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那么难 谁不想捧铁饭碗?

2014年04月27日10: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玩转校园的博客,博文链接请点击

  核心提示:“就业那么难,谁不想捧铁饭碗?”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旱涝保收的公务员[微博]岗位仍然是很多毕业生心目中的“香饽饽”。(2014年04月22日  新华网)

  虽然深圳一家民营企业开出了10万元年薪,26岁的研究生小高,还是依然选择了报考家乡安徽的公务员。小高说,许多农村家庭的孩子毕业后都想成为“公家人”,因为在老家人的观念里,这是一份极其体面的工作,一旦孩子考上了公务员,整个家庭在当地的地位都会提升。“另外,现在很多企业招聘并不解决户口,社保、医保、公积金等制度也不规范,到企业应聘,总感觉像打工,只有考上公务员,心里才踏实。”

  不只“无路可退”的“农二代”如此,就是一些“富二代”也为考公务员绞尽脑汁。有一男生说,“家族企业生意早就做到了海外,但父母总感觉‘有钱不如有权’,希望儿子能考上公务员,工作几年之后再接手家族生意。这样一来,企业再和政府有关部门打交道时就有了‘人脉’。”

  “不管怎么样,进入公务员队伍,就等于进入了权力阶梯,有机会可以晋升,掌握一定的权力,也意味着更好的社会地位。这一点,是其他工作无法比拟的。”一名企业副总说,他已经在社会上打拼了九年,但还是放弃年薪20多万元的工作,参加了2014年公务员考试。

  而一些原本出身公务员家庭的考生也很大程度受家庭影响。“我当公务员更有优势,从小就在这个环境下长大,熟悉公务员工作规则,加上父母原有的关系,这让我走这条路会比其他职业更加顺利。”考生小李坦言,他的父亲是当地一名副处级官员,希望儿子能在仕途上走得更远。

  从经济学角度看,那些受教育程度高、创新点子多的年轻人更应搞研究、办公司,社会才有大活力,国家才有大希望。然而,这只是横向比较得出的结论,如果结合中国现实,公务员热自然有它热的道理。千军万马去挤独木桥,一个普通职位动辄吸引数以百计的硕士博士报考,显然与政府部门的“特权性收益”有关:公务员的终身制、隐形收入还有高福利,包括住房、养老、医疗等保障确实优于其他行业。假如公务员不是工作体面、收入稳定、福利有保障,年轻人就不会这样去挤“独木桥”。

  当前社会,贫富差距实在太大,社会保障实在薄弱。大学生一旦跌入底层,要过一种体面和尊严的生活,难度就会大大增加。一个大学生如果打拼失败,就很可能心理失衡,连与同学交往的勇气都会丧失,住房、医疗、教育等一系列问题也让人抬不起头来。如果考上公务员,这些基本问题尽管也需要操心,但解决起来相对容易些。

  显然,要让年轻人真正看淡公务员考试,必须改变调整就业大环境。首先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其次要转变政府职能,让公务员不再有特权,不再有高高在上的心理优势;再次要让企事业单位在职工的福利保障等方面更加规范。最终在社会上形成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的理念,这样才能期待年轻人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扎根。(邱海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