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三成报名者弃考是积极现象

2013年11月25日11:17  新华每日电讯    

  ■每日一评

  从大规模的弃考中,我们已看出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做另外的选择

  曾颖

  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笔试于24日举行。据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介绍,全国共有152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但最终实际走入考场的考生为111.95万人,40余万人弃考,约占报考人数的三成。

  虽然此前几届也有人数不算低的弃考人数,但此次弃考是在将“弃考”与诚信挂钩并可能影响到未来参加公考的大背景之下,如此创新高的比例,也显得有些异常。

  在众多的弃考者中,有人是看到所报职位录取比例后,感觉竞争过于激烈,不想当“炮灰”而自动放弃考试的;有人是中途放弃他们的“人生体验”式的“考试一日游”;还有一部分人从报名那天就没打算进考场,纯是为同去参考的同伴刷报名比例的……

  这些弃考原因虽然五花八门,但与往年相比,其实也是大同小异。但独有一条弃考原因是今年才有的,即在弃考的人当中,有不少人感觉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在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的时段,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公务员制度改革,会使得公务员的责任担当和考评体系将有更大的调整。

  他们觉得,包括退出机制在内的诸项改革,会使公务员这个“铁饭碗”的硬度受到削弱,公务员一向为人们所羡慕的“平稳”与“安全感”,将可能被巨大的责任压力所取代。某些求稳的考生,做出放弃的选择,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而另有许多人,则更务实地根据自身的实际条件,选择了如事业单位、村官、政法干警等。

  近年来,我国的公务员考试持续升温,报考人数涨了几十倍,每年的招录比例和最热岗位竞争比例更是逐年提高。一些人因此发出“年轻人血拼公务员这一独木桥对社会的健康发展不利”的感叹;有人则担忧这一现象是“人人争当官迷”,是升温了权力崇拜;还有人则担心公务员考试一枝独大,会损害到社会其他领域的人才聚集;另有人则忧虑一个个“不考上公务员誓不罢休”的“考碗族”们会成为新的“范进”。应该说以上诸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其中的诸种苗头,是需要警惕的。

  但这种现象,也远没有忧虑者想象的可怕——据媒体报道,每年有数百万大学生毕业,今年则更是达到699万人,计入需要工作经历等诸种因素,每年有资格报名考试的年轻人,应该数以千万计,而今年报名人数152万,实际参考人数111.95万人,所占比例其实并不算大。

  如果按照人类对权力、财富、技术和艺术几种门类的价值选择取向来看,并不见得有多大的跛脚比例。特别这种比例放之于当下不断刷新的“史上最难就业年”概念里,则更是显得再正常不过了。如果认真统计,年轻人由着性子跑去干自己喜欢的自由职业的人数,也未必就比参加国考的少。如果再仔细考据其他行业,每一个统计数据都可能会让人惊呼起来。这是我们这个人口大国的必然特征之一。

  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元,也越来越平和。虽然这无法在短期内打破“国考”与“公考”看似热闹的表象。但从大规模的弃考中,我们已看出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做另外的选择,这其中也许有各种复杂的纠结与无奈,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眼界的开阔与求职观和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化,年轻人的求职方向更多元,而我们的社会,也因此会更加丰富多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