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30万聘公务员称不是“铁饭碗”

2014年05月05日12:0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电 “年薪30万元去当聘任制公务员[微博]!”“五一”小长假过后,浙江义乌5名聘任制公务员即将上岗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30万元年薪招聘公务员,聘来什么人?打破“铁饭碗”的聘任制,能否真正实现高薪引才、有进有出?

  义乌聘公务员 指导年薪30万元

  浙江义乌的这场公务员聘用,最早引发关注是在半年前。2013年底,《浙江省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公告》宣布,面向全国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聘期5年,指导年薪为30万元。

  “截止到5月1日,拟聘用人员公示已经结束,这是最新的进展。至于什么时候签约上岗,还没定。”义乌市公务员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玲玲说。

  据了解,此次聘任是针对当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中的人才需求,招聘专业人才,其中义乌市公安局招交通信号灯管理高级主管、智能交通调度高级主管;义乌市电子商务办招电子商务分析师;义乌市规划局招规划编制高级主管;义乌市交通运输局招港务管理高级主管;义乌市物流办招信息规划高级主管。

  “招聘的都是专业性强的技术性职位。聘任制公务员是浙江省一项试点,考虑到义乌在搞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第一拨就放在了义乌。”义乌市一名相关负责人说。

  考虑市场同类人员收入等确定年薪

  一次仅有6个名额的招聘引发外界热议,“高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30万元年薪相当于义乌当地基层公务员年收入的三倍左右。

  据义乌方面介绍,此次聘用的公务员实行协议工资,具体薪酬由聘任机关与受聘人员在指导年薪的基础上,协商确定。部分岗位如果考核情况完成得好,年收入可能不止30万元。

  据了解,协议工资的具体构成是,基础工资占50%,按月支付;考核工资和年终奖金则是通过考核后支付,分别占30%和20%。

  为何把指导年薪定在30万元?义乌方面表示,此次义乌试点参照了外地经验,“30万元”综合考虑了义乌公务员收入、市场同类人员的待遇水平等因素,同时考虑到补贴外地在义乌工作者的日常生活开销。

  据介绍,在社会保障方面,聘用制公务员按照企业职工最高缴费标准,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并缴纳住房公积金。

  “英雄帖”放出后,吸引了17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者,最终入选五名拟聘用人员。为何招聘6人最终拟聘用仅有5人,义乌市公务员管理办表示,余下的岗位还没招到合适人选。

  ■ 新闻链接

  深圳聘任公务员3年“零淘汰”

  据新华社电 在深圳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公务员占比近10%。然而在首聘3年期满后,3200多名公务员竟无一人解聘,并全部进入续聘期。针对“只进不出”的怪象,一些人担心,聘任制改革是否换了外套的“铁饭碗”?

  “公务员聘任制改革不是以解聘为目的,仅以几年来被解聘数量来评判聘任制改革的价值以及成功与否也不合理。”面对“零淘汰”“零解聘”的质疑,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该负责人还给出了两大理由:一是聘任制公务员普遍综合素质较高;二是为了争取续聘,他们工作状况和态度较好,得到单位认可。

  尽管如此,“鲇鱼效应”的说法并未得到认可。“试问如果某家私企一次性招聘3200名工作人员,几年下来无人被淘汰,这也有点不正常吧!”深圳市民罗新说。

  ■ 专家说法

  破解“只进不出”需引入淘汰制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政府管理的专业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岗位都需要更加专业的人才,同时需要更加市场化的用人机制。”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汪锦军说,“如果说之前委任制公务员是通过工作稳定的预期来激励,是一种弱激励,那么聘任制公务员实行的薪酬体系,是一种强激励,从这一点来说,是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

  但专家认为,缺乏一套真正科学完善、客观公正的配套考核机制,一直都是公务员管理制度的一大短板。

  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前,聘任制公务员在考核方面,是一种以“内部封闭化”为主要特征的考核体系,其程序通常为“在一定范围内自我述职——主管领导写评语——本机关负责人确定考核等次”的模式。一些公务员透露,当前的考核标准,主要就是对“德、能、勤、绩、廉”五个选项打钩。由于参评人也是被评人,基本都会评定对方合格,“只要不犯特别严重的错误,合格都不是问题”。

  对此,中山大学[微博]政府和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巍青表示,提升公务员工作效率,破解“只进不出”的怪圈,引入淘汰制是其题中应有之义。否则,改革对整个公务员系统不会产生实质性改变。

  “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更应加大被服务群众的考核权重才能增加公务员压力。”中山大学政府和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天祥建议,引进独立的民意调查机构等第三方评价机制,才能客观、公正评价公务员专业化水平。据新华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