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关注女大学生安全

2014年11月07日15:56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相关材料】

  9月9日10时,栖霞公安分局仙林派出所民警驾驶一辆私人牌照的迈腾轿车,在一所高校内,随机选取了2名路遇女生,询问图书馆怎么走,请女生上车带他一程。结果两名女生都上车为他指路。女生觉得,“在校园内,且又是白天,应该没有危险。”“看他很面善,不像坏人。”

  随后,该民警又驾车在某高校外公车站,向等公车的2名女生问路,结果2名女生也要前往该地,于是就“拉开车门搭了顺风车”。

  在5名被“搭讪”的女大学生中,只有1人没有上车,是因为“急着赶去上课,没时间帮忙带路”。4名上车的女生,从头到尾都没有问过车主叫什么、什么单位、从哪里来等个人信息。警方认为,女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整体薄弱。

  【面试预测题】

  南京市栖霞公安局民警做一测试,让一名民警驾驶轿车以不知道路为由搭讪女大学生,结果被搭讪的5名女大学生有4名上了车,测试者得出“女大学生防范意识整体薄弱”的观点。联系最近频出的女大学生遇害案,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我认为这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大学生思想单纯,涉世未深。我想这主要是与大学生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有关:学生每天接受的都是阳光雨露式的教育,对社会生活的各种弊端明显认知不足,认为社会上的每个人都是有良知、受法律、有底线的!

  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女大学生防范意识整体薄弱:

  首先,从社会调查的科学性来说,样本太少、方法随意,结果很难令人信服。

  其次,女生答应上车之路是带着善意和信任的人之常情,这是良好社会风气的表现,如果把每个陌生人都当做犯罪嫌疑人,那样的社会才真正可怕。女大学生频繁遇害,更多的是社会的责任。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新闻毫无关注价值。提醒大学生们注意安全防范,出发点是善意的。但要从根本上杜绝这种事情,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良好社会风气的养成。“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人们的关注焦点、社会的宣传焦点往往更多的集中在坏事上边,这很不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养成。政府要通过各种媒体一方面不断的宣扬正能量,如寻找并推广相关事例,另一方面也要以身作则、接受人民的监督,做好带头作用。

  第二,相关部门,如公安局、学校等要加强对学生安全的教育。要定期对社会上的各种违法犯罪形式做统计,以书面或者讲座等方式教学生们防范以及在面对危险时的应对措施。

  第三,警方不能再墨守成规。在接到报警后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直死守失踪多少小时出警等的所谓标准,尽量降低损失。

  我想通过社会集体的努力,一定能慢慢的建立更好的社会风气,逐渐减少甚至杜绝上述事情的发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