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抱怨升职难:盘点各国公务员制度

2014年04月21日09:46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对我来说,这一生基本都能看到头了。”说这话的是在苏南某县人事局工作的小赵。小赵尽管才30岁出头,却已这样描述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说:“我工作也有十多年了,一直在这个单位,现在名义上是个‘副主任’,级别不过是个科员。这都是熬年头熬出来的,估计以后最多也就是个‘主任’,但还是科员,基本上也就这样了。”

  小赵的话,折射出当前公务员[微博]群体“升职难”的困窘局面。这给很多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带来了无尽的苦恼。近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广东、江苏、湖南、云南、宁夏、辽宁等地的近百位公务员了解到,目前基层公务员上升通道较为单一、狭窄,公务员群体对于升职“天花板”、“挤行政”等现象反映强烈;而另一方面,抱紧“铁饭碗”的保守心态又让他们选择留在“体制内”,或激情坚守,或混沌度日。

  受访者:我们这个干什么工作都是一样的,就是只要你努力之后,并凭着你积极乐观的态度往前干,我觉得还是会有很多的机遇,没有什么工作就是一眼望到头的。你怎么知道你的人生当中会不会遇到一些什么比较奇妙的事情。所以我还是比较会相信比较乐观,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

  受访者:大多数工作变动都比较小,都是可以预见到头的,但是工作怎么干,个人还是得努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女生可能在晋职这个方面可能不像男生要求的那么强烈,所以可能求安稳更多一些。

  大家对公务员有褒有贬,每个人的心态是各不相同。那么,国外的情况怎么样呢?

  澳大利亚:手捧铁饭碗,告别“一把手”

  澳大利亚2AC电台主持人胡方介绍说,在澳大利亚政府工作的工作人员分成两类,一类包括各部部长、各州州长等等,也就是各职能部门的第一把手,他们隶属于各个不同的政党,在每一次的各州选举和联邦选举中由获胜方的政党人员来担当,这类人员的工作非常不稳定,因为一旦在下一次的选举中落败,那么他的职务也将会结束。

  与之相反的,在澳大利亚各个政府部门当中,还有一批工作人员,他们不论哪个政党上台,都会一如既往的为整个政府进行服务。这一类人员和中国的公务员有点类似。

  虽然在每一届政府换届的时候,都会产生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的兼并或者是关闭,但是总体来说这一类政府服务人员的工作还是相对稳定的,在澳大利亚人眼里也算是一个铁饭碗,通常这一类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是从4、5万澳币到几十万澳币不等,那么他的工资核定通常也和工龄挂钩,通常一般这一类政府公务人员一年申一个档次,每一个档次的工资增加每一年可以增加1500到2000澳币左右,约合9000到12000人民币。

  虽然这一类工作人员端着相对稳定的铁饭碗,但是他们也会有一定的遗憾。那就是如果他们一直往公务员这条路上走上去的话,面对他们的只不过是每一年的年薪增加和级别增高,但是永远不可能成为各部部长、各市市长或者是澳大利亚总理,因为这一些一把手的职务永远都会是由澳大利亚各政党的选举获胜方党员来担当,而不是从公务员体系当中选拔出来的。

  德国:兢兢业业旱涝保收 不可能什么好事都摊在你头上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现行公务员制度等级色彩十分浓厚,公务员分为初级公务员、中级公务员和高级公务员,每一级又有详细的划分,有公务员法对其进行具体的规范,其中也包括薪水、待遇等等。

  他们的薪水待遇分为A、B、R、W四个类别,每个类别里又分为若干级,每个级里又分为若干等,不同的公务员对照类别和等级享受自己的待遇,可以说德国的公务员制度形成了比较科学完善的薪酬制度。

  所有的初级公务员和中级公务员包括上校一级的普通军官的薪水待遇为A类,一般的工作待遇是A2到A6,中级工作为A5到A9,中高级工作为A9到A13,高级工作为A13到A16等等,而A类工资根据等级不同在1800到6500欧元之间。在德国公务员不算是高收入群体,而且几乎是没有灰色或者说是各种隐性收入,但是根据德国法律公务员以及公共机构的工作和服务人员不得随意解聘,也就是说属于铁饭碗。虽然不会大富大贵,但是旱涝保收,这在福利体系以及社会保障高度健全的情况下,日子绝对是可以过得舒舒服服,所以即便在德国公务员等级森严而且作为普通公务员很难爬到高位上,但是他们还是兢兢业业的干着自己的份内的工作。

  说到底公务员是拿国家的俸禄或者说是由纳税人所供养,因此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为社会和民众服务,而不是来为自己升官发财。如果认为自己的工作乏味或者说是觉得待遇太低,那么完全可以辞职去做自己满意的工作,比如说自己开公司或者说是去私企工作,这样的例子在德国也有不少,这样的话收入高,风险也大。要么安心工作,旱涝保收,要么放手一博甘愿冒险。总之德国有一句谚语,不可能什么好事都摊在你头上。

  日本:升职需通过严格考试 仅比小企业收入高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有终身雇佣的传统,其中公务员的工作更相当于是铁饭碗,公务员的工作是否紧俏,是随着日本经济状况的变化而变化的。比如经济好的时候,人们更愿意去收入更高的民间企业,而经济不好的时候公务员的工作则比较让人放心。

  公务员升职需要通过严格的考试的,竞争也很激烈,一般竞争力都在10倍左右甚至更高,而且日本无论从民间企业到公务员的晋升都是比较缓慢的。并不是所有的公务员都希望升值,比如有一位通过了升值考试的公务员就说,不管他是否想升职都被安排去参加了考试,合格了也不是那么高兴。因为工资只增加两万日元左右,可是责任和工作量大增,如果是民间企业管理层是比较轻闲的,而公务员却正相反。就是一般职位的公务员根据年龄也会有一些好听的称谓,比如主任之类的,工资也逐渐增长。到退休的时候年薪可以达到1000万日元左右,比大企业的平均年薪低,但比中小企业的收入要高。所以很多公务员虽然得不到升职,也会踏踏实实的在政府机构里工作一辈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