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政法干警考试文综政治主观题解题思路

2014年09月12日14:12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政法干警考试文综分值共计150分,其中主观题所占分值较大,所以答好主观题,对整个成绩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那么我们如何才能答好主观题呢?下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结合例题逐一给大家阐述政治主观题的答题思路。

  首先,对于哲学常识部分的主观题,答题思路其实非常简单,第一步是哲学原理;第二步就是方法论,第三步就是结合材料谈谈现实意义。这就是关于哲学方面题的答题思路。所以各位考生在备考时一定要对哲学的原理和对应的方法论加以理解和识记。

  例1.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党中央、国务院制定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请运用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谈谈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中公答案:做任何一个主观题首先是仔细审题,其次是读材料,抓关键词,提取有效信息,最后就是组织答案:原理+方法论+材料。通过我们的前期学习指导,这个原理:第一是物质决定意识,方法论是“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第二是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方法论是“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接着就要分别结合材料加以阐述。那么这道题参考答案如下:

  (1)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策是完全必要的。

  (2)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必将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其次,对于经济常识部分的主观题,我们可以从背景材料呈现方式和设问的角度出发,要学会从材料中提取信息、抓住要点、抓住题眼;从设问出发理清思路、组织答案。第一步是抓题眼,通过材料大致知道说的是什么事,应该运用哪些知识点来答。具体来说一是抓活动,看一下题目中涉及的是哪个领域的问题,从而能够合理运用相关经济规律。二是抓主体,看一下题目中涉及哪些主体,谁是主谁是辅。三是抓关系,看一下题目中所给的多个材料、图表等关系,搞清本质问题。第二步是抓设问,学会组织答案,也就是要结合设问中的限定语或引导语来理清思路,一般都是请用什么知识、就什么主体、分析什么行为或现象等,接着就是谈认识、说意义、找原因、给措施等。

  例2.某著名品牌的白酒,近年来价格节节攀升,去年其零售价达到2000多元一瓶,但维持不到半年,其市场价格就下降了500-700元。这期间,国家出台了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除了国家的政策外,你认为还有哪些因素影响到该品牌白酒的价格?

  中公答案:(1)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当供大于求时,价格下降。供不应求时,价格上涨。近年来由于我国对高档消费品的消费水平有所提高。对品牌白酒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因此会出现价格上涨的现象。 

  (2)商品价格取决于本身的价值量,以本身的价值为基础,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商品的价格受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影响,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多,价值越高,反之越低。名酒无论在生产工艺,还是在生产过程,都比普通白酒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价格高是有一定道理的。 

  (3)在现实经济生活中,一些白酒的生产者,为了追求利润,会恶意哄抬物价,抬高商品本身的价格。由于市场经济具有一些固有的缺点,如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通常需要国家通过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来监管一些不合理的价格上涨,控制物价,以避免出现恶性竞争和哄抬物价的现象出现,导致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

  最后,对于政治常识部分的主观题,凡是要求回答:政府(国家)这样做的政治学依据是什么?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我国的国家性质;我国的国家职能;我国国家机构应该坚持的原则;国家这样做的意义。如果运用“政党”的知识分析说明一些政治现象。回答此类问题,一定要用以下知识点考虑: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加强党的建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国的政党制度。

  例3.地摊经营活动是我国城市传统生活的组成部分,它不但以其廉价、便捷的商品服务满足普通百姓的生活需要,活跃城市交流,而且还因为低成本经营丰富了市场活动,拓宽了普通群众的就业渠道。但是,地摊经营活动也因存在环境污染,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不文明经营等问题而遭到许多居民的批评和反对。许多地方为了树立现代化城市形象、追求城市的洁净、整齐,出台管理办法禁止商贩的地摊经营活动,由此引发了一些城市管理人员与商贩的冲突。运用政治常识,说明政府应当如何对待地摊经营活动。 

  中公答案:政府应当行使对内组织社会公共服务,协调人民内部各种关系和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国家职能。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制定法律、政策都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为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宗旨。

  党和政府有责任妥善解决地摊经营领域中的不合理现象,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政府要明确要求各地城市根据自身情况和群众需要,划定专门的区域和时间供“摊主”经营,并推进规范化管理,确保地摊市场清洁卫生,不妨碍交通和居民生活;同时也要重新定位城管职能,由“驱赶型”向“服务型”转变,切实加强管理、引导和保障,营造出有利于地摊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让群众更加幸福,让城市更加和谐。

  本文由中公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政治主观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