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余人赴考云南公务员笔试 报考数三年最低

2014年04月14日17:13  云南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16万余人赴考云南省公务员[微博]笔试 报考人数三年最低

  云南网讯(记者 念新洪)4月12日,2014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笔试拉开帷幕,今年的省考共吸引了19.9万余人网上报名、最终16.9万余人成功报名,报考人数与前两年相比均有所下降,呈现出“降温”的局面。

  【规模】

  省考“降温”,报考人数三年最低

  今年我省公务员考试计划招录10030人(含选调生招录计划200人),共有19.9万余人进行网上报名,相比之下,2013年招录计划10416人并没有比今年高出许多,但报名人数却高达22.1万余,比今年高出了2万多;与2012年相比,当年计划招录9468人,报名人数达20.1万人,也同样高于今年。

  对比完报名人数,再来看参加笔试的人数(参考成功报名人数),今年的16.9万余人,也较2013年的18.3万余人,以及2012年的17.3万余人有所下降。

  【现象】

  “专业考碗族”稀少,考生多做几手准备

  “我们专业52个人,大概2/3都报了今年的公务员考试!”14日云师大考点外,来自滇池学院的大四学生小吕告诉记者,“公考热”在自己的班上仍然明显,但她同时指出,这样的热有些“虚热”,“就没有几个人好好准备的,比如说像我,就才复习了一个月。”小吕说,同学们都比较理性,一方面觉得公务员竞争大、不好考,只是抱着考考看的心态,另一方面也觉得公务员之外也有好工作,所以都是几手准备着。

  记者考试当天在昆八中、云师大、云大等几个考点外随机采访了近20余位考生,只有两位复习时间超过半年的“专业考碗族”,其他都是一边找工作、一边抽空复习,而社会考生则多是骑驴找马,本身已经有一份工作,出于“稳定”等考虑前来参加省考。

  【考题】

  申论考“文化输出”,材料涉及“来自星星的你”

  “根本做不完,我有十几个题都没来得及做!”上午行测考完,记者就听到考场外几名考生在抱怨时间不够,云南中医学院[微博]研三的刘同学告诉记者,尽管自己是理工科的,但10题数量关系和最后涉及计算的15道资料分析题,也做得有些卡,“平常做肯定没问题,但考试时间太紧,又有些紧张,只好做一半猜一半!”

  相比行测,下午申论的时间则较为充裕,记者采访了多位考生获悉,考题主要围绕“文化软实力”、“文化输出”展开,包括以“拿来”和“输出”为题写作文、就“中国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是不会成为真正的大国的”为主题作文等等。

  采访中有考生还特别提到,今年申论第二大题中的一段材料,还涉及了“纸牌屋”、“来自星星的你”等热播剧,材料据此分析美剧、韩剧流行的原因,并提出应当思考如何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有考生表示,“这样的考题很贴近当下的潮流,比较活泼!”

  【提醒】

  公考培训乱象多,考生须谨慎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省考,各大培训机构又上演了“宣传大战”,除了常规的传单外,还有印着培训机构名称及联系方式的购物袋、笔记本、圆珠笔等等,有的还用上了“高科技”,将印有二维码的易拉宝搬到了考场外。

  一旦考生出来,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就一拥而上,塞各类宣传资料,特别是云师大校本部考点,校门外的人行道上依此站了近10名发传单人员,对考生进行“围攻夹击”,而等考生“突围”出来,手上已经拿满了各类宣传资料,

  需要强调的是,云南省公务员局早在报名前就声明,“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提醒各位考生提高警惕,勿上当受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笔试云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