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政法干警面试热点:辅警“执法乱相”

2014年09月16日10:28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2014年8月30日,广东英德公安局城南派出所3名辅警敲诈勒索一失足妇女,并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

  2014年5月16日,人民网安徽报道了“安徽凤阳两男子遭协警围殴 警察到场后又补上一脚”一事。

  2014年4月23日凌晨,西安市民王女士和朋友从KTV走出后,准备驾车离去,可谁想却和路人起了口角,更没想到对方动手打了她。最让王女士气愤的是,对方打人后,开着一辆制式警车离去。而动手者也是交警队辅警。

  【京佳解析】

  收“保护费”、穿制服动粗、当着学生家长[微博]的面打家长、性要挟……一段时间以来,涉及协警、辅警、联防队员的热点事件频发,引发了广大社会的关注。

  警辅人员承担了大量巡逻、执勤以及交通道路疏导等工作,警务辅助人员可有效缓解警力不足,,它是节约警察资源、提高公安机关工作效率、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维护社会秩序的好办法,这种做法也被世界许多国家采取。因此聘用了警辅人员,大量警力因此得到“解放”,可投入到治安、刑侦、反恐等关键领域工作。但是这批人员也面临福利待遇低、队伍人员混杂、越权执法人员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如何进一步规范现有辅警的管理是我们应当思考的问题。

  究其原因:第一、一部分辅警人员在自身缺乏一定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队伍参差不齐,自身的素质不高,辅助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教育不足,法治意识落后。 在工作往往执法意识不强,不能按照法律规定办事,在遇到一些诱惑和问题时往往掌握不住执法标准。

  第二、辅警地位不明确,管理不规范 。由于立法欠缺,辅警的法律地位不明确、职责权限无依据。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没有明确界定,辅警队伍管理的不规范,直接导致了辅警执法的随意性。

  第三、辅助执法人员的待遇不高,和正式的具有编制的政法法律工作者有很大一截差距,人员流失普遍;协助执法的地位不被群众认可,“虽然穿着警服,但还是经常被人另眼相看”;辅。同时因为缺乏激励机制,不少年轻警辅人员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离开;辅警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也面临着因公牺牲、致残等职业危险性,但我国没有相关的抚恤政策,造成辅警队伍整体不稳定。

  因此,对于辅警工作者要首先制定一些相关的法规,明确辅警队伍的法律地位。从制度上给予辅警的法律地位予以确认。

  其次。健全管理体制,规范勤务制度,保障辅警队伍依法履行职责。高度重视辅警队伍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改善福利待遇和建立辅警人员薪资体系和福利保障制度,要提高辅警工资福利待遇,对于在工作中有较优秀表现这还可以给予一定的转走制度的激励。

  作为一名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执法工作者,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法治观,做一个合格的法律工作者。

  本文由京佳教育[微博]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面试热点政法干警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