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毕业生考公务员失利而消沉怎么办?

2013年11月15日10:06  中公教育 微博   

  老师:

  你好!我有一个同学参加公务员[微博]考试失败,他是名牌大学毕业生,而且这次岗位只有3个人竞争,大家都对他很有信心。但他很失落,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我该怎么帮他呢?谢谢!

  这位同学:

  你好!关于你的同学,首先我要说的是,他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分数已经出来了,这是无可变更的客观事实,他无论怎样对自己不满意、自责以及懊恼,这都是于事无补的。如果他因为暂时的失利而悲观失望,认为自己前途黯淡,自暴自弃,那么我要对他说的是:他的这个名牌大学算是白上了,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玷污了他母校的声誉!

  其次,我要对他说的是,他才刚刚踏上社会,才第一次碰壁,他一遭遇挫折就放弃自己,他对得起自己吗?人生顺境十之一二,逆境十之八九,他在上大学的时候读懂了吗?他从第一个挫折就“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而消沉,这样做他觉得甘心吗?他拥有名牌大学的学历,拥有年轻的朝气蓬勃这个最大而且无价的资本,放弃其自己知难而上的决心和信心,他还能称之为人吗?……对于以上提问,建议他好好思量一下。

  最后,我要说的是,考试成绩并不等于能力。鲁迅曾经在日本学医,每次总离及格的距离很远,日本同学嘲笑他是“低能儿”,后来他弃医从文成了文坛上的巨星;丁俊辉文化课程学习成绩不怎么样,他发展兴趣爱好成为世界斯诺克高手……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分数并不等于能力!虽然在高考[微博]、公务员考试中分数固然重要,但在通往成功道路上最重要的还是愈挫愈勇,锲而不舍的生命成长和成熟。

  诗人席慕容说过,人的成长就是一次次的遭遇创伤或挫折,以及一次次的对创伤或挫折进行修复的过程。其实我们每一次对创伤或挫折进行修复的过程,既是习得战胜困难和障碍方法的过程,也是培养和提高追求高峰体验或自我实现的过程,当然也是提高生命质量的过程。我们常说“经风雨见世面”,其实就是经历困难、障碍和挫折,并在困难、障碍和挫折之中学会“执著于所做的事;感觉生命在自己的掌握和控制之中;将困难、障碍和挫折看做是挑战而不是威胁”。

  我想你的这位同学是一个聪明人,他一定会明白我所讲的以上三点的,也相信他会好好冷静思考而正确分析和看待这次失利的,更相信他会试着告诉自己“我会好起来的!”然后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战胜一切困难而走向成功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