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考现场写调查问卷考蒙考生

2013年11月25日14:45  中国吉林网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昨日开考。

  这次国考笔试,我省设有近30个考场,有2.5万余人在我省参加考试。本次国考最大的变化就是申论,其考试时间由原来的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

  大雾天考生提前来到考场

  据了解,今年有2.5万余人在我省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其中,吉林省白城市气象局办公室科员一职,竞争比例达1:1719。

  昨日8时,亚泰小学考点门外聚集了很多考生。“我7点半就到了,今天雾大,我怕路上堵车,刚才在那边的肯德基呆了一会儿。”考生王洋说,他今年29岁,在一家企业工作,他觉得工作压力特别大,而且晋升空间小,所以来参加公务员考试。“我没上辅导班,自己在家学了2个月,这次如果考不上,我想明年再考。”

  8时30分,考生陆续进入考场,进行行测科目考试。

  雾霾、微信成为国考题目

  11时,上午的考试结束,11时5分,考生走出考场。“今年题不难,题量和题型跟往年一样。”一考生说。

  据了解,今年国考考题总题量为135道,其中常识为20道,言语理解40道,数量关系15道,判断推理40道,资料分析20道。

  但是,今年考题整体阅读量非常大,试卷长达38页之多,言语理解与表达平均每题七八行。资料分析篇幅较长,需要考生仔细甄别有用信息。

  今年涉及的社会热点话题并不多,很多考生之前精心复习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神舟十号、房产税、计划生育等话题并没有出现。

  但是,出现了一些时下“流行”的常识性考题,如雾霾的成因、扫微信等。

  申论考试延长至3个小时

  今年国考最大的变化就是申论,其考试时间由原来的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据了解,这是国考申论科目首次延长考试时间。

  24日,申论考试从14时一直考到17时。据考生林同学介绍,她报考的是地市级单位,申论考试一共有6个资料,出了5道题目,谈到的都是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

  考题的最后一题是:加拿大女作家门罗曾经说过:“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请结合你对给定资料的思考和对这句话的领悟,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自选角度,立意明确;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总字数1000-1200字。“这道题,虽然平时没练习过,但是按照平时申论写作的模式,还是可以顺利完成的。”林同学说。

  笔试成绩明年1月上旬可查

  林同学说:“考题的第3题,要求写一个调查问卷,这个平时没接触过,我当时就蒙了。”

  林同学是长春某师范院校大四的学生,平时学习生活中,从没写过调查问卷。

  “考题说,某单位为了解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和心理、思想状态,打算以题中材料为案例,设计一份调查问卷。请设计出该问卷内容所应列出的主要问题。”

  对于这道题,记者又询问了多名考生,很多人都表示对此题很陌生。据了解,根据安排,考生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4年1月上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

  记者 刘力源 周翔宇

  ■相关链接

  录后不报到将入诚信记录

  今年国考首次明确对于“骗考”的处理方式。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照《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此外,公告还特别强调,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单位)中的一个职位进行报名,不得用新、旧两个身份证号同时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身份证必须一致。

  据了解,公务员主管部门已经建立并开始运行全国联网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对于录用审批后放弃报到的考生和在招考中发生的不诚信行为,将建档入库。记者 刘力源

  最热岗位报录比达7192:1

  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昨天上午拉开帷幕。有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1000:1,最热岗位报录比达7192:1。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的共有28.6万人,比去年减少12%。“国考热”中也有“冷岗位”,有106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这些职位大多数为艰苦边远地区职位或特殊专业职位。

  今年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录1.9万余人。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52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111.9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99万,参考率约为88.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51:1。

  据新华社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