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面试全真模拟考场三

2014年05月16日10:30  中公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引导语:

  首先,祝贺你顺利地通过了笔试,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试。今天一共有3道题,回答问题的时间为15分钟。回答每个问题前,你可以先考虑一下,不必紧张,好好把握回答时间。

  最后祝你成功!好,现在开始。请看材料:

  【背景材料】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收入稳步提高,但是农村文化发展却相对落后。农村文化建设落后于城市文化建设,特别是农村基层文化资源严重匮乏,文化活动形式单一枯燥,缺乏创新。

  大部分文化站由于受现有场地、经费的限制,文化设施被随意挤占、挪用,导致正常的文化活动难以开展;农家书屋没有什么好书,没有电脑,普遍存在图书陈旧、无钱订阅报刊等问题。文化干部的专业素质偏低、思想观念陈旧,活动方式过于简单,活动内容也缺乏创新,仍然以唱歌、跳舞、扭秧歌、鼓乐队等传统活动方式为主,受众则以老年群众为主,而许多富有时代气息,为农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式,没有被充分挖掘和利用。

  农民对文化生活的投入非常有限,多数农民每年用于订阅书刊、看戏看电影的支出几乎为零,精神文化生活相对较少。农民主要的文化活动就是打扑克、打麻将等;农村文化生活匮乏,与我国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

  根据材料请回答以下三题:

  问题一:对这种农村文化匮乏的现象,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问题二:对于农村文化现状,团市委很重视。因此要组织文化下乡活动,由你负责,你会怎么组织,你认为重点和难点是什么?

  问题三:在文化下乡活动中,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第一题:对这种农村文化匮乏的现象,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关键语句】农村文化匮乏现象  原因

  【测评要素】本题属于综合分析题中的社会现象类题型。主要考查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考生不能仅仅停留在现象表面上,要透过现象看到问题本质。

  【参考答案】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农村文化建设相对落后,这对于农村经济进一步的发展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对此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农村文化匮乏现象产生的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长期以来,我们的工作重心是经济,农村文化建设得不到重视。政府对于农村文化建设的经济投入不足,农村文化站虽然存在,但是设施不足,图书等资源陈旧,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需求。而一些乡镇干部,对此的重视程度也不够,主要精力也是放在发展农村经济及相关配套设施上,农村经济提高了,他们的政绩就很明显地跟上来了,而农村文化发展对于他们的政绩所起到的作用相对较小,因此,错误的政绩观也是导致农村文化发展落后的原因之一。

  第二,部分农村文化干部的专业素质不高,思想观念陈旧,举办的文化活动的形式也很陈旧,没有贴近群众。随着社会传播手段的发展,农民接受先进文化的手段也更加的先进和多样,他们能够通过电视、广播甚至是网络接触最新、最先进的文化思想,而农村文化干部那种传统的举办节目的方式方法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第三,农民自身对于文化活动认识不到位,忽视对先进精神文化的追求。由于受到落后传统思想的影响,农民不愿意对文化生活进行过多投入,反而热衷于打牌、打扑克等落后的文化娱乐方式。

  对此,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第一,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政府应该加大对于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建设。乡镇干部应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改变以GDP为唯一衡量指标的评价体系,将农村文化建设纳入考核评价体系。

  第二,加强农村文化干部的培训与考核,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思想观念,开展工作要贴近群众,使文化活动开展方式得到群众的接受和欢迎。

  第三,加强对农民的宣传,引导他们认识文化对于生活品质提高的重要性,改变落后的农村文化活动,丰富农民文化活动。

  问题二:对于农村文化现状,团市委很重视。因此要组织文化下乡活动,由你负责,你会怎么组织,你认为重点和难点是什么?

  【关键语句】农村文化现状  团委很重视  组织文化下乡活动  怎么组织  重点和难点

  【测评要素】本题属于组织管理类题型,重点考查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在组织活动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重点和难点。

  【参考答案】

  组织文化下乡活动,有利于丰富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百姓的思想水平,改进农村落后的风俗。我会成立活动筹备小组,对成员进行分工,共同合作完成以下几项准备工作:

  第一,深入农村群众,与他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现实生活需要,收集相关的素材,邀请文艺创作者有针对性地进行节目的创作与编排。

  第二,走访文化团体,询问相关的文化下乡活动内容及形式,同时征求他们的意见,确定文化下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争取进行内容和形式上的双重创新。

  第三,联系并确定专业的演出团体,把演出的内容、形式与他们进行沟通,让他们根据要求排练相关节目,做好演出准备。

  第四,购买相关书籍,租借电影放映设备及最新的影片。

  第五,在做好以上准备工作后,我会查看天气情况,确定演出的具体时间。在演出前,和相关村子的干部联系,告知演出的时间和形式,让他们进行前期的宣传活动,并且在村子里的空旷场地搭建舞台,做好相关后勤保障工作。

  我认为在文化下乡活动中,重点是文化下乡活动中演出节目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为此,我们在前期调研时要真实、客观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并且据此请文艺创作者进行有针对性的节目创作和编排,以达到吸引更多群众的效果。难点在文化活动中的人员组织上,由于文化下乡活动涉及的人员比较多,所以我们会充分、积极地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随时了解他们的准备情况,确保没有疏漏。

  问题三:在文化下乡活动中,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你怎么办?

  【关键语句】文化下乡活动  农民积极性不高  怎么办

  【测评要素】本题属于情景应变类题型。这道题的背景是建立在第二问之上的。这一问当中,显性信息是村民参与积极性不高,而隐性信息则是活动有可能因此而不能完成。因此,作为组织者,如何能使文化下乡活动顺利的完成,同时取得预期效果、实现目标等,都在考查范围之内。主要考查考生临场的反应能力和协调组织能力。

  【参考答案】

  在文化下乡活动中,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不高,我们对此应该重视,及时采取措施,以使活动圆满结束,达到预期效果。

  首先,及时地跟演出团体负责人取得联系,让他根据现场情况对于节目进行合理的调整,在活动开始时,先演出一些经典的、他们拿手的节目和群众反响比较大的节目,激发群众的热情,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其次,跟节目主持人交流,让他适时地跟现场的群众进行一些互动环节,调动现场群众的积极性;可以跟群众说明在演出结束后会有问答环节,答题正确的群众能够获得奖励,比如赠书等。

  再次,在保证流程内容不变的前提下,适时地将流程顺序进行调整。在节目中穿插给村民赠送文化书刊的环节,以此调动村民参与的热情。

  最后,作为文化下乡活动的总负责人,我会进行深刻的反思,查找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找出现场群众调查比预期反映不足的原因,进行反省,形成工作总结。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每个细节都考虑详细,避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