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才培养:公务员考试或用托福

2013年11月05日17:47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本政府决定从2015年度开始在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的综合职务考试中使用起源于美国的英语能力考试“TOEFL”(托福[微博])。《日本经济新闻》11月4日报道称,在6月日本制定的成长战略中,该决定被作为培育国际人才的“杀手锏”。其背后,加速全球化战略、将英语作为公司公用语的日本电子商务“乐天市场”社长三木谷浩史发挥着作用。

  据报道,日本的国家公务员综合职务将成为政府各部门官员的候选人。人事院也将于11月宣布,将采用包括TOEFL在内的外部英语考试。日本政府产业竞争力会议议员三木谷主张“在大学入学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中引入TOEFL”,人事院接受了该提议。

  “大学生也必须学习TOEFL,并且在大学入学考试中采用TOEFL,使学生从高中开始学习TOEFL,这将大幅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产业竞争力会议的另一位成员、庆应大学教授竹中平仓说出了三木谷的目的。

  三木谷还表示“大学生可以直接使用TOEFL考试成绩留学[微博]海外的大学”。乐天将英语作为公司公用语使员工的英语能力大幅提升。另外乐天接连收购海外企业,吸引了众多优秀的外国工程师。三木谷的想法是如果将乐天的成功经验扩大到全日本,日本经济的竞争力将极大的增强。

  TOEFL考试共检测“听”、“说”、“读”、“写”4项技能。考试内容偏学术,对于大学生来说也是非常难的。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在大学的一般性考试中,使用TOEFL等外部考试的大学为34所,仅占整体的4.6%。此次三木谷的提议已开始在未开发的市场上扩散。

  日本文部科学省表示,最早将从2014年度开始,在面向中学3年级和高中3年级学生的英语能力考试开发上“与TOEFL等考试的实施机构进行合作”。预计5-6年后的目前日本大学的入试Center考试废除后,TOEFL将成为新考试的雏形。大阪府也决定在府立大学的入学考试中采用TOEFL。

  日本公文教育研究会将与运营TOEFL考试的非营利组织、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合作,在日本推广面向初高中生的“TOEFL Junior”。公文旗下子公司社长中江信一郎说引入这项考试的高中“已从年初的20多所增加至50多所”。2014年春季还将推出面向中小学[微博]生的“TOEFL Primary”。此外,已经有高考[微博]课外补习班引入TOEFL考试,以让学生同时可以考入东京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

  5月29日的日本竞争力会议讨论了成长战略。三木谷在报告方案中表示,“此次采用了TOEFL等这一带有‘等’的说法,今后应该统一为TOEFL”。

  而由“等”字概括的其他阵营则显示出不满。英国国际文化交流机构、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举办的IELTS考试的全球应考人数每年达到200万人以上,超过TOEFL。该机构驻日代表Jeff Streeter表示,IELTS“在英语考试中排在世界第一”。此外,初高中应试人数每年超过60万人的GTEC考试的举办机构、贝乐思公司(Benesse corporation) 全球事业推进部负责人藤井雅德也表示,“不打算留学的高中生不需要参加TOEFL考试”。

  不过,抵制最为强烈的是负责考试一线的日本大学的相关人士。日本立教大学特聘教授鸟饲玖美子批评称,“TOEFL归根结底只是留学北美大学和研究生院需要的考试。要应用于日本的升学考试,则是弄错了全球化的意义”。

  有关三木谷执着于TOEFL的原因,他曾在自著作《竞争力》一书中表示:“目前正在要求ETS将(考试费)降至每人3000日元。”曾有观点怀疑此举是“为了乐天的生意”,但ETS以书面形式回答称,“未计划(与乐天)展开合作”、“下调考试费仍为时尚早”。而乐天则并未给出回答。

  日本的外语教材公司alc执行董事飞田丰彦认为,即使TOEFL这一考试手段得到推广,如果没有初高中课程和教科书的改进、英语教师能力的提高,“学生也难有明显收获”。《日经新闻》称,这是日本英语教育改革还是破坏?由三木谷操纵的TOEFL狂想曲仍将继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