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南省政法干警招录考试公告解读

2014年08月28日13:5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4年河南省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考公告出台,预示着河南省政法干警招录培养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考试最大的变化是招录人数较之往年有所减少,但与其他省份相比仍属“招录大户”。那么除此之外,本次政法干警考试还有哪些新的变化值得考生关注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第一时间为考生逐一解读,希望帮助考生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一、招录总人数减少,培养院校与层次未变

  今年河南省全省计划招录培养1200人,与2013年招录培养1618人相比,招录总人数减少418名。但依然是政法干警招录培养的数量较多的省份。考生要抓住机会,积极备考。

  承担培养任务的院校为河南警察学院,与2013年一致,而且定向培养方向为河南省县(市)级以下基层公安机关。今年河南省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班办学层次分为专科教育、本科教育两个层次,与去年一致。

  二、招录对象表述有变化,户籍、生源等要求与去年一致

  对本次招录对象的表述有变化,即在公告中出现了:拿出招录计划的20%,专门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即现户籍在河南,按照国家招生计划统一录取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含毕业学年入伍服役期间取得学历的)入伍服现役期满退役的士兵、或按照国家招生计划统一录取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入伍服现役期满退役后复学取得学历的人员。

  招录对象依然为:(1)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包括公安现役部队)现户籍在河南、符合报考条件的退役士兵;(2)大学生退役士兵;(3)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户籍或生源地在河南、符合报考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含2012年和2013年毕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及按照国家规定视为应届毕业生的人员);(4)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我省目前在岗、截止2014年12月31日连续任职满3年的大学生村干部或我省招募的参加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

  户籍、生源地要求与去年保持一致,即要求为河南户籍或河南生源,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为河南招募。

  三、加分政策已取消,诚信报考很重要

  大学生退役士兵已列入专门计划,不再实行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的加分政策。保留了对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士兵,报名和录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本次招考,资格审查贯穿于整个招录培养工作全过程。报考人员报名时提交的信息和提供的有关材料必须真实有效,报名时签订诚信承诺书。凡发现报考者与拟招录职位所要求的资格条件不符以及提供虚假材料的,即取消其考试、招录培养资格,弄虚作假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相比较2013年的表述而言,增加了对弄虚作假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所以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按照要求填写报考信息。

  四、递补有新规,服务期限固定

  本次的递补有新规。2013年的表述为:因考察不合格等造成的职位空缺,由相关省辖市委政法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市公务员[微博]局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是否递补的意见,报省委政法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省公务员局同意。递补须从报考同一职位体检合格的人员中,按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进行。按程序递补后仍有空缺的,不再组织全省统一调剂。2014年的表述为:因体检、考察不合格等出现的职位空缺,不再递补。考生要注意其中的变化。

  服务期限固定。试点班学生毕业到定向单位工作,本科层次的满7年,专科层次的满9年,方可交流。

  五、考试形式变化小,报考时间要记牢

  笔试包括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和教育入学考试。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内容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教育入学考试科目由教育部根据国家统一高等院校入学考试模式,结合试点班特点按层次确定,报考专科的考生需参加文化综合(历史、地理、政治)的考试;报考专科及以上学历起点本科的考生需参加民法学的考试。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进行,满分100分。

   

  另外,考生要把握好报考时间节点,以免错过报考时机。

   

  六、复审材料要备齐,面试比例有改变

  面试资格复审须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户口本、毕业证等证书原件。应试者是河南省招募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定向招考职位的,还须提供相应的服务证书(大学生村干部须查看省辖市、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共同出具的相关证明,省直管县(市)大学生村干部证明由省直管县(市)党委组织部门出具;对报考退役士兵职位、大学生退役士兵职位的应试者,还须查看退伍证以及县级民政部门出具的退伍士兵身份证明(已就业的退役士兵同时须持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等材料。

  本次面试、体能测评、体检人员的确定,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按拟招录职位人数的一定比例(拟招录人数为10人及以下的,按照1:3的比例;拟招录人数为11人及以上的,按照1:2的比例)确定。而2013年表述为:拟招录人数为2人及以下的,按照1:3的比例;拟招录人数为3人及以上的,按照1:2的比例。

  总之,每一次考试都是一次机遇,每一次考试都需要认真去准备、付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祝考生早日成“公”!

  本文由中公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河南政法干警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