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河南政法干警(本科卷)判断推理考情

2014年09月23日11:41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4年河南政法干警考试《行测》科目的考试已经于9月20日上午结束。目前。根据京佳学子们的反馈,并结合网络搜集整理的信息,京佳公务员[微博]考试研究团队对2014年河南政法干警《行测》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下面我们对本次考试中判断推理部分的题目进行深入解读,供大家参考:

  一、图形推理最经典题型——空间折叠

  1.  下面四个所给的选项中,哪一个能折成左边给出的图形?(    )【2014河南政法干警本科卷48题】

   

  【解析】B    本题考查图形的折叠。在这里只要仔细观察左侧图形中黑色三角形和灰色三角形的位置特点可知B项能够折叠成为左侧的立体图形。注意两个灰色三角形分别是在上顶面和正面所对应的后侧面。故选B。

  二、图形推理万年不变考点——线条数量。

  2.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2014河南政法干警本科卷49题】

   

  【解析】D    本题考查直线的数量。看到该题我们第一个考虑的可能会是封闭区间的数量,分析发现题目含有的封闭区间的数量分别为:3、4、5、7、8,不具备明显的规律;那么接下来就要考虑线条的数量,题目给出的图形内部含有的直线的条数依次为:2、3、4、5、6、(?),呈等差数列,因此“?”处图形内部应该含有7条直线,只有D项符合。故选D。

  三、企业制胜法宝——“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现如今各行各业竞争激烈,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或产品质量的最终目的是在市场中获得竞争优势,而获得竞争优势简捷且有效的办法就是用于和善于向自己的竞争对手学习。正所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3.  定点超越是指企业将其产品、服务和其他业务活动与自己最强的竞争对手或某一方面的领先者进行连续对比衡量的过程。对比衡量的目的是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或寻找行业领先者之所以会领先的内在原因,以便为企业制定适当的战略计划提供依据。【2014河南政法干警本科卷55题】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选项不属于定点超越的是(    )。

  A. 为了超越竞争对手乙企业,甲企业创造性地提出一套提高顾客满意度的售后服务策略

  B. 在对比乙企业的成功模式后,甲企业改进了销售战略,并迅速超越了竞争对手乙企业

  C. 甲电厂向标杆单位乙电厂学习,找到了自身短板,以新技术为突破口实现了生产智能化

  D. 甲公司仔细研究行业领头羊乙公司的生产模式后,对其产品进行了包装组合,以提高市场占有率

  【解析】A    本题考查单定义判断选非题。定点超越的关键要点是与自己最强的竞争对手或某一方面的领先者进行对比衡量,发现自身优势和不足,然后制定适当的计划。A项创造性地提出了提高客户满意度的售后服务策略,没有体现出与领先者或强者进行对比衡量,不属于定点超越。BCD三项均属于定点超越;故选A。

  四、你不得不知的三五典故

  典故与主人公的对应关系是类比推理最经典的考查题型之一,“负荆请罪”、“纸上谈兵”这些最常见的典故依然在考。可见在备考过程中认真复习经典考查题目仍是十分必要的。

  4.  负荆请罪:廉颇【2014河南政法干警本科卷61题】

  A. 围魏救赵:孙武 B. 纸上谈兵:赵奢

  C. 风声鹤唳:房玄龄 D. 退避三舍:重耳

  【解析】D    本题考查典故和人物的对应关系。“负荆请罪”的主人公是廉颇。A项,“围魏救赵”的主人公是孙膑。B项,“纸上谈兵”的主人公是赵括。C项,“风声鹤唳”的主人公是苻坚。D项,“退避三舍”的主人公是晋文公(重耳)。故选D。

  五、我不生产试题,我只是生活的搬运工

  通常有的考生会觉得类比推理有的题目挺难,完全搞不清楚关系,但这两道题目完全是送分题目。你不知道十二生肖?你不知道八大行星?电子邮件用过吧,书信以前写过吧。这两道题目就是这么简单。

  5. (    ) 对于  龙,相当于  行星  对于 (    )【2014河南政法干警本科卷67题】

  A. 生肖:地球 B. 动物:恒星

  C. 传说:天文 D. 麒麟:太空

  【解析】A    本题考查种属关系。龙属于十二生肖之一,为种属关系;地球属于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之一,为种属关系。故选A。

  6.  电子邮件  对于 (    ),相当于 (    ) 对于  指南针。【2014河南政法干警本科卷70题】

  A. 网络;工具 B. 书信;导航仪

  C. 信息;方向 D. 邮件;卫星

  【解析】B    本题考查并列关系。电子邮件和书信都具有通信的功能。导航仪和指南针都具有指示方向的功能。故选B。

  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永恒的话题。

  7.  作为一种食用糖类,果糖已广泛运用到食品加工产业中,果糖在进入人体细胞后停留在血液中,它在人体中的代谢途径与胰岛素无关,人体摄入不会引起血糖及胰岛素水平的波动,所以果糖对糖尿病人血糖影响较葡萄糖小,糖尿病患者在摄入果糖后血糖升高不多,因此,果糖是一种对健康有益的糖类。【2014河南政法干警本科卷74题】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不能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

  A. 在果糖摄入量高的人群中,肥胖以及与肥胖相关疾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平均水平

  B. 果糖进入体内,比葡萄糖更加容易转化成甘油三酯,最终产生更多的脂肪,并在内脏中囤积

  C. 果糖由淀粉水解而来。淀粉先分解成葡萄糖,然后会转变成果糖和葡萄糖的混合物,所以果糖并不来自水果

  D. 长期摄入大量果糖会导致胰岛素抗性的增加,这意味着胰岛素对血糖变化的敏感性下降,严重的话会导致糖尿病

  【解析】C    本题考查削弱质疑型。题干结论为:果糖是一种对健康有益的糖类。其依据是人体摄入果糖不会引起血糖和胰岛素水平的波动,对糖尿病病人血糖影响小。A项说明摄入大量的果糖会导致肥胖及相关疾病,即对健康不利,削弱了结论。B项指出果糖更容易导致人体产生更多的脂肪并在内脏堆积,对健康有害,削弱了结论。C项为无关项,不能削弱题目结论。D项指出长期摄入果糖会导致胰岛素抗性增加,严重的话还是会导致糖尿病,削弱了结论。故选C。

  本文由京佳教育[微博]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河南政法干警考试行测判断推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