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申论写“幸福感”考生担心“跑题”

2013年11月25日11:22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吴瑕 实习生 邓燕琴) 幸福感、雾霾、足球……这些近期发生的社会热点,都出现在了昨日的国考试卷上。2014年国考“大幕”于昨日上午正式拉开,本次国考广东考区共迎来了逾9万名考生,比去年增长了2.1%。作为今年国考笔试的最大亮点,申论考试时间较往年延长了30分钟,而申论考察的主题则聚焦在“社会心态”上,并出现了新的题型——要求考生现场设计一份调查问卷,以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

  行测:考点贴近生活专家赞“有新意”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国考全国范围最终的报名人数达152万,最热岗位竞争比7192:1,“国考”之热从竞争比例来看非同一般。但来自国家公务员[微博]局考试录用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昨天的国考笔试只有111.95万考生走进考场,超过40万的报名考生选择弃考。

  公务员考试网站中公教育[微博]的专家分析,今年试题整体难度持平,题目严谨与灵活并存,有一些耳熟能详的考点可能会让紧张答卷的考生“会心一笑”,比如言语理解中涉及到网站发布电影应经过一定审核和过滤,最近几年电影票房此起彼伏的高涨态势,还有一道行测题特别考到了大家日常最习惯的一个行为——扫微信,相信不少考生也不曾想到,平时扫微信的随意举动,也能进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国考试卷。此外,雾霾也成为本次考试的座上宾,考题紧扣时下热点,考查角度放眼全社会,此外还涉及到体育、科技、法律等方方面面的知识,这些有热度、有新意的考题一定可以让紧张的考生在考场上感受到丝丝乐意,为之一振。

  昨天上午的行测结束后,广东司法警官学校的小刘告诉记者,他为考试复习了3个月,尽管比很多裸考的同学准备得充分,他仍觉得数学题有难度,计算题量大,考完行测后他不断地摇头。毕业已两年的杨小姐也颇有同感,她擅长语文与阅读理解,数学是自己的弱项,推理与计算题基本是靠猜的。除了难度大,考试时长也是一个考验。报考了某海关文秘职位的曾小姐则觉得行测题目的阅读量比以往的真题增大,要完成常识判断与言语理解的题目更费时了。她早已做好了答题策略:全力做好其他部分的试题,直接放弃数学计算题。她说,两个小时显得太紧张了。

  申论:作文写“幸福感”考生担心“跑题”

  加拿大女作家门罗曾经说过:“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请结合对给定资料的思考和对这句话的领悟,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总字数1000~1200字。以上是昨天国考申论中的“大作文”题目。昨天的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在微博上感慨对申论题目“颇感意外”,有的评价说“有诗意”,有的说“很感性”,更有的认为“最不像申论的申论”。对于这个题目,有的网友感叹不适应,“国考不是应该考党政内容么,之前背的那些都没用上”,“复习了好几天的群众路线,民生和经济,结果申论考的是幸福!”;更有考生表示,“申论答得没有国考的感觉,大作文我随意写了个散文”,还担心起是不是写跑题了”。

  除了大作文外,申论的材料分析部分则将视角投注到“社会心态”方面,通篇给出的阅读材料由6部分构成,其中多则为案例型材料。材料以描述青年人小邹的心理状态及对我国地震灾区人民的心理健康援助为引,体现出社会各阶级对心理健康辅导的需求,进而向国内、外如何促进国民心理健康延伸,材料可读性强。并要求考生需要通过对材料小邹的案例进行分析,抓取事件背后所反映的实质问题,进而以小邹为背景,设计出该调查问卷的具体问题。公考专家分析,今年的贯彻执行题体现出的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一种考察。

  这些国考试题你都会做吗?

  1.下列关于自然现象的说法错误的是:

  A。霾通常呈黄色或呈橙灰色,吸入后有害

  B。露水会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危害

  C。雾和云是由于温度下降造成的

  D。彩虹有时会同时出现两条

  【答案】B

  2. 30人围坐在一起轮流表演节目,他们按顺序从1到3依次不重复地报数,数到3的人出来表演节目,并且表演过的人不再参加报数,那么在仅剩一个人没表演过节目的时候,共报数多少人次?

  A.77    B.57    C.117   D.87

  【答案】D

  3.下列诗句按其所描写节日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 桃符呵笔写,椒酒过花斜

  ② 九日黄花酒,登高会昔闻

  ③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④ 马上逢寒食,途中属暮春

  A.④②③① B.①④③② C.②④③① D.③①②④

  【答案】B

  4.一个立方体随意翻动,每次翻动朝上一面的颜色与翻动前都不同,那么这个立方体的颜色至少有几种?

  A.3    B.4    C.5   D.6

  【答案】A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