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饭碗公务员国考20年冷暖 择业回归理性

2014年04月21日10:51  青年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曾几何时,一提到“公务员[微博]”三个字,大家的脑海中立马就出现了“钱多活少福利好”的印象,随后所衍生出的感觉便是这人有背景、有地位、有保障。现在,无论是父母对子女的期望,还是对孩子另一半的选择,也都有了一个固定的标准:是不是公务员。

  汪小美是去年成为一名公务员的,在杭城周边一个县级市的城管局工作。“我这也是遂了父母的心愿,工作体面又稳定,而且将来好嫁人。”提到自己的工作,小美笑了,管它在哪里工作,具体内容是什么,公务员确实让父母备感风光,在同学面前也是十分“拉仇恨”。

  但是,光鲜的背后除了去年备考时的各种煎熬以及过五关斩六将的打拼,更多的是现在工作的辛苦和劳累。“由于是新人,肯定要去基层跑,经常要去村子里面处理事情。”小美说,工资每个月拿到手也就2000元。“其实,我们没什么补贴,就是有个几百块钱的车补。”除了公积金让她觉得有点保障外,小美说自己还真没找到什么“高大上”的感觉。

  “有时候想想,这样过一辈子自己就完了,然后就想跳槽换工作。”小美吐了吐舌头说。

  “有保障”是公务员最大优势

  “公务员图什么,就是‘有保障’三个字。”华图教育[微博]浙江分校教研副校长杨博宇说,公务员的薪资并不高,而且近几年来涨薪幅度也不大。每次公务员涨薪的提案也都会被大众所吐槽,所以近期公务员大幅涨薪的可能性也不大。

  不少公务员在网上抱怨说薪资太低,往往会引来众网友的口水战。杨校长说,不同公务员之间的薪酬福利确实有所不同,比如说城乡差距,东西省份差距和部门职位差距。“一般而言,综合管理部门比行政执法部门的福利要好一些。”现在,有些部门财政独立与否、是否与市场挂钩等因素也会影响薪酬福利。

  对于汪小美的跳槽想法,杨校长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跳槽的公务员一般是两类人。一类是刚入职的年轻人,想法比较多,不太喜欢教条式的工作氛围。另外一类人则是在公务员道路上走七八年了,但是依然没有获得升职。”杨校长说,这类人一般掌握一些协调资源的能力,跳槽到企业还是比较受欢迎的。

  “无论是哪个行业,从业者都容易有抱怨心态。真正有勇气跳出圈子的还是少数。”杨校长说。

  报考公务员日趋理性

  “公务员考试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到现在差不多20年的时间。”杨校长说,国家干部一直是社会大众所羡慕的职业。

  公务员考试刚开始主要是针对个别部、委、办、局举办,不是全国统一考试。一直到2002年左右,公务员考试逐步发展,考试形式正规化,考试机制更加健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特别是从2005年到2009年,全国公务员考试每年的招考人数以约10%的比例增加,而报考人数则以约20%的比例增加。”杨校长说,这一时间段,公务员考试受到广泛关注,考试也更加透明化。

  “2009年公务员考试热的大爆发,从大的社会背景来说,是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金融危机给普通大众带来了很强烈的不安全感。尤其是浙江作为民营企业大省,民营企业员工的不稳定性和公务员的保障性一对比,让大家一窝蜂选择了报考。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则是2009年开始,普通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也大批走向社会,就业压力让公务员考试更是热上加热。”杨校长介绍。

  2010年到2013年,公务员考试持续火热。去年,浙江省招考一万多个公务员岗位,报考人数30多万,热度达到了顶峰。

  2014年,全国多省招考出现了拐点。“招考人数的下降、政策引导、经济的复苏、择业的理性回归等多种原因导致这个拐点的出现。”杨校长预测,今后报考公务员将会回归理性,成为一个正常的行业或者职业,继续向前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