员女和教师女是最炙手可热的。

  我们单位有个女孩,长得不错,和一个条件也不错的相亲男好了一段时间,突然再也没听她提这事儿了。

  前几天才知道,相亲男发现女孩只是劳动局临时工后,果断蒸发。

  恶心吧。

  尽管是香饽饽,我周围的同事还是晚婚的居多,我妈不断摇头,不要学她们,仗着自己条件好,挑过了头。

  商界再风光,也比不上政界一路好脸色

  她是担心我长江后浪推前浪。我的条件也好得很:家境殷实,毕业名校,公务员,简直是相亲界的样板工程。但我实在无法忍受那些抱着功利与算计来讨好我的男人,至今依然单身。

  经常有朋友问我怎么不去做收入丰厚的律师,或接手家族生意。我的理由也很简单,因为爸妈喜欢我做公务员。

  其实,至少到现在,我的工作也没给我爸的生意带来什么好处。要说“利用职权”,我也就帮过一个朋友走了回后门。他因工作调动,要盖很多章,我带他去我们局的相关科室交接,办得很顺利。事后他说,他之前接触过这个科室,态度极差,动不动就咆哮,这次多亏我,一路的好脸色。

  对了,我朋友也是考到了体制内。

  这也是我爸的人生体会。我爸年轻时白手起家,他说他在生意场上拼搏的最大痛苦,就是要不断打点关系和求人,他和他的老板朋友们,每周都要请大小官员吃饭打高尔夫什么的套近乎,人情往来消耗了他们一半以上精力。

  他希望女儿过上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赚钱不多,但有尊严和社会地位。在他们这代人眼里,公务员就是最有尊严的职业,没有之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